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访谈专栏 >> 正文

非常人生 || 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的需要——专访全国知名故事作家吴邦国

时间:2020/5/29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齐菲斐


非常人生 || 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的需要——专访全国知名故事作家吴邦国

《超越王选》《生活在信箱里的人》是全国第二届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专业组金牌获得者的决赛主题演讲故事。当观众在大屏幕上看到这两个故事题目,首先产生疑问的是:“王选是谁?为什么要超越他?”“什么人会生活在信箱里?”这几句话也是故事的开篇之语。看文先看题,开篇抓人心。毫无疑问,这两个故事都吸引了评委和观众。

鲜为人知的是,在全国第二届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期间,江西进入决赛的四名优秀讲解员,有三名讲解员的抽签主题故事,都是由全国知名故事作家吴邦国来执笔。在时间紧、任务重、全国各省市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演讲他执笔写下的红色故事的三名讲解员,有两名获得全国金牌,一名获得全国优秀,为江西赢得了荣誉。吴邦国,他是如何做到的?人称江西故事大王的他,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老故事讲出时代感,写好红色故事的“魂”

吴邦国,“山花奖”得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八届理事、全国文代会代表、江西省民协故事委员会主任、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一副镜片厚厚的眼镜,一个斜跨小包,精神抖擞,是这位在全国故事文坛声望颇高的知名作家,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当他从包里习惯性地拿出钢笔和笔记本,记者开始看见了他的职业故事——随时准备出门采风,为故事创作记录各种素材。

近来,省内外有许多单位邀请吴邦国前去授课,希望他讲一讲自己成功创作红色故事的经验。为什么是邀请他呢?因为在2018年、2019年举办的两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期间,他独立创作了四个红色故事,被讲解员生动演讲后,为江西获得了三块金牌奖、一块优秀奖。另外他为军队代表创作的一个红色故事被讲解员演讲后,荣获全军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金牌奖。

据了解,其他省份参加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的备赛保障团队里,决赛通常是一个作者写一个红色故事、或是几个作者写一个红色故事,但在江西的备赛保障团队里,两届以来,吴邦国不但一人写四个红色故事,而且四个都获得大奖。

第二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的比赛成绩公布以后,许多人都问过吴邦国同样的问题:“您到底如何做到的?为什么您创作的红色故事这么成功?您肯定有什么诀窍吧?”

对此,吴邦国笑着说:“当然有诀窍!简单来讲,诀窍就是,老故事要讲出新意,讲出新时代感!要把红色故事的‘魂’讲透!”

以《超越王选》为例,通过讲解员的精彩呈现,大家都可以感受到这个红色故事的动人之处。从王选对自己工作的严格要求、积极进取,到王选在生活方面的朴实节俭,再到他重病后依然积极工作,以及他的泪目遗嘱等五个事例,在有限的时间里用五个大排比句向大家展现了王选精神的五个角度,当讲解员连续五次说出“这,就是王选!”之后,现场评委与观众的热烈掌声告诉了大家,通过这个故事,他们都为王选身上百折不挠的献身精神、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和细致踏实的工匠精神所深深打动!

6分钟必须讲完的《超越王选》《生活在信箱里的人》《永不磨灭的铁血军魂》《传奇》,从故事标题、故事语言到故事架构,从开篇语到结束语,整个故事都彰显出吴邦国故事创作的深厚功力和他对讲好新时代红色精神的精准把握。

如此看来,简单精炼的几句“诀窍”,若没有几十年来对故事创作的深入实践,没有对红色精神的切身感悟,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要想获得吴邦国创作红色故事这般的成功,恐怕都是纸上谈兵。


关爱下一代,《海昏之谜》系列入选“江西护苗行动”

除了尽心尽力创作新时代的红色故事,吴邦国近年来还做了一件大事,自2011年江西发现海昏侯汉代古墓遗址后,吴邦国就开始创作《海昏之谜》系列儿童幻想小说。这是国内首部以近年江西南昌出土的海昏侯墓为背景的儿童幻想小说。

2016年9月1日,《海昏之谜1、海昏国历险记》出版发行,一经面世,此书就得到了出版界、文学界以及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故事讲述了海归、小一吼、豆豆三个中学生组成的“蛋黄派”组合 “穿越”到西汉,开启了他们的探秘海昏之旅。

如今,吴邦国创作的《海昏之谜》儿童幻想小说已经出版了四部系列丛书,并入选国内各大好书榜单、赣版图书提名奖。在当年国内众多海昏主题出版热潮中,吴邦国创作的这部系列小说独树一帜、如此之火,依然离不开吴邦国独特的创作思路和非凡的故事功底。究其深层次原因,主要是吴邦国独辟蹊径,以儿童视角展开故事创作,让渴望了解历史、天生有着冒险精神的广大少年儿童,能够跟随此书的主人公一起畅游海昏国。

阅读《海昏之谜》,便会发现,虽然是一部儿童小说,但此书绝不因读者是少年儿童而有所敷衍。反观之,不但“蛋黄派”组合的人物设定极其讲究,三个主人公各具特色,既有搞笑担当、也有武力担当、更有智慧领导;而且每个主人公各有一件奇妙法宝:智力棒、照妖镜和阴阳剑;再加上环环相扣、惊险刺激的冒险探奇经历,西汉婚礼、陵墓建造、编钟、五铢钱、雁鱼灯……当历史的碎片不再是课本中的几幅文物图片,不再是需要死记硬背的介绍内容,而是随着故事主线的进程一个接一个的探险闯关,孩子们该多喜欢?

以故事推广文化、以故事传承历史、以故事教育孩子,他说:“这部《海昏之谜》,前后创作了5年多时间。作为儿童读物,我潜在的压力会更大,因为要处处考虑到孩子的接受能力、对孩子的正面引导,无形中的约束比创作普通故事更多。”

功夫不负有心人,《海昏之谜》系列丛书,不但获得国内众多文坛名家的高度评价,还入选“江西护苗行动”,被作为优秀青少年读物引进全省各个中小学校园。遥远而陌生的西汉海昏文化,就这样被吴邦国创作出新的活力与魅力,并对下一代产生积极影响。

对此,吴邦国感慨道:“海昏侯古墓是历史留给江西人民的珍贵宝藏,那我们作为作家,又能为后人留下点什么呢?这是我创作《海昏之谜》最初的扪心自问,因此,我下定决心,将那段灿烂一时的历史文明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展现给我们的后代,引导他们开启学习历史的兴趣,了解我们身边的历史。”

笔耕不辍,以精品奉献人民

虽然有着众多身份头衔,创作的故事作品也获得不少殊荣,但谈起自己今天的职业成就,吴邦国笑着说:“我是一名写作者,我热爱写作、热爱故事创作,不管我获得多少荣誉,不管我人生的经历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从不放弃写作,从不间断故事创作。”

回顾吴邦国的故事创作之路,确实印证了他的话。他出生于九江永修县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并非书香门第。但他却从那个最初的文艺队队员,成长为全国著名故事作家。这一路走来,他演过戏、当过文化站站长、中学教师,也跑过市场营销,当过供销经理,但无论工作身份如何变换,有一点却从未改变,就是他几十年如一日对写作的热爱、对故事创作事业的执着。

从上世纪80年代他在《故事会》上发表第一个自己创作的故事开始,他的人生仿佛开启了一扇全新大门。哪怕在最初的时期,就连鄱阳湖岸边的蛤蟆石都能给他创作的灵感,让他创作出10个蛤蟆滩系列小说,在各大报刊连载。很多熟悉他的人都称他为“获奖专业户”,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至今,他创作的故事便在省级、全国各类故事大赛中连获多项大奖。

千禧年之后,他的故事转而更关注反映普通人身边的普通事,通俗故事的创作,让他的事业进入另一个新阶段。2003年,他创作的《妈妈就在院门口》获江西省第八届故事大赛一等奖。非典故事《爱你到永远》入选全国汇演并获江西省民间文艺奖。他创作的江西道德模范故事《为了六个花一样的生命》,由刘兰芳在全国道德模范故事巡讲,并荣获全国优秀曲艺作品奖……

不但自己创作故事,吴邦国还直接推动主持了江西省内多项专业故事大赛与巡讲活动,如江西廉政故事大赛、江西道德模范故事巡讲、江西省红色故事汇、江西省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大赛等众多不同行业背景的故事主题活动,每一个故事主题活动都收获了普遍好评和满满人气。

如今,年过花甲的吴邦国,依然在故事创作之路上笔耕不辍、勇攀高峰。为了应邀整理某地的民间故事传说,他依然能在偏僻荒凉的农村一住就是半个月。当下,为了协助做好江西滕王阁非遗项目的申报内容和南昌非遗故事读本的创作,他经常走街串巷搜集民间资料,在社区讲述滕王阁的民间故事。从红色故事到儿童故事,从百姓故事到民间传说,尽管两鬓早已斑白,尽管人生也历经沧桑,吴邦国的故事创作却依然奉行“以精品奉献人民”的准则。

他创作了无数个优秀故事,让人们重新认识了一个个时代楷模,记住了一个个英雄人物,也被许多平凡人物事迹中的不平凡之处所感动。正如吴邦国所言:“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的需要。”(齐菲斐

责任编辑:康永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