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访谈专栏 >> 正文

人民日报:警惕错误的感恩观

时间:2020/3/8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佚名

人民日报:警惕错误的感恩观

人民日报 2013年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刊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的署名文章《警惕三种错误的感恩观》。文章指出,部分领导干部以“父母官”和“救星”自居,把老百姓的感恩视为理所应当。甚至为百姓做了点小事,就要老百姓感恩戴德,如果老百姓不买账,就抱怨老百姓是“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

文章指出,受长期封建意识和社会发展阶段的影响,在现实生活中,一些错误的感恩观念也渗透于党群、干群关系以及不同群体之间的关系,从而使得在现代视角下如何对待感恩更加复杂,因而也更加需要辩证地加以分析,这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更有必要。

文章称,一段时期以来至少有三个方面的现象值得警惕:一是某些领导干部把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由衷的感激,看作是自己的功劳,于是就飘飘然,以“父母官”和“救星”自居,把老百姓的感恩视为理所应当。有的甚至为百姓做了点小事,就要老百姓感恩戴德,如果老百姓不买账,就抱怨老百姓是“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

二是部分领导干部忘记了党组织的培养和人民的养育,对自己的地位和待遇总是不满意,心态失衡,认为做得多、回报少,有诸多怨言,觉得受了委屈,觉得组织上亏欠了自己,没有感恩之心,更有甚者贪污受贿,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个人的私权力,私相授受,以权谋私。

三是感恩对象错位,不感恩组织,不感恩人民,而是感恩以亲亲疏疏划线的关系网、“小圈子”,把成长、发展和机会视为是个人经营、“贵人”相助的结果。这三种感恩观都是错误、有害的,必须警惕。

文章强调,上述三种错误的感恩观,颠倒了党群、干群关系,影响了党的组织路线的执行,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感恩观的错误,说到底是群众观、权力观、民主法治观的错位,是封建官本位意识作用的结果,需要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加以辩证分析,并予以纠正。

文章称,要破除群众对领导干部的感恩戴德观念,破除领导干部的官本位意识和官老爷作风,就必须正本清源,从源头上解决对权力来源的认识问题,牢固树立人民才是历史主体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摆正党群、干群关系,把政绩看作是份内职责,是底线要求,自觉践行“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权力观。

文章表示,随着社会构成多元化趋势的发展,不同群体的现实利益诉求和利益整合难度越来越大,社会共识的形成更加困难,做好群众工作的社会环境更为复杂。在这种情况和背景下,各个阶层和群体要求不一、众口难调,因而对党的政策和领导干部的作为有不同看法甚至发牢骚都是正常的、难免的。

文章指出,在党长期执政的情况下,一些政府机关、公共部门和国有企业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不正之风,少数领导干部滋生了贪污腐败的行为,一些领导干部工作方式功利化,沾染了各种不良习气,严重脱离群众。

文章称,这些问题的直接后果是:降低了群众对领导干部的信任,败坏了我们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党群、干群关系紧张,甚至酿成群体性事件。这些问题也难免在群众中郁积不满情绪和怨气,导致出现“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现象,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文章指出,破解这些矛盾和问题的出路是要深化改革,奋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突破,依靠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执政成绩的新空间和群众工作的新空间,从而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要从严治党,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并加大惩治力度,下力气整治不正之风,有效保障社会公平正义。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使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能够脱颖而出。

文章强调,解决上述这些问题,关键靠党,关键靠领导干部。要结合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从而使作为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的传家宝在新时期焕发出新活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