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智慧城市 >> 正文

悲   伤   的   悠   闲

时间:2020/2/17    来源:本网原创    作者:杨德振

悲   伤   的   悠   闲

杨德振

                                           

青山默默,寒夜寂寂。二00年的正月,是笔者人生五十多年来最为寡淡和揪心的一个正月。我在大别山老家里休假过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阻隔在大山里,几乎与世隔绝,二十几天蜗居在家里,未曾走出过大门。一方面是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不出门、自我隔离,是为了阻断传染源,减少交叉感染病毒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自保,不给当地添乱添堵,算是力所能及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所能做出的一点点小贡献。

正月里,明媚的春光,悠闲的时光,依然让人无法释怀和神清气爽,更无法拥有诗情画意的情怀。每天的心头七上八下,忐忑不安。每一天的疫情播报,深深地攫取着我的心,戳中了我的神经痛点,搅得人心神不安,愁肠百结、哀思不断。

清晨,推开窗户,一缕阳光投射到屋里,温暖而又妩媚;满目逶迤青山进入眼帘,原野的地气似缕缕轻纱,袅娜飘散;耳边响起阵阵清脆的鸟鸣声,远处山村的饮烟袅袅升起,近处池塘中的鹅鸭悠闲的游弋,大别山里到处充满着无限春光与生机。但一联想到疫情形势依然这么严峻,拐点没有出现,我的情绪一下子又跌落了“冰点”,思绪飞驰到了山外。

我的湖北、我的黄冈、我的麻城,仍处在与新冠肺炎病毒抗争的主战场上,至今还未见疫情回落,每天仍有多名患者逝去的噩耗传来,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无情凋谢和过早终结,怎不叫人心痛和悲伤呢!?

 

病毒肆虐,荆楚蒙尘。长江在呜咽,黄鹤在号啕,大别山在低泣,荆楚大地在颤抖。在党中央和习总书记亲自指挥和部署下,一场防疫的浩大人民战争打响了,从封城、封市(县)、封村到兴建专门医院、全国各省份医疗、物质对口支援和调拨,人民解放军还出动了精兵强将……一切都在井然有序、快速的大运作和全方位救治中。

我身在疫区,面对灾情,却束手无策、无计可施,只能宅在家里,悠闲地享受时光的缱绻和幸福亲情的氤氲,这又是多么无可奈何的现实;这种带着伤悲的悠闲,让人浑身难受,不要也罢。

晚上,寒风凛冽,天空星辰稀落、寥廓辽远。我与耄耋之年的父母围在火炉前,享受静谧时光。我把每天的抗疫情况和各种信息告诉他们,两个老人也陷入了长时间的沉默。我知道,老人们见惯了各种苦难,但像今年的这种灾难,也让他们惊惧和惶惑。他们也深知在我们安度时光的时候,有多少人慷慨赴义正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又有多少家庭在被传染后正面临各种生死离别和生死攸关的考验.....千年不见和未闻的人间之殇,把两个老人混浊的双眼也濡湿了。

父亲本来是一个热爱劳动、热爱土地的人,正月这二十几天中,他也响应号召,一直宅在家里,不外出劳动,尽量少添麻烦。放在以前,他早就下地干活了。在大灾难面前,一个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的农民,也有一种朴素的自律与悲天悯地情怀,非常难得,难能可贵;这是我在无时不在的悲伤中仅存的一点慰藉和欣喜。

天佑中华!但愿家乡的湖北人民尽快战胜疫情,把悲伤彻底埋葬,早日迎来真正的明媚春光;我本人也愿意早日结束这悠闲的时光,回到工作岗位上,守土有责,为国出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再夺回来。

   

    文章作者:杨德振(广东作家、酒店职业经理人、心智研究专家)2020年2月14日于老家杨家河村

文章整理:顾文革

责任编辑:康永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