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民生看点 >> 正文

隆尧县公安局山口派出所外籍人员解决户口、办理低保获称赞

时间:2020/6/17    来源:本网原创    作者:杨立超


隆尧县公安局山口派出所外籍人员解决户口、办理低保获称赞

     

隆尧县公安局山口派出所以“两专一治理“集中行动为契机,想方设法帮外籍人员解决户口、办理低保,以实际行动获得群众褒奖。

1995年王某因家庭贫困独自从重庆市北碚区到隆尧打工,与东董村赵某结识并共同生活(因王某户口在重庆,二人未领结婚证)。

2000年赵某意外死亡,王某与东董村赵某共同生活,2002年王某与赵某共同生育一男孩取名赵某某,且赵某某系智障儿童,至今生活不能自理。王某从原籍到隆尧县后一直未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原因)造成王某无户口,给王某一家带来极大不便。

    201911月,王某来隆尧县公安局山口派出所反映其无户口问题,户籍内勤王亮及时给山口派出所长何建朝汇报此事。所长何建朝与县局户政大队沟通。户政大队给出办理意见:王某系外地妇女因婚嫁造成的无户口人员,按照公安部解决无户口人员问题的意见,王某需回原籍办理户口补录手续。因为时间久远,当王亮询问王某原籍具体地址时,王某本人都记忆不清,只知道当时的县市名称叫重庆市江阴县。根据王某提供的模糊线索,王亮通过模糊的地址在百度搜索,并与重庆市北碚区公安分局取得联系。当王亮与北碚区公安分局说明情况后,北碚分局称江阴县已经不存在了,现在的江阴县属于重庆市公安局北碚区分局静观镇派出所管辖。王亮又与静观镇派出所取得联系,经过反复与静观镇派出所户籍民警电话、微信沟通,该所同意王某回原籍办理户口补录手续,但王某与丈夫赵某都是文盲,不认识字,并且王某系无户口人员,没有身份证,无法购买车票,再加上家中还有一个智障儿子需要照顾,二人回重庆原籍困难重重。

面对重重困难,王亮没有气馁,积极与所长何建朝研商该问题的解决方法,并与邢台火车站沟通协调,特事特办,王某终于购买了邢台开往重庆的车票,王某的智障儿子暂时寄养在其邻居家里。

待疫情平稳后, 20205月中旬王某在原籍的户口终于补录完成,随后,王某与赵增树办理了结婚登记后,王亮将王某的准迁证通过快递邮寄给静观镇派出所,静观镇派出所办理了迁移证后又邮寄至山口派出所,2020518日王某户口因夫妻投靠从四川省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迁至河北省隆尧县山口镇。

     在办理王某一系列户口事宜过程中,山口派出所了解到:王某一家生活极其困难,王某本人患有哮喘病、丈夫赵某患有骨质增生,二人不能干体力活,几乎没有收入来源,儿子赵某某系智障儿童,生活不能自理,家庭贫困潦倒。

为了详细了解王某一家的具体情况,2020 518日,山口派出所长何建朝与王亮、民警宋世卿专门对王某进行“家访”,并带去了慰问品,在核实王某一家的确生活困难后,何建朝向山口镇政府反映汇报王某一家的现实生活状况,山口镇政府协调民政部门,为王某家庭办理低保。

待低保办理完毕后,王亮马不停蹄地与山口镇的一些工厂积极沟通,希望能为王某谋取看门的岗位,增加这个贫困家庭的收入。

518 日,王某一家将一面写有“人民的好公仆,社会的好管家”锦旗送到山口派出所,对山口所的全心全意服务表示感谢。(杨立超)

责任编辑:康永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