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民生看点 >> 正文

人防工程遭破坏谁之过   完善制度正秩序刻不容缓

时间:2016/11/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防工程遭破坏谁之过   完善制度正秩序刻不容缓

康永周

      近日,记者接到一些群众反映,称陕西延安有人破坏防空洞周边的遮蔽山体,使得原本非常隐蔽的防空洞暴露在大家的视野里。一位老人在电话里情绪激动:“当年为了修这个工事牺牲了很多人,现在被人肆意破坏为啥就没人来管?”

      为此,记者专程赶赴该地。在热心市民李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沿着蜿蜒的小路爬上山峁,周边地貌地物一览无余。顺着李先生手指的方向,防空洞口清晰可见,旁边的山体土色犹新,可以看到被大型机械挖掘过的痕迹。李先生说,被挖之前,那里原来是个山峁,恰好将防空洞掩蔽其中。而如今,曾经作为掩体的山峁已被新盖的二层平房取代,突然暴露的土黄色防空洞口,在花花绿绿的菜市场里显得格格不入。

      在防空洞的另一侧,洞口有人看守。记者谎称想租赁场地存储蔬菜,方才得以进入。洞内很深,开车走了近5分钟,横向有四个车道那么宽,其中一半空间被用来堆放蔬菜、建材等各种物资。随行的方先生介绍说,这里目前被私人承包,主要用作仓库,租金归承包商所有。

      在洞口周围,记者和一位买菜的老人攀谈了起来,竟得知老人是曾守护这个防空洞的老兵。“1988年,我在这里当兵,守了六年的洞。”说起当年守洞的历史,老人话多了起来,他说,这个洞原来是飞机洞,里面很深很大,能停很多架飞机。

      老人口中的飞机洞,即机场洞库,洞库前面的菜市场,就是当年的机场拖机道。飞机洞库原本属于部队资产,是否已经移交地方?洞库各类参数属于绝密资料,是否已经解密?飞机洞库是否属于人防工程?

      针对这些问题,记者电话联系到当地有关部门。据知情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飞机洞库及其附属设施原属于驻地空军某部,为支持城市建设和国防建设,2012年经上级同意后移交当地政府,由政府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使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规定》的要求,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应与当地人防部门联系,查询施工区域登记的人防工程及其附属设施情况,若发现属于登记在册的早期人防工程,必须报请人防部门批准后方能施工,即使未被现实使用,也严禁破坏。也就是说,既然飞机洞库已经移交地方,就应该由地方有关部门管理,那么,此次施工有没有向政府相关部门报批?

       记者又联系到该地人防办,工作人员称对此次施工并不知情,即使知道,这里也不属于他们负责。“严格来说,这不能算人防工程,因为还没有解密,还没有正式移交人防,只能说可以改造成人防工程。”谈及洞库周围管理较乱的情况时,这名工作人员也颇感委屈:当时交接的时候并没有通知人防部门参加,飞机洞的图纸等相关资料他们也没有,后来虽然他们数次上报过接收管理方案,但一直没有形成正式接管的纸质文件,所以这事就不了了之了。

      “如果能将这个洞库收回改造成平战结合的人防工程,于国家于人民都是好事一件,但在实际的操作中,我们往往是有心无招。”该工作人员说,人防执法难,是目前人防部门面临的一个普遍难题。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人防工作在执法规范和法律依据上存在空白点,法律依据不具体;另一方面,人防执法系统独立性不强,条块之间相互矛盾抵触,人防执法掣肘因素多。

      个人有个人的理由,地方有地方的难处,但天下虽安,忘战必危,绝不能等到战争临近的时候才想起训练军队,才想起巩固民防,到时候恐怕就是临渴掘井了。

      2016年5月13日,在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习主席强调: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在此,本文呼吁当地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强化全民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人防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出台规章细则,明确制度边界,形成政府主导、相关部门协同推进的管理体制,及时解决人防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实际问题,为人防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同时,要完善人防政策法规体系,加快人防法治化进程,统筹利用好人防战备资源,服务经济发展、服务城市建设、服务人民群众,真正让人民防空为人民。

      责任编辑:康师龙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