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产业视点 >> 正文

头部城市家装消费预算呈上升态势 “买房—装修”仍是主流

时间:2023/10/2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孙蔚    作者:佚名

记者 孙蔚

  当下房地产行业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家装作为房地产下游行业,上游的变化叠加居民消费需求的改变,家装消费又会出现哪些变化趋势?日前,贝壳研究院发布的《贝壳家装消费者调查报告(今年三季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买房—装修”连带效应持续,家装消费仍然坚挺。

  九成受访者购房后有装修需求

  家装行业因其个性、多元而又具有复杂性,如何应对不断变化和成长的消费者,是驱动家装行业消费的关键。《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从整体看,大部分受访者在购房以后都有装修需求,仅约6.33%的受访者表示无装修需求,这说明“买房”与“装修”之间持续存在显著连带效应。其中,48.54%的受访者表示会在收房后3个月内安排装修,这一数字较上一个季度微降0.96个百分点;另一方面,预计收房1年以后安排装修的受访者占比为11.31%,连续4个季度呈缓慢下降态势。

  从城市能级来看,“买房—装修”连带效应略有不同,一线、新一线头部城市连带效应略低于其他能级城市,一线、新一线头部城市消费者收房后安排装修的消费决策周期更长。一线、新一线头部城市有44.11%的受访者表示在收房后3个月内安排装修,其他能级城市受访者这一比例为52.76%,相差8.65个百分点。

  对此,贝壳研究院首席家装研究专家闫金强对记者分析表示,对于头部城市家装消费者而言,其工作生活节奏更快、时间成本更高。跟买房需要把握时机“该出手就出手”不同,家庭装修消费环境相对稳定,而且买房已经花费了不少精力,因此,消费者有更长的时间周期来进行装修决策。另外,头部城市的房价相对较高,购房支出短期内对装修有一定的挤压,会对家庭装修消费产生滞后影响。

  头部城市家装消费预算呈上升态势

  国家统计局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1—8月,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呈正增长趋势,同比增长5.0%;16类商品中,与家装消费相关的家用电器、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3类商品1—8月分别同比增长-0.4%、3.4%、-7.8%。当下的家装消费水平趋势如何?消费者在装修时是消费升级还是降级?

  贝壳研究院调研数据显示,头部城市家装消费预算水平呈上升态势,今年第三季度一线、新一线城市消费者装修预算在15万元以内的占比为61.88%,而2022年四季度这一占比为65.22%,低预算段占比下降了3.34个百分点。

  头部城市消费者家装消费水平整体更高。今年第三季度,装修预算在10万元以内的受访者一线、新一线城市占比35.33%,其他能级城市为45.71%,相差10.38个百分点;从消费水平结构看,一线、新一线头部城市与其他能级城市家装消费水平在腰部的差距相对较小,客单价在10万元以内和31万元及以上的占比差距最大。

  闫金强表示,一方面,受劳务费用、产品价格、服务模式等影响,头部城市家庭装修的门槛相对更高,抬高了客单价;另一方面,装修预算也与城市经济发展水平、消费者收入水平正相关,头部城市消费者人均收入水平更高,而低能级城市消费者平均收入水平相对低,对价格更敏感,消费偏向性价比驱动需求更强,影响了客单价水平。

  整装消费发展空间可期

  闫金强表示,整装是家装新增长点已成为行业共识,但目前行业内对整装的定义还未形成一致的认知。市场上整装概念有3种,一是仅含主辅材的“全包”,二是包含定制软饰的“全案”,三是真正满足“拎包入住”的“整装”。

  按照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提出的概念,选择全包(人工、辅材、主材)和“整装”(硬装+软装,拎包入住)的都属于整装。这个消费群体规模有多大?选择整装的消费者占比多少?

  贝壳研究院调研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有家装需求的受访者中有42.34%选择半包,32.61%和25.16%的消费者选择全包和“整装”。回顾过去4个季度,半包和全包+“整装”的占比基本维持在4:6左右,这意味着整装市场仍有很大的空间可供发展。

  “以北京家装市场为例,整装品牌Top10在2022年的市占率连10%都不到。”闫金强表示,调查还发现,不同能级城市的整装市场发育程度不尽相同,一线、新一线头部城市受访者中有37.91%的消费者倾向选择半包,其他能级城市消费者的这一比例为46.18%,相差8.27个百分点。而更多二手房购房者选择半包、全包,新房毛坯购房者相对更多偏向选择整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