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消费保护 >> 正文

让党旗和军旗在疫区“飘扬”!

时间:2020/2/25    来源:本网原创    作者:杨德振

让党旗和军旗在疫区“飘扬”!

 

杨德振

 

“防疫战不结束,我不离开;病毒不消灭,我不休息。”这是海军退役军人钟建华在抗疫正吃劲的当下说的一句话。钟建华现任人行兴山县支行工会副主席、办公室副主任,两年前,被指派到兴山县昭君镇滩坪村扶贫。

在这次疫情大灾难面前,钟建华发扬军人勇敢顽强作风和不怕牺牲的精神,面对疫情不退缩,不动摇,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慷慨赴义,扎根“疫”线,身先力行,协同村干部驻守滩坪村,让军旗和党旗在疫区高高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4日,钟建华接到县扶贫办的通知,随驻村工作队迅速赶到滩坪村参加疫情防护工作。以“疫”为令,以“防”为责,钟建华简单收拾随身物品后,即赶到驻村疫情防控一线,责无旁贷,积极投身在滩坪村防控排查工作中,躬身践行初心和使命,不负百姓嘱托,用自己的身躯为百姓遮雨挡风。

图为:钟建华正在村里小路站岗,防止外来人员流入

 为了扎牢农村的防疫“口袋”,钟建华每天早上8点半就出现在村值班室,和其他疫情防控人员讨论当天工作计划,科学部署,组织对全村400多户村民进行地毯式摸排,无论是在公路口检查进出车辆和人员,挨家挨户排查可疑人员,还是对村里的消毒工作,钟建华都毫不畏惧,首当其冲。针对50名武汉返乡人员,钟建华提出了“按人、按户、逐一仔细摸排,详细登记,实现了网格化管理方式摸清了返乡人员,这样就做到了防与控心中有数。

210日上午,钟建华接到村民刘远玉的求助电话,家中一岁半的孩子两天没有吃奶粉了,由于道路封闭,钟建华与村主任得知情况后,通过消防指战员帮助,驱车10公里,历经40分钟蜿蜒山路,将奶粉送到了刘远玉手中,刘远玉激动的说:“疫情无情,钟书记有情,我们仿佛看到了党员的旗帜就在村头,军人雷厉风行的身影就在房前屋后炫动。”

2月初的滩坪村,春寒料峭,北风啸啸,村民们都在家里烤着火,用不出门的方式自觉隔离新冠肺炎的肆虐。一大早,55岁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钟建华就驱车挨家挨户排查有无发烧村民。在确保村里无人发烧后,又与村干部一起开始在各个村口要道拦截外地入村车辆,建立24小时轮流值守制度,自己首先上岗值勤。

大年初二,他得知村里口罩紧缺难求,村干部值班没有口罩时,立刻联系宜昌城区的女儿帮忙采购口罩,让滩坪村值班人员免受病毒侵害。可惜的是,女儿想尽一切办法才买到10多个口罩,最后几经辗转才送到值班人员手上。针对滩坪村的防疫口罩紧缺,钟建华不辞劳苦,四处打电话联系购买口罩。最终通过宜昌的一名战友帮忙采购到了300多个口罩送到兴山县城,钟建华又马不停蹄地开车到县城取回口罩,迅速分发给村里的一线防疫工作者,分文未收,二话未说,彰显一个共产党员朴素务实的奉献情怀。

  

图为:钟建华给村民发放医疗防控用品。

此外,钟建华在防控宣传上还做了许多创新的举措,防与控的亮点,让人耳目一新。例如他自创防疫打油诗就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朗朗上口,被广大群众广泛吟唱。他的一些防疫好的做法和办法先后被《宜昌消防》《三峡商报》、《三峡日报》、《楚天都市报》、《湖北日报》《湖北新闻网》等主要新闻媒体采写报道,并作为经验推广。

 

图为:钟建华正在构思和撰写防疫打油诗

在防疫一线,钟建华既是驾驶员、宣传员、通讯员、检测员、指挥员、又是摄影师、搬运工……大山里的防疫一线到处留下了他的身影和铿锵脚步。他在防疫一线的先进事迹,也被《三峡日报》、《三峡商报》、《宜昌党建》等媒体上刊登。

初心如磐,坚守“疫”线,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作为复转军人、共产党员的钟建华在看不见敌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谱写了壮丽的诗篇,让党旗和军旗在大山里高高飘扬,并融入了一方百姓的心里。

 

文章作者:杨德振(广东作家、酒店职业经理人、心智研究专家) 00年二月二十四日于湖北老家

文章整理:顾文革

责任编辑:康永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