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文化新闻 >> 正文

学习总书记把握党性思维根植人民群众大有为好作风

时间:2016/12/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顾文革  …

学习总书记把握党性思维根植人民群众大有为好作风

作者:顾文革 康永周

  民为本,就要认可人民,团结人民,客观的评价人民的作用,人民创造历史,人民创造财富,人民是聚合力的来源。没有人民支持和理解和助力而为,政党就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习总书记为人民点赞,就是以民为本治国之策的溢于言表,发自内心的民生为本的行为的心语让我牢记在心。

  边关风雪不停步,万里海疆爱兵情,访民生掀起锅盖看民生,农家小院问民声,声声爱民情,情深意切为民生,抓贪官,毫不留情,依法治国贪官吓破胆,促清正夜不成眠,访欧亚架设通向世界的通道,一丝丝民情挂心间,一切为了人民墨吏为重,为人民服务在举手投足之间,习总书记为人民点赞,就是尊重人民群众创造力的推进人民群众生产力的举措,是密切联系群众行为体现,治国以民为本,心系人民群众冷暖,就可以激发人民群众的力量,人心齐泰山移,其它政府官员,特别是善于做官场秀的政府官员应从习总书记为人民点赞心语中反思自己作为。治理好自己责任体系中民情大小事情,說民言,为民办事情,为民真情走基层,发现人民的优势,扩展人民力量,为人民放歌。增强党的聚合力,结合力,向心力团结人民群众创造和谐富美的好生活,实现中国梦。近日笔者走在社区的路上听到一位群众说.毛泽东时代干部家住在哪里群众知道可进干部家的门解决问题,现在都是社区高楼林立连干部住哪个楼都找不到.遇到急事太难办了.

  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群众有难事急事找干部解决就是群众对干部的信任的一种表现方式.也是群众对干部工作认可的方式.目前一些干部家在城里.工作在乡村.下班走人,群众遇到急事.难事找不到人,急的团团转.到处打听干部的住处.没有着落.有时间群众急的落泪.笔者就见过这种境况.群众进干部家门找干部办事一定是遇到难事,急事紧迫事.干部告知群众家的门牌号码.电话号码是群众路线需要,是亲民爱民的实际举动,亲民爱民不能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喊在嘴上,服务群众光喊口号没有具体举措,没有实实在在内容.群众肯定不满意.甚至反感.敞开大门听民声,可以让群众表达真情实感拉近干部和群众的距离,敞开家门让群众进家门表达情感和诉求干部可以听到会议室里听不到的真实声音,可以让群众方便的把对乡村工作意见和建议说出来,广集民智进一步的加强乡村建设提高工作效率.敞开家门让群众办事有去处让群众的需求得到满足,传播党的温暖让群众的困难得到解决,就是真正顺应了民心,赢得群众对乡村干部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告知群众家门住址.做到方便群众办事有去处.勤政为民解困出实招,以情暖心,化解群众心中的疑惑和难题.群众才会心服口服的信服干部,乡村工作才能如鱼得水,干部职责范围工作才有人呼应.才能干的扎实起来.群众响应干部工作才能有回音.干部群众情感才能浓烈起来.为人民服务才能和惠支于民.干部和群众才能步调一致进行新农村建设,建造富美乡村.媒体宣传正能量推进以民为本的思维关键要知民。

  心走基层活动开展以来,新闻媒体工作者辛勤工作巧作为,身体力行多实践,荡起文坛新风,发挥了媒体人榜样作用。走基层活动中亮点频现,着实体现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新闻工作者的求实之风。

  新闻媒体是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先进生产力的推进者,人民利益的代言者,党的方针,政策的执行者,传播党委声音,访谈群众生活参预者,工作者。新闻具有的心态,工作方式,独有的采访意识和写稿知识集加,笔为心声,深入其中,参加生产劳动,就会熟悉生产过程,增进有被采访者情感交流,建立亲密可亲的媒体人形象,《经济日报》记者,读者版编辑欧阳梦云参加派出所在地的玉米制种繁育基地的劳动,写出《追赶太阳的科研人》这篇文章。

  人民日报社记者新疆分社记李亚楠进兵团下牧场进行面对面采访写出兵团少数民族炙热的博爱的风采,使人体会到民族团结一家亲兵团战士大爱超越国界的暖心事,展示兵团特有大情怀。中央电视台记者万里走边关,写出边防线上守护者精神风貌记录了习总书记,军委主席走边防,关心驻边部队关注国防建设的场景,记录了李克强总理访贫问苦在农家的镜头,新疆日报记者巴沙。铁格斯写出了友好集团住村工作组《真情温暖每户人家》的好文章,兵团日报、 中新社兵团新闻网写刊出了听民声,解难题,送服务和兵团发挥兵团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激发力强的文章,兵团电视台快乐一线节目组在边疆一线采收职工群众快乐生活,展示军垦文化特色反映出兵团干部战士对党中央和一切支持兵团事业发展的单位和个人感恩的心,感恩之情,和兵团人乐于奉献,开拓创新,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兵团精神。

  新闻工作者带着情感走基层,第一现场,改文风,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在生产实践中丰富自己才能,胸怀大局,着眼点大事,关注难事,立足在工作中找着好切入点;摸好发展主动脉,应势而动足力而进,写好稿件提高能力与生产实际劳动实践结合起来就能成为让人信服行家里手。增强新闻媒体公信力,影响力,提升党的新闻载体的作用力。练好“唱"功重在”强身健体“身体力行参加生产劳动。融入群众生活之中就能写出好作品,起的好作用,观点创新是关键,劳动实践是途径,,开好头,迈好媒体人责任意识是忠于人民忠于党的第一步,以民为本习总书记抓根之举治国之道是民心所向的动力之源媒体人言传身教与因材施教相结合就会产生好效果,参与其中跟进采访新闻工作作风值得发扬和推广。

  新闻工作者的感知力来源于对党的事业忠诚。来源于对人民群众无私的爱。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告知于民根植于民是最活跃的学习方式。了解民生动态才能写出真材实料的民生篇,一味在办公室指手画脚以编辑记者好字尊大,不尊敬基层普通作者,利用编辑权套取基层通讯员的思维,改名换姓来提高自己知名度就是违背以民为本大思想举动。所以与民争利媒体就是和习总书记抓民生唱反调。对此媒体要正本清源进行治理。才能传播以民为本习总书记抓根之举治国之道是民心所向的动力之源思想,激发推进发展和谐力凝心聚力发展中国大事业。

  习近平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强调,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 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近平在讲话中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4点希望。

  第一,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创作出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个性的优秀作品,要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有深刻的理解,更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使自己的作品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用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审美去创作属于这个时代、又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要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用生动的文学语言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装点祖国的秀美河山,描绘中华民族的卓越风华,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

  第二,希望大家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立志创作出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一切有抱负、有追求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追随人民脚步,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要对生活素材进行判断,弘扬正能量,用文艺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引导人们提升思想认识、文化修养、审美水准、道德水平,激励人们永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和进取精神。

  第三,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优秀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高文艺创作质量,努力为人民创造文化杰作、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中国人民不仅将为人类贡献新的发展模式、发展道路,而且将把自己在文化创新创造中取得的成果奉献给世界。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大胆探索,锐意进取,让作品更加精彩纷呈、引人入胜。

  第四,希望大家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应该用独到的思想启迪、润物无声的艺术熏陶启迪人的心灵,传递向善向上的价值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引导人们向高尚的道德聚拢。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习近平指出,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在团结文艺工作者方面负有重要职责。新形势下,文联、作协要深化改革、加强引领、加强联络、增强本领、加强沟通,把文艺战线的力量发动起来,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创作能量激发出来,推动文艺事业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文艺工作,指导推动文联、作协深化改革、发展事业。要用符合文艺规律的方式领导文艺事业,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和艺术民主,保护好文艺工作者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多为文艺工作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营造有利于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环境。要重视和加强艺术教育,提高人民群众艺术素养,

  笔者认为习总书记是立足为人民服务为根基围绕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思维体现,文艺根植于人民才能生机勃发,以党性思维为政治指南。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重心围绕习总书记的指示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唱好英雄赞歌,拜人民群众为师,唱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之歌,弘扬长征精神,提神鼓劲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康永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