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民生看点 >> 正文

做好舆论扶贫和定点扶贫笔杆子也是生产力

时间:2016/11/4    来源:本网原创    作者:顾文革

做好舆论扶贫和定点扶贫笔杆子也是生产力

                    —— 读人民日报社副社长 张建星做好舆论扶贫和定点扶贫发言文章的感想

  作者:顾文革

  人民日报社编委会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作为编委会中心组和各部门各单位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专家解读和学习先进人物事迹等进行深化理解;把做好扶贫工作同人民日报社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真学真懂、真做真行、真抓真干。

  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为扶贫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十八大以来,人民日报共发表扶贫开发主题的报道近1500条,其中涉及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报道近700条,全方位、系统阐释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取得很好的传播效果和社会影响。

  深度做好各地扶贫工作先进典型事迹报道,讲好扶贫故事,广泛传播各地扶贫工作经验。

  一是充分报道各地落实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的好做法。采写4篇“闽宁对口协作二十年带来的启示”,系统总结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和亲自参与的闽宁协作的做法和经验。

  二是更好传播各地扶贫工作经验。开辟“打好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进行时”等栏目,生动具体地讲述扶贫开发先进人物的感人故事和贫困地区群众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的典型事例。

  三是记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前夕,我们的记者深入贫困一线,围绕“扶贫如何更精准”等当前扶贫工作重大问题,推出系列深度报道,扶贫系统、业内人士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扶贫办等部门要求,多措并举,确保报社定点扶贫任务圆满完成。人民日报社承担了河南省虞城县、河北省滦平县定点扶贫任务。根据两县实际情况,结合报社自身优势,深入宣传报道两县经济社会发展新思想、新实践、新成绩。多次召开编委会、社长办公会研究加强定点扶贫工作,进一步深化精准扶贫措施。

  一是制定加强报社定点扶贫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导思想、扶贫任务、保障措施等。

  二是人民日报社领导积极开展扶贫工作调研。

  三是充分调动人民日报社所属报刊、网络的积极性,发挥自身优势,安排一定的版面、页面,加大对两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宣传,共同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四是选派优秀干部到定点扶贫县挂职。五是围绕对口帮扶,多办实事、办好事。

  下一步,人民日报社将一如既往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充分发挥党中央机关报的载体和平台作用,努力做好舆论扶贫和定点扶贫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笔者感言:扶贫先扶植扶贫文化传播,营造全民扶贫正能量的好环境,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党报可以使贫困户理解国家政策,增强脱贫致富信息来源,开阔视野,增强素质和提高劳动技能,提升文化知识水平,加强脱贫致富信心和勇气,增进党、政府,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增强贫困户的“功能再生”和文化创新能力,防止返贫现象发生。送钱、送物的同时送文化、送精神食粮,就是着力进行精准扶贫的好方法。

  党报是政策和信息的载体,扶贫先扶志,党报是正能量,脱贫但需要物质保障还需要精神激励。脱贫致富典型对于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具有引领作用.为扶贫对象和贫困群体送订党报、捐订党报、赠订党报都是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能力。利用送订党报、捐订党报、赠订党报扶贫帮困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效果.增强扶贫经验的推广和扶贫先精英传播是脱贫攻坚舆论导向的大方向。笔杆子也是生产力观点要根深蒂固树立起来。

  传播意识观点和行动起来传播学技术长见识,强本领,应对扶贫攻坚中出现问题,以技术手段和其它方法解决问题。使扶贫攻坚工作强起来。人民群众的笑容多起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是提高劳动者的素质,改进劳动手段,充分利用生产资料有积极的作用,要致富学科技,这是群众的迫切要求和共同心声。为此,科技部门大搞科技助农活动,利用各种手段普及科学知识,编写资料,传播实用技术,专家上台为农民授课,发放资料,播放科普教育片,办培训班,都是科技助农、增收致富活动的主要方式。

  众所周知,实践出真知,科学技术只有应用到实践中才能在生产中出效益!农民中不乏“能人”,他们对种养殖业、设施农业有独到的见解,科技助农活动组织者应该把“能人”请上讲台,给职工群众讲解和传授经验,在能人之间,开展“家庭帮教”、平台,开展邻里互学活动,提高科技助农的效果。

  各级党委和科技部门决策者应开动脑筋,发挥“能人”效应,以传、帮、带的方式增强职工群众学用科技的信心和决心。媒体传播做好舆论扶贫和定点扶贫笔杆子也是生产力观点定位宣传好“能人”的榜样引带作用。为脱贫解困注入新能量。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62团社政科顾文革

  责任编辑:康永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