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消费保护 >> 正文

经济日报:“脱欧”将致英欧政坛震荡

时间:2016/6/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在这次历史性的公投中,英国选择结束与欧盟的若即若离关系,这一结果被欧洲的泛欧盟政党视为重大胜利,长期倡议英国脱离欧盟的英国独立党也成为此次公投的最大赢家。

  独立党党首法拉奇在获胜后讲话中有两点引发了各方的密切关注:一是强调1700万选民选择脱离欧盟是欧盟内部反对欧盟政党的重大胜利,未来期待更多的欧洲国家能够扭转欧盟的一体化趋势,希望欧洲国家能够在建立紧密商业联盟的基础上避免任何形式的政治一体化。二是强调在未来的脱欧谈判中,英国需要一个支持英国脱离欧盟的新政府,而不是现在的保守党内支持留欧的政府。这事实上也指出了英国脱欧对于欧洲政局和英国政坛的深刻冲击。

  脱欧公投结果点燃了欧洲各大反欧盟政党的新一轮独立热情。荷兰自由党领袖吉尔特·维尔德斯说:“这是英国人的胜利,荷兰未来也要举行脱欧公投。”法国国民阵线负责人勒庞则表示:“这是自由的胜利,是我们追寻了多年的结果,未来将在法国和其他欧盟国家举行类似的公投。”

  目前,欧盟也开始了应对其他国家脱欧风险的进程。欧洲议会主席舒尔茨说:“尊重这一结果,当前欧洲各个国家应集体严肃、负责任地对待这一结果。”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则表示,下周将召集其他27国欧盟领导人召开非正式会议,确保未来27国的欧盟更为团结。

  对于英国本身来说,脱欧带来的英国政局动荡将是持久而深刻的。同时,执政的保守党内部分裂与危机在公投后集中爆发。此次公投显示,英国议会中的保守党内部分歧超出此前预期,其中有185人支持留欧、138人主张脱欧。相比执政党内部的分歧,更大的政治地震将来自苏格兰地区。数据显示,苏格兰地区对于欧盟有着高度的偏好,支持留欧的民众比重高达62%。支持苏格兰地区独立的关键政党苏格兰民族党党首斯特金已经在公投前明确表示,如果公投最终结果违反了苏格兰民众的意愿,未来苏格兰地区将寻求新一轮的独立公投。

  对于公投结果,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在早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对这一结果非常震惊,英国政府将立即着手团结国内民众,稳定市场,并开启英欧后续谈判事宜。作为历史上第一个脱离欧盟的国家,英国未来国内政局和英欧关系走向都面临巨大的未知变量,未来为期两年的脱欧谈判将成为观察和预测英国和欧盟关系长期走向的重要窗口期。(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蒋华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