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资讯头条 >> 正文

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引领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佚名

 作者:王娜(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鼓励江西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强调要“有针对性地部署创新链,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科技资源,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形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统筹规划引导中部地区产业集群(基地)发展,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目前,中国(武汉)光谷、中国(合肥)声谷等先进制造业集群不断形成,正成为促进中部崛起的重要引擎。

  中部地区具有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良好基础。一直以来,中部地区都是我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发展先进制造业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中部地区资源禀赋丰富,山西、河南、江西等省份拥有中国最丰富的煤炭资源、有色金属和多种稀有金属矿产资源,为先进制造业提供了优质的原材料供给。此外,中部地区区位条件优越,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是全国重要的交通运输枢纽,为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流通便利。中部地区人口教育资源聚集,从数量来看,中部6省约3.65亿人,占全国人口的25.83%。同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等名校为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中部地区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拥有明显的后发优势。后发优势理论认为后发地区可以采用和借鉴先发地区成熟的计划、技术、设备以及组织结构,并可汲取经验教训,避免不必要的弯路,从而实现弯道超车,带来后发优势。改革开放以来,东部地区凭借劳动力和资源优势率先发展,在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实力等方面形成了显著的优势,但近年来随着劳动力、土地、原材料等要素资源成本上升以及多重因素影响,东部地区资源环境约束矛盾凸显,产业升级压力较大,而中部地区恰好可以凭借在产业、资源、区位、人才等方面的良好基础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形成后发优势。

  政策体系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集群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自从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以来,发展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一直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进入新时代,一系列促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政策相继出台。中部省份也不断制定地方方案,将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核心内容。如河南省率先推出《河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方案(2021—2025年)》,提出实施创新强链、数字融链、转型延链、多元稳链、招商补链、生态畅链“六大行动”,目标形成一批万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千亿级现代化产业链。在国家、地方政府以及各部门政策的合力下,中部省份正不断营造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环境,为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这两年中部地区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成绩显著,但整体来看,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在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全球竞争力等方面亟须加强。未来,中部地区应继续依托当地的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多措并举,通过各种平台,运用多种政策,集聚人才、资金、土地、数据等要素和资源,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构建一流的创新生态系统。一方面,以产业雁阵理论为基础,有效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促进产业资源跨区域高效流动,提升与东部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水平;另一方面,把握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优化产业布局,实现产业集群的弯道超车,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引领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