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健康卫生 >> 正文

小手环作用强 防返贫保健康

时间:2020/5/16    来源:本网原创    作者:潘志方 贾…

小手环作用强 防返贫保健康

隆尧县东良镇:给贫困户带上健康预警手环

“李齐高的血糖值异常”,早晨,一觉醒来的李增发,收到一条手机短信提醒,他立刻点开“咱家健康”APP,上面显示:李齐高,血压13186,正常;血糖8.8,异常......

李增发是河北省隆尧县东良镇高村的一名家庭签约医生,他手机上按装的“咱家健康”APP,直接与村里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李平果手上佩戴的“小手环”捆绑。李齐高的血压、血糖等身体健康指标出现异常时,“小手环”会同步将数据上传到李增发手机APP上。

“李叔,您的血糖值又高了,我特意过来给您瞧瞧。”当李增发看到手机APP上,李齐高佩戴的“小手环”,发来的异常信息提醒时,他迅速起床,穿上白大褂,拿起血糖仪,骑上电动车,三五分钟就赶到了李齐高家。

“你咋知道的,我降糖药吃完了,还没来得及买,这两天老感觉口渴,还浑身乏力,小便次数也增多了。”不面对面检测,就知道血糖升高,李齐高对李增发的精准“把脉”很是纳闷。

“这都是您手腕上‘小手环’的功劳,是它在每天给我传送‘情报’呢。”李增发边给李齐高现场检测血糖,边跟他开玩笑地说。

李增发口中所说的“小手环”是隆尧县东良镇卫生院和河北咱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针对该镇患有慢性疾病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推出的一款可以智能检测血压、血糖、心率、睡眠,并带有定位、一键呼救等功能的智能健康监测手环。

据东良镇卫生院院长李胜杰介绍,健康智能监测手环与该镇卫生院慢病管理平台、家庭签约医生手机APP,互相捆绑。佩戴后,“小手环”会实时监测贫困人员的体征数据,并同步上传至镇慢病管理平台和家庭签约医生手机APP。同时,对身体出现异常情况的贫困人员,慢病管理平台会发出预警提醒,家庭签约医生也会在手机APP上读取到异常信息提醒。

“如果家庭签约医生,没有及时对身体出现异常情况的贫困人员进行处理和救治,镇卫生院慢病管理平台,预警提醒会一直响不停。遇到这种情况,镇卫生院“平台”管理员,会第一时间通知家庭签约医生本人,直到其完成异常处理后,预警提醒才会自动停止。”李胜杰说,目前东良镇共有15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佩戴上了智能健康监测手环。

据了解,截至目前,隆尧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签约8638人,其中慢病患者及三类重点人群3824人。

“下一步,隆尧县将对建档立卡贫困慢病患者及三类重点贫困人群进行筛选,对符合佩戴标准的贫困群体,全部发放智能健康监测手环。通过“互联网+慢病管理平台+手机APP+智能健康手环”模式,实现全县贫困慢性疾病患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实现由“重数量”到“重质量”转变,真正做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确保脱贫路上不因一人因病掉队,确保脱贫的贫困户不再返贫。”隆尧县卫健局局长张献波说。(潘志方 贾静)

责任编辑:康永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