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资讯头条 >> 正文

让“身边好人”都成网红做好传播正能量的精神大餐

时间:2016/8/1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顾文革  …


让“身边好人”都成网红做好传播正能量的精神大餐

 重点评论、作者:顾文革   康永周

       本网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传播,如何发挥辐射引带作用?经济日报2016年8月15日刊发的文章:让‘’身边好人”成“网红”典型引路,发挥好榜样影响力。
      让好人做好事得到认可和褒奖需要领导新作为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组织全省媒体挖掘有深度的身边好人故事,致力打造“湖南好人”文化品牌,用凡人故事、草根英雄教育身边人,引领社会新风尚。从今年4月上旬开始,湖南在全省开展“湖南好人·每周一星”集中宣传活动,每周全媒体宣传推介一名“湖南好人”。
      截至8月10日,全省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全媒体已经连续报道18期“湖南好人·每周一星”的感人事迹,在社会上掀起了“推荐好人、崇尚好人、宣传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关爱好人”的风潮传播正能量,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力。
      今年年初,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文雄在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上号召全省“着眼典型示范抓品牌活动”。张文雄表示,先进典型是有型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要持续推选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时代楷模,把“身边好人”“凡人善举”“草根英雄”的故事讲出来、讲出彩,以“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带动一大片,努力打造湖南思想道德建设的亮丽名片。
      3月10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下发实施方案和通知,确立省、市州、县“湖南好人”宣传活动整体联动机制,要求省文明委成员单位、各市州周密部署,层层推荐,把群众身边可信可亲可敬可学的“身边好人”推出来。同时,省文明办以“湖南文明网”作为活动牵引平台,精心设计制作《“湖南好人”月投票评选》和《“湖南好人”月榜单公布》专题,方便群众网上投票。今年1至7月,全省在中国文明网推荐“身边好人”线索达129993条,推荐“湖南好人”候选人226人。
      4月以来,湖南省级主要新闻媒体对评选出的“湖南好人·每周一星”先进事迹进行了立体宣传。为扩大影响力,湖南各地积极引导广大网民为“湖南好人”候选人点赞投票,让广大网民在投票中熟悉和感受身边好人的道德力量。截至7月20日,在前4期“湖南好人”候选人投票环节中,“投票评选专题”总票数达46万余票。同时,组成巡讲团,深入机关、企业、学校、农村、社区进行巡讲;组织“湖南好人”走进道德讲堂宣讲,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突出示范引领,凸显“湖南好人”宣传活动大效应,是这次“集中宣传”的又一特色。4月上旬至7月底,全省先后有4批123人入选“湖南好人”榜,其中推出“每周一星”18人,包括工人、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农民、教师、公安干警、新闻工作者等。这些闪耀着道德光芒的好人群体,都是经群众推荐、层层评选出来的“草根英雄”。
      活动开展以来,众多网民踊跃发帖、跟帖、留言,大家纷纷表达从身边小事做起、向“湖南好人”看齐的意愿。目前,互联网上“湖南好人”视频点击量超过920多万人次,在新浪微博的话题阅读量1380.6万人次,跟帖评论5000多条。
      湖南还探索建立了帮扶礼遇“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湖南好人”的工作机制,注重在政策、生活等方面给予关心关怀,使“好人有好报”成为现实。长沙市认真落实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制度,启动“雷锋基金”和“见义勇为”基金助好人活动,对全市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及“中国好人”予以创业就业、卫生医疗和资金等方面的援助帮扶;张家界市文明办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发布指导意见,明确将“湖南好人”列为“道德贷款”对象,简化授信、优惠授信,在贷款流程、方式、额度等方面充分提供便利。
      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及面。增强主流媒体网络软硬件建设,扩展影响主动作为,给身边好人营造好环境,让身边好人获得感多多,需要有发现身边好人的眼睛和思维需要各方给力。宣传一人。带动一片,幸福一家,输出友爱。帮扶特殊群体创建好人吃香好环境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材实料的的表现方式,
  好人无所不在发现好人给予传播处处都是正能量。 2016年6月19日,连霍高速公路新疆昌吉段,一辆货车发生侧翻,所载桃子散落一地。正当司机不知所措时,一群人围了上来,三下五除二帮忙把桃子收拢放到路边等待救援。当晚,这一事件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后,获得众多网友转发、留言、点赞。
      “每个人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一个地方的形象,这些热心人都在为新疆代言”。近年来多个省市都曾发生过路人哄抢翻车货物,而当天桃车翻车事故发生后非但没人哄抢,大家反而出手相助,这一瞬间让人深深感动。危难之中见真情,出手相助让人很温暖,满满正能量就在善举之中。
      团结友爱和谐相处乐于助人传播正能量人人可为,善恶之举关键在于人的意识,人人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人人都是地方形象代言人,有些地方让过路司机谈路色变,一些地方让过路司机倍感温暖关键在人素质,当今社会人人都是流动的名片,人人都是发声器,人人都是代言人。打好好人品牌,竖起善举形象对于传播正能量就是推动力,就是提升地方社会环境,人文环境的明智之举。
      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普及面,增强主流媒体网络软硬件建设,扩展影响主动作为湖南全媒体推介“湖南好人·每周一星” 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教材加强意识教育,以文化传播推进和谐与发展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经之路,笔者希望活动组织者密切关注这一导向,从而加强评选环节的监管,真心实意地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从容有效宣传和利用“身边好人”人间大爱的正能量,做好真善美这道传播正能量的精神大餐。让“身边好人”都成“网红”。

      作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62团社政科顾文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