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旅游频道 >> 正文

微   信   的   禁   忌

时间:2020/3/2    来源:本网原创    作者:杨德振

微   信   的   禁   忌

杨德振

微信作为一种现代新型的大众沟通工具和媒介,在人们衣食住行等物质层面对于提升人的精神濡养、思维能力人际关系交流,学习业务,消费缴费等方面的确有许多独特的优势支持和无限的便利帮助,解决了人际沟通和交际中的距离问题、代际隔阂问题、阶层壁垒问题、小圈子固化问题、现金流不足等诸多问题,还消灭许多需要排队才能解决的问题,的确便捷、方便、实用;此外,还可以扩宽视野,增加阅读量,提升知识的储备能力,扩充学习的路径,使精神生活变得阔绰富有多姿多彩。

微信功能的好处不少,但弊端也不少,有时甚至成为一些人传播是非和淫秽东西的“法外之地”,还成为一些人骗钱骗人的工具,这是值得人们警惕并应该严加防范的。除了这些重大的“祸源”外,我个人觉得,还有一些“禁忌”应该禁忌。例如:要做到在下列一些情形下不看微信,不动手指,不发微信,免得惹麻烦上身或酿祸成灾。

 

  1. 开车的时候不要把心思放在微信上,总是想着及时回复信息,心有余虑而不能专心开车,很容易酿成交通事故。我一个朋友,边开车边回复微信信息,结果追到前车屁股,造成几台车连环相撞,共赔偿了七、八万元钱,真是一条信息“值千金”,事后后悔不迭,但为时已晚。

  2. 喝酒后不玩微信,一个朋友喝酒后,到处发红包,虽然给别人带来了惊喜,但也弄得大家莫名其妙。还有一个朋友,酒后通过支付宝转账付款,结果酒眼昏花,在后面多发了两个“0”,第二天酒醒,费了好长时间追讨多付款项,差点要诉诸法律,劳民又伤神,严重影响心情和生意。

     

  3. 走路时不看微信。微信内容再精彩,总不及自己的生命精彩和宝贵;有人边走路,边看微信,扭到脚扭到腰算是轻微的,有的在斑马线上“主动”撞上行驶中的汽车和摩托车,从一个健全人到残废人的距离,往往是瞄一条微信的工夫,实在是可悲可叹!

  4. 高强度作业时不要去看微信。我一个外地朋友在电焊时,微信来了个信息提示,他腾出左手从口袋里摸出手机,打开瞄了一眼,就这么一会工夫,右手的点焊头戳中右脚杆子,“呼啦啦”就有“铁板煎肉”的味道弥漫在工地上,他痛苦不堪,半个月不能动弹。

  5. 带二、三岁小孩时不要玩微信,二、三岁的小孩最好动、又好奇,一离开视线,就很容易酿成事故。湖北的一个50岁奶奶,在雨后天带一岁半的孙子去稻场玩耍,自己拿着手机看微信段子,笑的前中后仰,小孙子在后面几米远的地方玩泥巴,一个趔趄,跌倒在小水坑里,脸部朝下,哭不出声音,被活活呛死;前后不到三分钟,等奶奶回过神来,小孙子已无生命气息。

  6. 上厕所时不要玩微信。上厕所玩微信虽然没有性命之忧,但过于专心和钟情,一呆就是半个钟以上,厕所的晦气与病菌自然会侵蚀你的身体影响健康,为图一时的快感而豁出强健的体魄,同样是得不偿失。

  7. 吃饭时不要玩微信。古人云:“民以食为天”,吃饭是一个人最大的基本需求和最好的享受时光;此时,如果不能专心,紧盯小屏幕不放,魂不守舍,顾此失彼,顿使食物丧失口感,食不知其味 ,无异于“暴殄天物”。本来一家人在一起聚餐时,温馨又融洽,谈笑风生,喜气洋洋,谁知各自边埋头拔弄手机边扒饭进口,多么无趣。难怪有些老人见此情景,愤然提前撤席,本来是享受天伦之乐,反而生气难受,太不应该。所以,有六十岁以上老人参加的饭局, 年轻人最好不要掏出手机了。

  8. 与领导或老板、上司谈话时,不要左顾右盼,心有旁骛,频频摸手机、刷屏幕,那可能成为你丢掉饭碗的“引线”;在流水线上工作的时候,更不能分心分神,哪怕是瞄一下微信内容也不行!任何外来的干扰和影响,都有可能造成终身遗憾。

         ......其它只要不是休息空隙或空闲时间玩微信,都有可能掉进微信的“泥淖”,后果恕不多说。

        我一直认为,许多微信信息看似重要,实则未必。你以为可以从中获得满足和充实,但实际上很多信息可能只是用不断地更新手法覆盖了旧的信息土层,犹如外表华丽服装里的破棉袄......它既不保暖,又脏兮兮的;在平常,有时各种信息还打断你工作的思路,占用你的时间和精力,让你无法保持专注力,虚耗了你的元气和才华,让人浑然不觉,这是很不划算的一件事。尤其是在上述特别时段,让微信给你带来“危险”和不确定因素,成为惹祸酿灾的导火线,那就更要注意警惕和防范了!

        最后,重要的事说三遍,记住“微信几不看”、记住微信也有“禁忌”的时候,千万别进“雷区”踩踏、滑进“泥淖”里自娱!让“娱乐”变“愚乐”!

    文章作者:杨德振(广东作家、酒店职业经理人、心智研究专家)

    文章整理:顾文革

    责任编辑:康永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