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社会周刊 >> 正文

“邢台市道德模范”隆尧县千户营乡苏家庄村四立敏带着婆婆去上班

时间:2020/8/27    来源:本网原创    作者:佚名


“邢台市道德模范”隆尧县千户营乡苏家庄村四立敏带着婆婆去上班


四立敏,女,1975年出生,河北省隆尧县千户营乡苏家庄村一位普通妇女。为了照顾婆婆,她辞掉原来的工作,到带着婆婆到敬老院打工,一边工作养家,一边伺候婆婆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1997年,22岁的四立敏嫁给了丈夫苏军,随后有了儿子,后来又到乡政府计生服务站工作,虽然不是大富大贵,在外人看来也是工作体面,家庭幸福。结婚后,四立敏照顾家庭,孝敬老人,公公早年离世,她就把婆婆当成了妈。后来,婆婆年纪大需要照顾,她就和婆婆住在一起整夜看护,冬天更是睡在一个被窝,用身体给婆婆取暖。天有不测风云,不幸逐渐降临这个平凡的家庭,先是婆婆段小花患上小脑萎缩,后来丈夫苏军又患有心脏病,儿子苏润铖则今年才刚刚高中毕业,生活的苦难全部压在了四立敏的肩上。

2015年,婆婆病情加重,不认得人,不能走路,生活不能自理。四立敏曾试着加力工作两头兼顾,但精神失常的婆婆经常把家里弄的满屋狼藉,自己还会磕着、烫着,每次看着受伤的婆婆,她心疼的只流眼泪。后来,四立敏把婆婆送到敬老院,可婆婆看不到她就会哭,一天不见她就饭也不吃。她知道婆婆离不开她,就当机立断,第二天就交了辞职书。回家后一连串的问题就出现了。婆婆的病情一天天加重,很多医学上的护理她干不了,而且医药费也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单靠有心脏病的丈夫打工,家里经济状况已经捉襟见肘。

为了更好的照顾婆婆,四立敏也曾想去省会学习护理,但两个月的培训时间她根本空不出来。后来,她听说隆尧县大张庄乡卫生院开办敬老院,实行医养结合,既能看病又能养老,她立马去给婆婆报了名。可是婆婆的申请条件不够,后来打听到只要她本人到敬老院做护工,就可以带着婆婆入住。可是护工的活不好干,不但工作又脏又累,而且面临着不分性别的老人,24小时吃喝拉撒样样管,很多人进去干了一天就不干了。可四立敏没有犹豫,她第二天就带着婆婆去上班。

有人对四立敏说,以前你是干干净净、体体面面的“乡镇干部”,现在干这些又脏又累伺候人的活,不嫌弃丢人现眼。四立敏却不这样认为,她觉得孝敬、照顾好老人天经地义,在敬老院见了熟人也理直气壮地说:“我就在这里上班。”

从此,四立敏在敬老院一边工作,一遍伺候着婆婆,由于她从事过计生工作,很多和卫生沾边的活他都干得很出色,很多老人都拿她当亲闺女。4年来,四立敏带着婆婆去上班的事迹传遍四里八乡,每逢大家夸赞的时候,她都会说:“伺候自家老人都是应该的,这有啥大不了的。”

四立敏先后获评“最美儿媳”“邢台好人”“邢台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康永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