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社会周刊 >> 正文

[图文]抓 人 与 人 渣

时间:2019/12/1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德振

抓 人 与 人 渣


      时下,全国范围内的“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我是举双手赞成的。但愿这项深入人心的活动持续开展下去,使中华大地玉宇澄清,风和日丽,阳光明媚,寥廓宁静,河清海晏。

      说来也巧,早上上班路上,看见街边悬挂着的“扫黑除恶”宣传标语,一时浮想联翩,兴致盎然,突然想到了这个“抓人与人渣”的标题;时下扫黑除恶,要去抓的人不就是一些人渣吗?是否能就“抓人与人渣”写一篇随笔呢?!以纪念这次声势浩大、利剑出鞘、为民除害的国家层面最重要的法律专项活动。我接着打开手机手写板,写下了以下这段文字。


      “抓人”是一个法律专用名字,指国家法制机关依照法律条规去行使职权,将犯罪分子制伏、缚住到公诉机关接受调查、问询、取证、审判的一种法律行为。不是国家法制专政机关,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拘禁和扣押任何公民,这是宪法赋予每一个公民的权利和权益保障。


      在我老家湖北麻城,“抓人”一词还是一个戏谑词语;例如小俩口吵架,小媳妇打不过老公,便用手爪把老公脸上抓出一道又一道“划痕”,花里胡哨的;人们便说“这个女人好凶呀?!特别喜欢抓人哩!”小丈夫外出羞于见人,便在脸上贴着“创可贴”,横竖不一,有人便调侃他,问他“怎么受伤的”,他只好说:“骑摩托车撞到树上,被树枝刮花的......”众人哑然失笑;接着又会有人调侃他:“这个树枝也太会‘刮’了吧?!左脸和右脸刮得‘很对称’、很‘美观’啊?!”众人笑得更是前中后仰。小丈夫自知理亏,也不好辩解,为避日后再被嘲笑,自此心性和脾气改了不少。这个“抓人”,就是生活中的“抓人”,小丈夫心有所畏、内有所惧,这个“抓”能够“抓”出家庭的和谐与稳定,还是有积极作用和正面意义的。


      我还依稀记得一九八三年的“严打”, 也是自1949年解放以后,国内首次进行的一次较大规模的扫黑除恶专项活动。在我老家大别山农村,这项活动深入到了田头地尾,沟垅山边,农民们拍手称快!村里有一个悍妇,几乎与所有左邻右舍吵过架,还偷人家的鸡和牛;谁如果与她理论,她不依不饶,仗着自己有几个身高马大的儿子,还经常“抓人”、与人动手,把别人脸上抓得伤痕累累,村民们“惹不起”,只有躲,村民们见之犹避“瘟神”一般。“严打”开始后,这个经常以“抓人”为乐的人首先被抓,后被判了四年有期徒刑,这个“抓人”的人付出应有代价,村民们大呼:“报应,报应啊!”


      生活中戏谑玩笑的“抓人”,只是茶余饭后的一种笑料罢了;而真正法律概念上的“抓人”,那是严肃、严谨而又惊心动魄的一种专用词汇。因为要抓的人是“人渣”, 抓前取证、调查、追踪有大量繁杂的工作要做,这里不展开谈了,我只谈抓人与人渣其中有怎样的关联转承关系。


      “人渣”是什么?!就是在社会中隐形存在的一种违反国家法制法度、公序良俗和违法乱纪等像垃圾渣子一样的人型类别。杀人放火的人是人渣,贪赃枉法的人是人渣,制毒贩毒的人是人渣,制假售假的人是人渣,偷税漏税的人是人渣,欺压百姓、为所欲为的人是人渣,分裂国家的人是人渣,破坏民族团结的人是人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人是人渣,挑起世界矛盾、影响人类和平发展的人亦是人渣......总之,违反和破坏一切公德美行和世界运行规则、人们安宁生活秩序的行为,都是一些“人渣”的可恶行为。


      “人渣”之所以要做这些,目的无非是趁乱取势取利,趁火打劫,捞取自己的私利和好处,企图霸占更多的资源,捞起更多的财富,达到自己过锦衣玉食、不劳而获生活的目的。说白了,“人渣”只管自己生活得更好、更滋润,哪管其他人衣食无着或存性命之忧,以自己的蛮横之力和粗暴举止对待世人,不择一切手段和实施阴谋伎俩、暴力行为达到目的。


      笔者见过一个“人渣”,他是一个面包店的小老板,为了使不义之财最大化,竟用破棉絮代替松茸做松茸面包。如果不是当面用开水泡开棉絮,戳破其假松茸面目,嚼几下“囫囵吞枣”式吞到肚子还以为真是松茸。一个人如果经常吃这种面包,久而久之,就会阻塞肠道,拉不出大便,有可能活活把人憋死......多么骇人啊!这种人为赚钱已不顾众人之命,这不是“人渣”是什么?!哪还是什么老板和商人呢?!这种“人渣”枪毙一百次都不过份,只可惜,对于造假制假之人,法度上量刑有些过宽过轻。一些人渣判刑几年后,出来又重操旧业;因为造假的成本实在太低,谋取暴利的空间很大,故“人渣”敢于和乐于再次“铤而走险”,对法律法规不屑一顾。


      “人渣”类型很多,他们潜伏在各个阶层和人群中;有的匍匐在法律的模糊地带,伺机而行;有的伪装得相当“高明”、“隐蔽”、恣意妄为;要甄别、区分和抓住他们还真有点难。不管怎么难,但要嗅到他们身上的气味其实并不难,这些人有一个显著的特性,就是为了自身的利益,极度自私,过度钻营,横竖到边,没有任何的慈行善举,对任何人和事不感兴趣,一味的追逐个人的金钱和物质富足,只顾自己挥霍享受和沉迷放纵,对世情人情漠视冷酷,薄情寡义;为达目的,无要脸、不要人品是轻的;重的则无情无义、六情不认、坑蒙拐骗,什么上梁揭屋掀瓦,挖地揭棺盗物,杀人放火,什么事都会干得出来。个别的“人渣”还假装斯文,道貌岸然,仿若“谦谦君子”;其实,西装革履下掩遮和包藏着一个“大祸心”,破坏人伦秩序,挑起矛盾和是非,挑战道德底线,践踏人格尊严,甚至引人跳入火坑,戕害生命,时常引起家庭悲剧发生和社会骚动与不安,这些人渣是社会最大的不安定因素。


      所以,这次全国范围内的扫黑除恶,我希望抓人的人把“人渣”一网打尽,还人们一个青天白日、朗朗乾坤!这样,我写这个“抓人”与“人渣”随笔,就有内在关联了。另外,从转承处说,抓人的人去抓的肯定都是“人渣”,咱普通老百姓放心过幸福日子就是了,再也不必担心“黑恶势力”或“人渣”来搅乱我们的宁静生活了!。


      文章作者:杨德振(广东作家、酒店职业经理人、心智研究专家)


      文章整理:顾文革


     责任编辑:康永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