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财经新闻 >> 正文

向好势头明显,保障稳步推进——透视前三季度我国交通经济走势

时间:2023/10/27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新华社记者叶昊鸣、王聿昊、杨驰

  交通是社会运行的基本保障,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前三季度我国交通经济走势如何?有哪些惠民利企的新举措?在科技创新上有哪些新的成果?交通运输部2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交通运输经济稳定恢复

  8月31日,贵南高铁正式开通。得益于高铁的便利快捷,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大量游客涌入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的吞榜天窗,曾经的小众旅游地变成了网红打卡地,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火爆景象。

  发布会上,一组数据对此进行了印证:

  前三季度,我国完成跨区域人员流动量456.6亿人次,同比增长31%,其中三季度增长30.5%。分方式看,铁路客运量完成29.3亿人次、同比增长112.4%;公路人员流动量完成420.6亿人次、同比增长26.8%;水路客运量完成2亿人次、同比增长120.9%;民航客运量完成4.6亿人次、同比增长126.7%。

  人享其行、物畅其流,流动的中国彰显活力与韧性。

  货运量实现较快增长——前三季度,我国完成营业性货运量403.1亿吨,同比增长7.1%,其中三季度增长7.6%,与上半年相比加快0.8个百分点;

  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保持较高水平——前三季度,我国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25.4亿吨,同比增长8.5%,其中三季度增长9.5%,与上半年相比加快1.5个百分点;我国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3亿标箱,同比增长5.2%,其中三季度增长5.9%,增速较上半年加快1个百分点;

  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保持高位——前三季度,我国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8775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三季度规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三季度向好势头明显。”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前三季度我国交通运输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交通运输服务和保障。

  民生实事保障稳步推进

  近年来,随着农村交通运输需求不断增长,农村公路安全运行显得愈发重要。

  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钟闻华介绍,今年,交通运输部继续将“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万公里”纳入年度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并从“强化中央资金支持,引导地方加大投入”“加快编制《小交通量农村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细则》”“加强督导检查,强化统计监测”等3个方面不断推进。

  “截至9月底,全国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7.8万公里,已经超额完成年度的目标任务。”钟闻华说。

  农村交通保障有序推进,城市交通难题持续关注。

  近日,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高博表示,推进城市公交健康可持续发展,要能“输血”,从落实运营补贴补偿政策、完善公交价格机制、加强新能源公交车充电保障等方面加强政策支持。

  推进城市公交健康可持续发展,也要能“造血”。高博表示,要从提升公交吸引力、支持多元化经营、盘活存量资源等方面提升公交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城市公交优先发展,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公众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高博说,希望大家多乘坐公交出行,让公交出行、绿色出行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科技创新项目成效显著

  通过“萝卜快跑”平台,呼叫“全无人”自动驾驶车辆到达指定地点,乘客落座,点击手机屏幕上“开启行程”按钮后,车辆将平稳起步。在北京亦庄自动驾驶示范区,曾经出现在科幻电影中的画面如今已经成为了现实。

  孙文剑介绍,2022年,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了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不仅在北京亦庄实现了小汽车无人驾驶实验,在武汉的机场到市区之间也开展了类似的实验。

  孙文剑表示,经过1年多的发展,目前百余家创新主体投入自动驾驶车辆1000余台,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实现了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准商业化运行,天津港、上海港、厦门远海码头等试点单位部署了200余台自动驾驶集卡或自动驾驶水平运输设备,自动驾驶应用的规模效应渐显。

  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也带来了交通新基建的发展。钟闻华介绍,交通感知设施可为自动驾驶车辆提供超视距的公路交通流、交通事件、交通参与者状态等信息;交通控制与诱导设施可向自动驾驶车辆发布交通控制与诱导辅助信息;通信设施可实现公路工程设施与自动驾驶车辆之间的信息交互等。

  “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公路工程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和自动驾驶技术应用进程,及时总结公路工程设施在支持自动驾驶方面的实践经验,适时完善相关技术要求,不断提高公路交通运输系统的安全水平和运行效率。”钟闻华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