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资讯头条 >> 正文

我国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立人形机器人创新体系

时间:2023/11/3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记者张辛欣)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国人形机器人创新体系初步建立,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确保核心部组件安全有效供给。

  这是记者3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的。

  人形机器人集成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新材料等先进技术,发展潜力大、应用前景广,是未来产业的新赛道。我国人形机器人产业前期已有一定基础,要加强政策引导,集聚资源推动关键技术创新,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

  意见按照谋划三年、展望五年的时间安排做了战略部署。到2025年,人形机器人创新体系初步建立,培育2至3家有全球影响力的生态型企业和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到2027年,人形机器人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形成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产业加速实现规模化发展,应用场景更加丰富,相关产品深度融入实体经济。

  意见部署了5方面任务。在关键技术突破方面,打造人形机器人“大脑”和“小脑”等。在产品培育方面,打造整机产品、夯实基础部组件、推动软件创新。在场景拓展方面,打造制造业典型场景、加快民生及重点行业推广。在生态营造方面,培育优质企业、完善创新载体和开源环境、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在支撑能力方面,健全产业标准体系、提升检验检测和中试验证能力、加强安全治理能力。

  意见设立关键技术攻关、重点产品和部组件攻关、拓展场景应用等3个专栏,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