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各地资讯 >> 正文

隆尧大曹家庄村民联手施救落水儿童

时间:2020/5/20    来源:本网原创    作者:潘志方 贾…


隆尧大曹家庄村民联手施救落水儿童


58日下午,在河北省隆尧县大张庄乡大曹家庄村村西的泜河里,上演了一场村民联手施救落水儿童的感人一幕。两名儿童落水的紧要关头,两名村民下水,多名村民喊人、拿工具,、呼叫110,在岸上帮助,在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两名少年儿童被搭救上岸,一人生还。感人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图说:施救者曹双奇向记者介绍施救现场,讲述施救过程。

“大概是午后三点多种,我想到地里看看小麦长势。刚走到河岸跟前,就听到有人喊。”施救者54岁的大曹家庄村村民曹双奇对记者说。

“有小孩落水了,谁会游泳啊,快来救救孩子!”

曹双奇介绍说,当时就是听到有人喊,看不到人。意识到事情不妙,他加快脚步跑了起来。到了河岸公路上才看到河里有两个孩子正在挣扎,河边一个人正在喊。

后来才知道那人是路过的卖糖葫芦的商贩,好像叫荣奇,但没人知道他姓什么。他自己也不会游泳,干着急没办法,看到两个孩子落水急忙大声呼救。之后,大曹家庄村村民曹根红到地里打农药,也闻声赶来,一起呼救打电话。河沿上施工的几个工人也赶了过来。

“其实,我也不咋会游泳,年轻时学过狗刨,能扑腾两下。当时情况万分危急,也顾不得多想,救人要紧,一边跑下河岸,一边脱掉外衣。最后到了水边,也没顾得脱鞋,就跳了下去。”曹双奇说,“当时孩子离岸边有一两米远,我冲过去一把抓住离岸近的一个就往岸上拖,水流很大,使尽全身的力气,才把她拽上来。”

当时,拽上来的是个女孩,后来那个呼喊的人回忆说,女孩落水大概就是两三分钟,落水时在桥南面,施救时已经冲到桥北面,多亏救得及时。

放下女孩,曹双奇立即再次下水,施救那个男孩。短短一二分钟,男孩就被冲到了河中央,距离河岸五六米远了。

“当时,水流太大了,我几次被水冲的差点上不来,赶紧游到水边浅水区。”曹双奇说。

这时,听到呼救声的大曹家庄村退伍军人曹平海赶到了。曹平海是村委会成员,已经60岁了。他看到眼前的场面,奋不顾身毅然跳了下去。

曹平海水性还稍好一些,他拼尽全力游到男孩身边,拖住他就往回游。然而毕竟60岁的人了,加之水流湍急,他游了没一半就没有力气了。关键时刻,岸上来了好几个人,有拿棍子的,有拿绳子的,一边呼喊一边出谋划策。

看到曹平海遇险境,曹双奇拿起一段绳子再次下水,接应曹平海。

曹平海拼尽全力游回岸边,曹双奇和岸上的人用棍子、绳子和双手把他们拉上岸。

曹平海已经一点力气也没有了,瘫坐在岸边大口大口地喘粗气。后来,记者采访曹平海时,他说:“我是党员,是退伍军人,见到孩子有危险,我什么也没想,就想赶快救人,即使是老命换小命,我也就值了!”

这时,孩子的爷爷和大曹家庄村村支书曹红卫也赶来了,大伙拨打110,往外给孩子挤水,做人工呼吸。直到110赶来,把孩子送到县医院。

女孩得救了,男孩终因落水时间太长失去了生命。

“灾难面前,团结互助,不顾个人安危,一条心、一股劲救护生命,体现了人间大爱,曹双奇和曹平海以及每一个参与施救者都是英雄,都是好样的,我们要大力弘扬他们的大无畏英雄精神!号召全乡人民向他们学习。”大张庄乡党委书记王胜利说。(潘志方 贾静)

责任编辑:康永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