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社会周刊 >> 正文

[图文]加强自我警示“锻造”清廉人生

时间:2019/12/2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德振

加强自我警示“锻造”清廉人生


      2018年初,笔者原先所在的“老东家”、上级主管集团——广东省某大型国企的董事长李进明、总经理李泽中(时任珠海市市长)涉嫌违法乱纪被逮捕,连同前几年判刑的总经理钟金松、副总经理谢亮,一个国有大型资产公司先后有四、五名厅级、副厅级高管人员进了监狱;是什么东西绊倒了这么多高官?我一直在琢磨、思考,是组织和机制不健全?!还是制度有缺陷?!还是监管有漏洞、不到位、组织上管教不力?!思来想去,这些都不是主要因由。该公司从1999年初开始创立,十几年间,公司法人治理机制健全科学,体制性质明晰合理,现代企业制度齐备,党政同体、权责清晰,多重监管机构在场,从未缺位缺席,为什么还是会出现这么多高官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地去“火中取栗”、亡命“摘桃”呢?!说到底还是人性的裂变、欲望的膨胀发酵引至的重大灾难和恶果;说简单点、通俗点,就是利令智昏。在金钱的面前,他们迷失了自我,失去了理智,眼晴里只剩下钱了,什么理想、信念、自由、尊严、名誉、地位、家庭、幸福、健康,统统丢进“爪蛙国”去了。

      其中的几个高官,我都认识并且打过交道,多次听过他们在台上的发言,他们在台上正襟危坐,口沫飞溅,谆谆教导我们要以身作则,遵章守法,依法经营,一身正气,干净干事;其声音之大,足以绕梁三日,其目光之炯炬,足以让人不寒而栗,深深感觉自己似乎已快到贪腐的边缘,幸亏有上级组织和领导及时提醒和挽救,这才如梦初醒。没想到,下面的人一直醒着,台上的人却犯困了,昏昏欲睡,头重脚轻,以致倒地不起。


      有人说,“贪”字头上一把刀,“利”字旁边何尝不是一把“刀”呢?!还是一把竖着的“杀猪刀”呢!利欲熏天、见利忘义、个人利益至上,让许多人舍身而取利,这不是制度的悲剧,也不是时代的悲剧,纯粹是人性劣根性的悲剧。不然,古人也不会创造出“利令智昏”这个成语来。


      “利令智昏”这个成语出自《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鄙谚曰‘利令智昏’,平原君(赵胜)负冯亭邪说,使赵陷长平四十余万众,邯郸几亡”。平原君赵胜为蝇头小利而丧失理智,使四十万赵国大军全军覆没,深刻教训被写进历史。同“利令智昏”并肩而行的还有一个成语叫“色令智昏”。好像这两个词语专门是为现在一些失去理智、重利好色的贪腐人士“量身定做”、“重点包装”的一样;他们是孪生姐妹,亲密无间,相伴而行;


      “色令智昏”指因迷恋美色丧失了理智,从而做出违背道德的事情。一些人贪了不义之利后,接着就会用不义之财博红颜一笑,千金散尽包养情妇和吃喝嫖赌;上面提到的那些高官似乎都有这种“偏好”;其中有一个高官还在香港包养了情妇,生了孩子,弄得广州的家人瞠目结舌,如五雷轰顶,不仅身心遭受多重打击,还被世人嘲笑,失去颜面,气得快要疯掉......其实,“色”字头上才真是一把刀,这把刀看起来像是用来杀鸡的刀,其实,它无异于杀牛用的刀;因为色令智昏者出事后,一个家庭就基本解体解散了,妻离子散,几代人幸福安稳的生活到此就戛然而止了,这不像“庖丁解牛”中用的刀一样么?!锋利无比。自己越是得心应手,轻车熟路,伤人的机会也就越多,伤害面也就越大。


      有人先是被“色令”,有人先是被“利令”,也有人被“利令”、“色令”交替交织“令”其不能动弹的,这些人似乎不把自己弄上绞刑架上誓不罢休。从另外一个人角度上说,无论哪种“令”,这都是自己跟自己下的“命令”,没有人去强迫你干这些“智昏”的事,这也是令自己人生难堪的最大“不得令”;这些人趋害而避利,最后均会“色利”双失,最后连自己的自由都将彻底赔进去,这是何苦来的呢?!想一想,一个人来到这个世上,为了什么?难道仅仅就是为了拥有花不完的钱吗!?或只是为了左拥右抱寻开心吗?!这个实质问题不想清楚,将来或许还有许多人踏进这个“令区”、“禁区”去摘“桃子”,继续利令智昏、色令智昏。要知道,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弄回来的可能是个“苦桃”;即使是“甜桃”,也不会“甜”在心里,其结果只能是让人唏嘘、让人伤悲、让人追悔莫及!加强自我警示“锻造”清廉人生最为关键。

      文章作者:杨德振(广东作家、酒店职业经理人、心智研究专家)

      文章整理:顾文革      

      责任编辑:康永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