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各地资讯 >> 正文

充分运用新思想 开创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0/10/16    来源:本网原创    作者:邓宪江


充分运用新思想 开创工作新局面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感

 邓宪江

202010月)

 

学习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理论学习永远在路上。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鉴别力明显增强,政治素质显著提高2020年我们遇见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充分运用新思想,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不变中谋发展,在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进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努力打造理论根基,融会贯通深入学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理论之深,像高山、像大海,博大精深奥妙无穷。在打造学的根基上,不能像“倒三角”,更不能像“蜻蜓点水”式的学习,要努力打造理论根基,深入学习新思想新理论,切实融会贯通,学深悟透,逐篇研读,深入领会。第三卷《发扬五四精神,不负伟大时代》文章中明确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服务国家!”

检察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既是司法机关,更是政治机关。检察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不存在离开政治的业务,也不存在离开业务的政治。我们要做好业务工作,首先要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鉴别力。对我们每一名检察干警来说,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必备的最基本的素质,要做到“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作为参与过检察系统和地方党委巡视工作小组的成员,对讲政治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也有更深层次的体会。巡前培训提高站位,专家授课明晰思路,自学材料掌握情况,巡中谈话听取意见,查看资料分析问题,甄别鉴定总结报告,巡后整改狠抓落实。参与巡视工作切实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政治担当,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推进检察事业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二、刻苦钻研理论之源,展望未来深入思考

伟大的理论来源于伟大实践,伟大实践产生伟大的理论。不思理论之根,不知实践之源。第三卷《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更好日子》文章中明确指出,“中国发展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走这条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3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7亿多人实现脱贫。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坚定了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信心40年来,检察事业主动适应新时代社会矛盾的新变化,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看问题、想对策、抓落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公平正义的需要,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检察产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检务督察部的一员,切实担负起系统内巡视巡察、执法监督、追责惩戒、内部审计等职能,加强内部的监督,保障司法公正公平,检察人员依法履职,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提供纪律作风保障。

三、学思悟行勇于担当,逐梦前行深入实践

通过自身深入学习思考,有所感悟:不驾乘风帆船,不知江海汹涌,不走万里山路,不知荆棘遍地,不到高空俯瞰,不知地物渺小,不察地理天象,不知道法自然。不怕困难险阻是勇气,克服困难险阻是志气,战胜困难险阻是豪气。并以此作为自身工作和生活的座右铭,时时警醒,生动践行。第三卷《发扬五四精神,不负伟大时代》文章中明确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

通过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容,进一步加深了对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必要性的认识,司法改革中要克服战胜种种困难险阻,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发展,“十大业务”一体推进,提升检察办案质效,在创新社会治理中体现检察担当,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司法体制改革之前,检察系统内部机构监察部门和纪委派驻纪检组合署办公。体制改革之后打破联合办公机制,检察系统内部机构监察部门单独承担相应检务督察职能。在新形势背景下,如何履行好检务督察的新职能,深入思考创新思路,在全省检察系统提出了“新机构抓好配置、新职能抓好定位、新业务抓好转型、提升内部监督水平”的“三抓好一提升”督察工作新思路,共同推动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营造检察机关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监督保证。

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新思想有了更深层次体会。要认真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绽放的伟大光芒,要认真体会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初心,要认真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伟大胸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智慧方案。我们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要进一步掌握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高举旗帜,举力践行,努力打造海晏河清的良好政治生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河北省人民检察院  邓宪江)

  责任编辑:康永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