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资讯头条 >> 正文

邢台创新建立政法队伍作风纪律监督平台

时间:2022/3/30    来源:法治周末    作者:吕杰  黄…

持续提升全市政法系统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效果,进一步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邢台市委政法委于214在全省创新建立了政法队伍作风纪律监督平台,通过“扫码关注平台、线上反馈信息、线下核查办理”的方式,充分发挥信息化、数据化优势作用,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对政法队伍作风纪律进行全方位监督倒逼全市政法队伍不断优化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效,努力推动人民群众对政法队伍满意度持续提升。




一、高站位部署推动。为切实发挥好监督平台作风监督、线索交办、信息汇总监督作用,市委政法委从顶层设计、工作保障、业务培训、软件开发等方面发力,不断提升监督平台的实战效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市直政法单位主要领导为副组长的全市政法队伍纪律作风监督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综合协调、涉法涉诉、扫黑除恶、信件处理、技术保障5个工作专班,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强化技术保障市委政法委与第三方公司多次会商研究,经过3次试运行后上线了监督平台。监督平台目前已更新4次,具体由综合监管、监督列表、干警评价等三部分模块构成。为促使监督平台更好发挥作用,干警基本信息、监督结果运用等更多辅助功能正在持续研发中。强化制度支撑先后制定印发了《邢台市政法队伍作风纪律监督平台实施办法》《邢台市政法队伍作风纪律监督平台工作机制》等文件,明确了监督平台的工作流程、运转机制和组织保障等内容,为平台顺利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推动普及应用通过各级新闻媒体及各政法单位微信公众号对平台开通情况进行广泛宣传,督促各级政法单位、各乡镇(街道)在服务大厅、工作窗口等醒目位置张贴平台海报,不断扩大群众知晓度。同时,市委政法委3次组织全市各级政法机关业务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开展模拟操作演练,熟练掌握操作流程,确保监督平台有序顺畅运转。


二、高效率运转处置。监督平台在建立运行过程中充分体现信息化、自动化特点,有力提升了平台运转效能进一步提高政法队伍作风纪律监督水平。截至320监督平台共收到群众对各级政法单位监督信息152条,第一周期(214日至314日)应办结43件,累计办结43条,月办结率为100%一是群众举报自动受理。群众通过登陆邢台政法微信公众号扫描公告二维码直接填报对政法系统工作人员的监督信息,发送成功后监督平台自动受理并以短信反馈监督人。二是监督信息自动流转。监督平台按照“受理信息所涉及政法单位的级别”进行识别后,自动将反映信息分流至对应的市县级党委政法委,由党委政法委初审后,向相关政法单位进行分流交办,责成相关单位立即组织专门力量进行核查,对涉及人员和涉及事项进行整改处理。相关单位3未受理的,监督平台将自动锁定纳入督办程序。三是办理情况自动生成。平台自动统计分析监督信息办理情况,动态反映各级政法单位核查进度、系统分布等内容;自动设置核查报告模板,规范核查报告内容;前端梳理重复提交、信访积案、涉法涉诉、涉黑涉恶等案件,由相关工作专班导入相关程序予以办理。


三、高质量分析研判。坚持周报告、月考评、季分析工作机制,有力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周报告即:印发《邢台市作风纪律监督平台工作专报》,每周将平台收到的监督信息按照问题类型、系统分布进行分类整理,动态掌握工作情况,为精准决策提供依据。目前已印发工作专报》4月考评即:将各地各单位监督信息核查办理情况纳入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月考核重要内容,通过信息转办、电话回访等方式,对各地各单位监督平台信息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对案件信息录入不认真、办理不及时、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将在考核中予以扣分处理,进一步压实监督核查责任;季分析即:每季度第一个月中旬,由市委政法委分管副书记召集,组织市直政法各单位政治部主任进行会商研判,对上季度全市政法队伍作风纪律情况进行系统分析研判,总结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共通过平台发现政法队伍存在3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了10条整改意见。

供稿:邢台社会治理研究院吕杰  黄广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