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社会周刊 >> 正文

“方舱”战"疫"记

时间:2020/3/5    来源:本网原创    作者:刘舜知

“方舱”战""

刘舜知

当笔者第一次感觉到头疼乏力的时候,笔者仅仅把它当作是换季感冒的症状,以为只要喝点感冒药睡一觉一切都会恢复如初。可令笔者没想到的是,一堆并发症伴随而来,笔者开始鼻塞、流鼻涕,然后喉咙干涩,开始咳嗽起来,笔者才意识到有什么不妙的事情要发生了,联系到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新冠肺炎病毒事件,于是乎,笔者自我开始居家隔离,同时向社区报告了身体情况,大年初一,笔者成了被隔离的一员。

当笔者被确诊为轻症后,被送到“方舱”接受治疗,由此开始了在“方舱”的生活。被分配到D区,最初几天,护士医生轮流给我做检查,抽血,病原体检测,听肺等等,然后进行氧疗,循环支持,使用一些药物,卧床休息治疗等等。待病情稳定不似初期那么严重时,每天便有医生或者护士来慰问,给笔者做心理疏导。笔者感觉到国家的关爱是这么的近,这么的真切。部分患者可能认为一旦感染病毒,那么会被人以异样的眼光看待,所以笔者看到有一些人,在初期治疗完毕后,完全不跟其他“方舱”人来往,甚至常常躺着不愿说一句话。这时候心理疏导的作用性就体现出来了。在治疗进行后一个礼拜左右,“方舱”的生活便产生一些变化。

一个礼拜的治疗,随着病情的稳定,医生给予了活动空间,护士发了口罩给我们,让我们可以多走动走动,锻炼身体,以防卧床太久导致身体机能退化,所以“方舱”的日子便开始热闹起来。同期接受治疗病人们的病情也基本稳定,大家都带着口罩在这小小的范围内溜达,然后有了交谈,再然后便熟稔了起来。我们开始凑到一起聊聊最近的感受,以及交换各自的身体情况,还有接下来要做的检查治疗等等日常拉家常的事都会说,追追剧,刷刷微博,看看新闻,获取外界的最新信息。于是乎,在方舱的日子就这样慢慢持续下去了。

在中后期的治疗中,基本采取观察为主,每天的日子就是早上醒来时,听从护士小姐姐的安排。“D区的病人们,起床查核酸了喔,请排队有秩序地接受检查”。每天听到同样的话,后来大家习惯之后,便开始打趣了,但是还是会乖乖地去按照要求做每日的例行检查。全部检查完之后,护士会说,“今天D区核酸全阴喔,大家继续努力,争取早日治愈可以回家和家人团圆了。”

后面的日子可以用“虚度光阴”来形容,每天例行检查,检查完后日常拉家常,追剧的追剧,刷微博的刷微博,总之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本来厌恶白色日光灯的我,也觉得这时候的“方舱”多么可爱,有这么多可爱勇敢的人儿在为我们奔忙,也有这么多可爱开朗的病友们,天天在一起谈天说地,与原本我想象的样子完全不同。

笔者很庆幸能遇到这么多可爱的人,也很庆幸生活在华夏的土地上,感受到国家的温暖,感受到全民力量的强大;所以开始了创作给病友们一些心理上鼓励给在为我们奔忙的勇敢的医生护士们一点夸赞,我开始画起那些可爱的漫画,记录每天的日子,记录这些可爱的人儿,更荣幸的是,我的创作的作品也被发表出去了,得到更多人观赏的同时,也了解到病毒并非不可战胜,因为有这么多的白衣天使在守护我们,我虽然看不清她们的容颜,但她们就是天使,是国家派来守护我们的天使。为了守护我们,剃去了披肩长发,不过在我们看来,在这场战斗中她们就是天下最美的最具有魅力的天使。

在这个特殊时期,那些幸运的人也在响应着国家的号召,做好自己的工作,不去违背那些不该做的事,保护好自己才是对国家最好的回馈,为这些可爱的天使们的努力做出的回馈,这是我们力所能及的地方,那么就坚持下去,总会有云散日出的那一天。那时候,天下都会洋溢着欢快,在华夏土地上,又会重新充满欢声笑语,百花盛放的颜色更是鲜艳无比,向日葵的枝干直挺挺地向着太阳,那象征着我们不屈服不放弃的精神,我们就是打不倒的民族,我们的力量拧成一股“劲”就会产生无与伦比的力量,团结就是力量来自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来自各民族团结,来自社会主义制度。来自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的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真实情感。笔者之所以写出《“方舱”战""记》就是希望大家一起加油,一起努力一起出力,一起战“疫”,因为我们相信有决心、有信心抗战疫情,迎来春天!”

文章作者:刘舜知(二OO年三月四日写于湖北老家)

文章整理:顾文革

责任编辑:康永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