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资讯头条 >> 正文

第三届嘉庚论坛举行

时间:2023/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佚名

(光明网记者李汶键、李飞)“祖父陈嘉庚创办集美学校已经110年了,家乡的巨大变化和非凡成就,让我感到震撼。”在10月21日至22日举行的第三届嘉庚论坛上,陈嘉庚长孙陈立人先生通过一段视频表达了对家乡的情怀。本届论坛以“赓续爱国报国精神 共筑民族复兴伟业”为主题,由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来自海内外的200余位嘉宾、校友齐聚福建厦门集美,共同探讨嘉庚精神的深刻内涵,大力弘扬嘉庚精神的时代价值,发挥当地侨乡优势,交流经济、科技、教育等领域发展机遇,积极以嘉庚精神凝聚侨心侨力,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光明日报社原总编辑、中央电视台原台长、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胡占凡等分别在主论坛上发言。

  自2014年起,厦门市将每年10月定为“嘉庚精神宣传月”,举办一系列活动,推动嘉庚精神在新时代传承不息。“集美现有海外华人华侨11万多人、归侨2000余人、侨眷侨属2万余人,全球集美校友超10万人。”厦门市集美区委书记胡旭彬表示,长期以来,在嘉庚精神的感召下,海内外侨胞侨眷为祖国、为家乡、为侨居国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嘉庚精神已成为凝聚海内外华人华侨的纽带。近年来,集美区将嘉庚精神融入经济社会领域的方方面面,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得益于百年前陈嘉庚倾资兴学、大力发展家乡教育事业,集美区已汇聚16所大中专院校和科研院所,成立高校产业技术联盟,推进产学研交流合作和人才项目引进孵化。

  此外,作为本届论坛的配套活动,在集美海外联谊大会暨招商推介会上,来自海内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代表共叙情谊、共话发展,7个具有浓浓“侨味”的投资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