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农业农村 >> 正文

[组图]温州 集聚大产业 实现新跨越

时间:2017/3/18    来源:半月谈    作者:徐蓬勃

集聚大产业 实现新跨越

------温州浙南产业集聚区纪实

 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于2013年12月经浙江省政府批准设立,地处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湾区、瑞安市、平阳县的沿海区域。其核心区块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浙南闽北首家国家级开发区。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作为温州产业转型发展的重大平台,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引起了多方关注,是投资价值洼地。

优越基础条件,助力持续发展

(一)区位条件优越。毗邻温州国际空港、状元岙深水码头、甬台温高速复线;区内多式联运的基础设施框架已初步形成,交通十分便捷。

(二)发展空间广阔。浙南产业集聚区实施的瓯飞工程是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围垦工程,相当于再造一个新温州,为未来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三)产业基础扎实。核心区块经过20多年发展,集聚了一批高端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现代物流及优势传统企业,单位面积的投入产出效益显著。

(四)产城融合条件较好。浙南产业集聚区按照滨海产业新城的理念,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城市用地和产业用地联动布局,引进了一批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建成了职教基地、东方学院、滨海交通枢纽中心、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具备良好的产城融合条件。

(五)生态环境优势。按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以治水为突破口,科学构建集聚区生态安全格局,合理设置产业准入门槛,持续提高资源利用率,促进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建设互促共进。目前已获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并入选首批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和省级循环化改造园区。

明确产业定位,推进产业集聚

在产业区块规划上,浙南产业集聚区注重结合区位特点、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形成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总体布局呈现“一心、两带、四区”的框架。

“一心”即核心区块,包括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滨海园区和金海园区,重点引导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激光与光电等高端装备产业集群。

“两带”即沿海产业发展带和河海生态保护带。

“四区”即空港新区、瑞安塘下、瑞安阁巷和平阳宋埠等四大重点产业区块。

空港新区产业区块重点引导发展通用航空制造业、机械装备制造业,同时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瑞安塘下产业区块加快发展动力、传动、承载、转向、电子等汽车系统产品,结合温州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规划建设,培育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同时加强与核心区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整体谋划和推进汽摩配产业布局;

瑞安阁巷产业区块以汽车及摩托车零部件、机械制造、高分子材料等先进制造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已入区企业开工建设,争取尽快建成投产;

平阳宋埠产业区块依托现有基础,引导印刷包装、金融机具等特色机械制造业向规模化、高端化发展,同时承接数控机床、现代仪器仪表、高性能轻工机械、机械基础件等大型制造企业,大力发展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塑料、薄膜、胶粘剂和涂料等高分子新材料产业,支持为汽车和高端机械装备配套的企业发展。

新形势新政策,强力支持发展

浙南产业集聚区是全省第15个省级产业集聚区,集聚区的设立与规划发展得到了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根据省政府批准的《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浙南集聚区将建成为浙江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示范区、浙南地区海洋经济崛起的引领区和浙江对台合作交流的先行区。

落实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战略需要新支撑。温州沿海区域是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区内海洋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加快推进浙南沿海产业集聚区建设,将有效推动浙江海洋经济发展,为深入落实国家战略发挥支撑作用。

推进全省四大都市区协调发展需要新空间。在浙江省委省政府明确的四大都市区中,规划建设浙南产业集聚区,有利于做大做强中心城市,提升温州都市区的集聚与辐射力,对推进全省都市区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打造浙南地区发展高地需要新抓手。温州沿海区域是浙江省对接海西经济区和台湾地区的桥头堡,加快这一区域发展,建好浙江“南大门”,对于加强对台合作、促进浙南地区崛起具有战略意义。

再创温州实体经济发展优势需要新平台。加快经济转型升级,重塑实体经济基础,是温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第一要务。规划建设浙南沿海产业集聚区,作为实体经济投资兴业的重大平台,吸引民资、外资、国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温州,对于激发温州民营经济新活力、再创实体经济新优势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浙南产业集聚区核心区“十三五”发展的目标是努力成为全国产城融合示范区、绿色发展先行区,成为宜业宜居的温州大都市区东部滨海产业新城和全省一流产业发展平台。浙南产业集聚区力争通过不懈努力,将建成“浙江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示范区”、“浙南地区海洋经济崛起的引领区”、“浙江对台合作交流的先行区”。未来,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必将拥有更广阔的蓝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