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社会周刊 >> 正文

[图文]学以致用区块链里能掘金

时间:2019/11/2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德振

   学以致用区块链里能掘金

       作者:杨德振

  最近阅读了长铗、韩锋等人合著的《区块链——从数字货币到信用社会》一书,受益匪浅,收获颇多。无独有偶,四年前,我曾阅读过我的一个叫王淳丰朋友写的《财富第九波》一书,书中内容大部分也是谈论和解读“区块链”这一神秘概念和理论实践的,并预言将成为世界上第九波财富的掘金方向和“富矿”。今天再读长铗、韩锋等人的关于“区块链”理论与实践探索等诸文,已然不觉得是“热文”了,只是对原“区块链”概念的一次再温习和加深理解而已。


  让“区块链”这个词汇在中国再度掀起“热浪”的是今年中央政治局的学习会议,习总书记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洞察先机,专门请专家学者就区块链的发展历史、技术原理、法律边界、应用价值、发展前景等作了授课,因此在中华大地上迅速掀起了一股学习区块链、了解区块链、开发区块链、应用区块链的热潮。每一个行业、每一个系统、每一个人都希望从区块链的大潮中获得商业应用价值、组织结构变革动力、财富成本的压减、个人收益的提升、社会信用的提高和固化等诸多利益链条收获。有鉴于此,我个人认为,区块链里能掘金,这是没有人能够怀疑的,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宏图和目标。

  首先,从观念与意识上,要弄清区块链的概念和内在特征。它并非什么神秘莫测的技术口号和繁复应用,而是基于互联网上的一种价值交换形式的变革。一方面是个人这个“点”对于社会系统信用这个“面”的一种本能反应,也是相互信任关系的调剂。其主要本质一是去中心化,降低交易和信用成本;二是不可篡改,减少跌宕风险,提高运作效率;三是去中介,灵活更新市场规则。

  另一方面,也是社会信用系统这个“面”对于个人这一个“点”的身份验证、价值核实、交易记录、查验核实等方面的实时把关和安全保护。让人们在“区块链”中自觉规范个人的信用行为,遵守共同的游戏规则,减少不确定性和人为性带来的金融风险。因此,我觉得,这应是从“区块链”这一“时髦”概念运用在个人的观念与意识的更新改造上所掘取的“第一桶金”。

  其次,我认为从个人的行为上或组织行为上更应勇于在区块链实践与应用上“掘金”。区块链是未来信用建立的基础,也是解决网络世界与现实社会的连接与融合“纽带”,大势所趋,时之所骛。我们学习区块链技术,为的是将来能够熟练的掌握和运用区块链技术,并在工作中创新和延伸区块链思维和路径,进行有效的探讨、实践和应用,完善个人和单位组织的征信系统的价值链,让庞大的数字资源——大数据以及数字货币为我们的工作、生活、经营带来便利,为我所用,这便是我认为在学习区块链理论中掘取的“第二桶金”。

  至于“区块链”到底怎么玩,这可是一、二句话说不清楚的“技术活”,留在以后慢慢领悟、学习、实践、摸索吧。最后我要说的是,任何时候,只要不停地学习和实践,创新思维模式,发挥应用效果,总是能掘到书中“真金”并学以致用转化为生产力和效能的。

  文章作者:杨德振(广东作家、酒店职业经理人、心智研究专家)

  文章整理:顾文革


       责任编辑:康永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