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媒体观察 >> 正文

重要外事活动接连开展,习近平反复强调这三点

时间:2020/3/2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重要外事活动接连开展,习近平反复强调这三点


 3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会谈。同日晚,习近平应约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通电话。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一直与不同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在他的重要讲话中,有三方面内容反复出现,意蕴深长。

  守望相助——“患难见真情”

  中巴两国是患难与共的真朋友、同甘共苦的好兄弟,中巴特殊友谊是历史的选择,长期以来一直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疫情发生之初,总统先生第一时间向我致函慰问,这次又专程访华,表达对中方的坚定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社会各界倾己所有,向中方捐赠防疫物资,中方对此深表感谢。”3月17日,在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会谈时,习近平高度赞扬巴基斯坦对中国抗击疫情作出的强力支援,强调中方愿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扩散蔓延作出更多贡献,将继续向巴方提供支持和帮助。

  近来,新冠肺炎疫情在西班牙呈加剧蔓延之势。3月17日,在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通电话时,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西班牙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明确表示愿应西班牙之所急,尽力提供支持和帮助,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为中西两国人民健康福祉以及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方面,联合国发挥着重要作用。3月12日,习近平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对秘书长先生的来信慰问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强调中方愿同有关国家分享防控经验,支持世卫组织开展抗击疫情的国际行动。

  近日,习近平还就新冠肺炎疫情接连发出多个慰问电,向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韩国总统文在寅、伊朗总统鲁哈尼、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表示慰问和支持。

  从意大利总统府响起湖北民歌《洪湖水浪打浪》的熟悉旋律,到“巴铁”紧急调集全国储备的“硬核”驰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电话、信函、声明等方式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对中国采取的防控措施和抗疫努力给予积极评价,甚至还有不少普通外国友人加入战“疫”之中,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

  习近平用“患难见真情”表达中国人民的真挚谢意。

  信心无价——“阳光总在风雨后”

  当前,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正在为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终胜利而奋斗。3月17日,在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通电话时,习近平指出,经过举国上下艰苦努力,中方防控措施取得积极成效,已经走出最困难、最艰巨的阶段。

  “已经走出最困难、最艰巨的阶段”,这是习近平对中国疫情防控总体形势的最新判断。短短几个字,背后凝结的却是全体中国人上下一心共克时艰的不懈努力。

  “当前,疫情正在全球多点暴发。各国应该同舟共济、携手抗疫。”阻击疫情需要全球合作,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也是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宣示的一致态度。

  在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时,习近平表示中方愿同有关国家分享防控经验,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正在向出现疫情扩散的一些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习近平强调,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

  在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通电话时,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各国开展国际合作,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希望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化危为机,以开放合作的实际行动抵御疫情冲击,共同维护国际卫生安全。

  疫情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同时又可以成为国家间增进情谊的一个重要契机。

  “我们乐见巴基斯坦团结、稳定、繁荣、强大。”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会谈时,习近平强调巩固好、发展好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两国共同发表关于深化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疫情过后,双方应加紧推进广泛领域交流合作。中方愿继续扩大进口西班牙优质特色产品。”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通电话时,习近平表示经历共同抗击疫情的考验,中西友好将更加牢固,两国关系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同意大利总理孔特通电话时,习近平说,相信通过此次携手抗击疫情,两国传统友谊和互信将进一步加深,中意全方位合作将迎来更广阔前景。

  “阳光总在风雨后”,习近平说的这句话饱含信心和力量,意蕴深长。

  休戚与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疫病防控无国界,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强调,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无论是会见会谈还是致电慰问,梳理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的外事活动,“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词高频出现。

  “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分享防控、诊疗经验。”

  “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欧方在双边和国际层面加强协调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保护双方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韩方目前遭受的疫情和困难感同身受。”

  ……

  情之切,行之笃。抗击疫情需要的不仅是国家间的广泛共识,更离不开扎实的行动举措。

  在习近平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中国举国抗击新冠肺炎病毒,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抵御病毒蔓延,为全世界抗击病毒争取了时间,积累了经验。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彰显了中国的责任担当。

  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言,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生动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承诺。

  7年前,习近平面向世界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球获得了广泛认同。如今,面对汹汹来袭的疫情,世界各国守望相助、共同抗击,正是对这一重要理念的生动诠释。

责任编辑:康永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