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财经新闻 >> 正文

退休干部梁龙辉无私奉献的出彩人生

时间:2020/6/25    来源:本网原创    作者:王静


退休干部梁龙辉无私奉献的出彩人生


人活着到底应该追求什么呢?是追求经济的富有,生活的奢华?还是地位的尊贵,名利的显赫?是追求饱食终日,清静无为的个人雅趣,还是追求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崇高境界?人们自然会做出种种不同的选择。在五家渠新潜泵业有限公司车间里众多忙碌身影中有这样一位老同志,他虽已年过花甲,工作却不逊儿郎,“老骥伏枥,壮心不已”;他从事潜水泵事业三十多年,历经这项事业的创业艰辛和发展壮大。面对荣誉他不自满,面对困难他不懈怠,不为名利所动,不为歪风所惑,凭借对潜水泵的热爱、对事业的追求、对职责的坚守、对人民的忠诚,在潜水泵的第一线默默奉献着,他就是潜水泵厂退休干部梁龙辉同志。

梁龙辉同志今年61岁,自1985年调入五家渠新潜泵业有限公司工作至今,是五家渠新潜泵业有限公司从事科技工作时间最久的同志,所以大家都亲切地尊称他“梁工”。他在五家渠新潜泵业有限公司工作35年来,干一行,爱一行,成就一行,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为潜水泵事业忘我工作,无私奉献。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刚到新潜泵业来时梁工才是一个二十六岁的壮小伙儿,而如今也已是年过花甲的老同志了。他始终还是坚守在潜水泵工作第一线,坚守着那份对工作的赤诚和执着,一干就是三十多个年头。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喜悦和尊重。“梁工做事认真负责,工作积极热情,业务能力强”,这是全体同事对他共同的赞誉。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梁龙辉同志能够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原则,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是找别人问题的,自己不能出一丝一毫的问题”。生活中,梁龙辉同志从来没有因为家庭负担重、困难多提出任何要求。他本已在2019年办理了退休手续,但因为工作需要,在公司领导征求他的意见能否返聘回来继续工作时,他二话不说,立刻回到岗位上继续承担起繁重的工作,工作时常需要出差、加班,他从来没有因为自己是一位老同志而提出任何特殊条件。朋友们时常对他说:“你也算是新潜泵业的元老了,现在都退休了,既然返聘回来工作,业务上指导指导、把把关就可以了,何必还亲自上阵呢!”每每遇到朋友们的规劝,他总是笑笑说:“我既然答应回来继续工作,就一定要把工作干好”。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不求索取,只求奉献”的自励格言凸显出一位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的精神情怀。

梁龙辉同志在工作中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精神和做事严谨、思维缜密的个性。梁龙辉同志主持研发的各种潜水泵多次获得了国家、自治区、兵团和师市科技进步奖、优秀新产品奖,同时还被兵团评委十佳科技研发带头人并获得兵团“五一”劳动奖章,在产品的改进中还获得了九项适用新型专利。在2019年退休后为了不让自己的技术和经验废弃,将自己的技术和经验编著了《潜水电泵使用手册》这本书,无私的奉献给企业,该著作已作为新潜泵业公司员工培训的主要教材,也是年轻技术人员的学习用书。

梁工爱学习、肯钻研,这是大家公认的事实,他经常用“见贤思齐”、“活到老,学到老”的言语自勉和影响他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利用“CAD”设计研发潜水泵的过程中,对于一个年过半百的人来说,从不懂英语、不懂计算机,到能适应不断发展的潜水泵先进的设计理念和"CAD"技术,我们可以想象他所付出的超出常人的精力。

    有一天晚上子时1点多,他和同事们赶到五家渠新潜泵业有限公司,五家渠污水处理站急需一台潜水泵,此泵而且还不知是多大的配型,梁工和随行的同事进行研究后,做出了正确的选择,潜水泵的配型准确,才能有最大的潜水泵的效益,客户满意而归,使用无忧,是他心中最美的事情。当事情处理完毕后,已是深夜2点多了。“嗨!已经很晚了,回家还打扰家人休息,还是不回家了,我们就在公司休息吧,以公司为家。晚安了同事们。”瞧,我们的梁工就是这样一个人。

图片2

2020610日在车床车间上台子,给车工做辅助工。王静摄影

爱岗敬业榜样先行, 退休干部梁龙辉发挥余热事迹让我们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不仅仅是潜水泵专业知识,还有执着、实干以及爱岗敬业的精神以及做人做事的道理。曾经一位同志问梁工:“从事潜水泵设计研发工作这么辛苦,这样的付出是否值得?”面对这样的疑问,梁龙辉说:“我想,每个人都会有一种朴素的情怀,那就是,既然做了这件事就一定要做好它。尤其是当你的工作与国家、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时,个人的困难和得失又算得了什么呢?”作为一名老新潜人,梁龙辉同志用自身的实施行动对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有所为情系企业发展的梁龙辉同志用“扎实工作、恪尽职守、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人生价值观诠译着当代潜水泵业人的敬业精神,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锻炼意志、增长才干、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强化对爱岗敬业精神的修为,在平凡中彰显出不平凡磅礴力量,给我们年轻员工带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和学有榜样的精神动力。(王静)

 

文章整理:顾文革

责任编辑:康永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