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社会周刊 >> 正文

创新经营融合发展媒体读者一家亲才能互利双赢

时间:2016/9/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顾文革  …

创新经营融合发展媒体读者一家亲才能互利双赢

作者 :顾文革    康永周

      搭建媒体和行业能人相互交流沟通桥梁,建立信息互通,思想沟通,情感功能融合渠道,经济日报创新传播•融合发展”读者座谈会就是资源互补信息互补,情感功能融合好方式。搭建 融合发展平台,发展“能人”榜样作用是双赢好棋。

   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新闻中心主任丁海奎 (此图片资料来源黄河新闻 网)

山西农大信息学院丁海奎应邀参加《经济日报》读者座谈会 

       8月25日上午,《经济日报》2016“创新传播•融合发展”读者座谈会在北京召开。《经济日报》社长徐如俊出席会议并致辞,总编辑张小影主持座谈会,副总编辑丁士、郑波出席会议,各部门主任、一线骨干采编人员和来自全国各地的29名热心读者参会。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新闻中心主任丁海奎被评为《经济日报》热心读者,应邀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徐如俊同志在座谈会上表示,报纸办的质量如何,答案在读者那里!读者是见证报纸质量的晴雨表,报纸价值的实现在于获得读者的认可。经济日报因为拥有一大批忠实的读者而体现了她的价值。他指出,心里装着读者,身边才有读者;身边有了读者,我们心里就踏实,办报就有劲头。所以,办好报纸一定要尊重读者、研究读者、联系读者、爱护读者。在办好报纸的同时,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手段新颖、传播速度快捷、编读往来便利的优势,密切联系读者,加强编读互动。要经常听取读者的批评,定期梳理读者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编辑、记者吸纳处理。

      这样做,既是落实“转作风、改文风”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读者“获得感”的重要途径。只有注重读者愿望的落实,我们的读者群体才会蓬勃发展,我们的报纸才会越办越好。  2016“创新传播•融合发展”读者座谈会  2016“创新传播•融合发展”读者座谈会     会上,热心读者代表相继发言,为经济日报的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为办好经济日报各抒己见。这些发言发自肺腑、充满感情、包含期待,更不乏真知灼见。

   

  

        丁海奎同志简单的介绍了山西当地的经济情况和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的办学情况,他说:当今社会所需要的人才不懂经济、不了解经济是难有作为的,尤其是青年学生。《经济日报》应在高校中发展青年学生读者,通过产教融合的方式,打造一个适合于大学生经济通识教育的基地。因为《经济日报》本身就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上面拥有当前最前沿的经济典型案例。各高校应将《经济日报》引入课堂教学,掀起人人学经济、人人关注经济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每周或者每月写一篇经济时评、读后感或者典型案例剖析,我认为这个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应用型本科高校。同时,他还向《经济日报》递交了太谷县经济发展经验的四篇稿件。 

     读者发言结束后,报社的部门主任、资深编辑记者们和大家进行了交流。    

      下午,报社专门为读者举办了经济形势讲座,并安排大家参观了经济日报两微一端运营室和中国经济网演播厅。晚上,参观了总编室和经济日报的大夜班。    据了解,《经济日报》热心读者丁海奎参加完读者会后成了地方名人,备受当地人关注。记者了解到,丁海奎曾在《经济日报》《山西日报》《山西青年报》《科学导报》及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媒体发表1000余篇文章,在《中国高等教育》《中医教育》《中国农学通报》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副主编《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一书,参编《组织行为学》教材一部,组编《思想的盛宴》和参与太谷县年鉴编撰工作。先后主持参与山西省科研项目5项,专利一项,获山西省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两项,获全国“十二五”环保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被收录《中国教育界名人大词典》。

      笔者认为:媒体源泉来自读者,8月25日上午,《经济日报》2016“创新传播·融合发展”读者座谈会召开,社长徐如俊出席会议并致辞,总编辑张小影主持座谈会,副总编辑丁士、郑波出席会议,各部门主任、一线骨干采编人员和来自全国各地的29名经济日报热心读者齐聚一堂,共叙情谊、共话发展图片资料(来源于经济日报社)

      媒体发展为了读者,意识行为引导读者,多种途径使读者有展示才能的平台,读者就会心存感恩。

经济日报社高兴贵摄影

      媒体发展的出路在哪里,是开门办报,还是“闭门造车”吃材料,东拼西凑来办报,这是领导思维也是媒体走出低谷的根本要素徐如俊指出,心里装着读者,身边才有读者;身边有了读者,我们心里就踏实,办报就有劲头。所以,办好报纸一定要尊重读者、研究读者、联系读者、爱护读者。在办好报纸的同时,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手段新颖、传播速度快捷、编读往来便利的优势,密切联系读者,加强编读互动。要经常听取读者的批评,定期梳理读者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编辑、记者吸纳处理。这样做,既是落实“转作风、改文风”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读者“获得感”重要途径。只有注重读者愿望的落实,我们的读者群体才会蓬勃发展,我们的报纸才会越办越好。心中有读者,媒体才有波及量,才有影响力,正如山东威海城管局 袁壮志:同志所言喜爱《经济日报》,是因存在一份“感恩”

经济日报社高兴贵摄影

      认真对待每一次评报,能力就都会获得锻炼。一年多的评报经历,让我各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尤其是对社会、对世界有了更客观、更真实的认识。集思广益来办报,

经济日报社高兴贵摄影

      读者各有所长看媒体发展出路都是结合自己特长提出合理化建议共商大计为报业发展出谋划策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莫开伟期望《经济日报》拓展更大办报空间《经济日报》宣传报道正面社会新闻事件,弘扬经济社会正能量,无可厚非,但也不能过于拘泥条条框框,在未来办报方向上,应在严肃与活跃、党报与市场报之间寻找最佳结合点,拓展办报更大空间。

      开门办报也是新闻媒体走基层方式,编读互动起来。新闻媒体源才能有张力,有活力,听民声,写民生以党性思维从读者关切话题谋篇布局,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习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政治强基固本,经济稳中求进发展大方向布局媒体发展格局以发展思维传播为媒体发展方向突破夜郎自大和“编辑当老大”的思维以读者为亲人行为必须要时时刻刻要贯穿于媒体发展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过程聚合读者资源发挥读者力量,这样媒体资源才能源源不断汇集到媒体发展的工作中。才能生龙活虎生机勃发。不然就会信息链熔断被读者所抛弃。也正如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胡勇俊同志所言:

      媒体融合发展让传媒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看到媒体融合发展机遇,就要勇于挑战、奋发有为,缺乏前瞻性眼光和拼搏精神的,就只能等着被淘汰出局。(经济日报社读者版编辑在发言与读者交流)摄影/高兴贵

      为此媒体发展发挥能人榜样作用,以榜样力量引导传播力,汇集信息资源流的确是媒体界领导层考虑的首要问题。创新经营融合发展,媒体读者一家亲才能互利双赢。

      作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62团社政科顾文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