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旅游频道 >> 正文

[组图]一首《请到邢台来》 一腔游子思乡情怀

时间:2017/8/16    来源:祖国网    作者:乔海印

 

《祖国》记者乔海印 他曾是一名军人,也曾是媒体同行,如今纵横文化传媒界,成了改革开放劈浪前行者。

 

首都北京,乃藏龙卧虎之地。他在书写光荣与梦想的过程中,与“北漂”一族一样,积蓄着知识的力量,释放着火一般的激情,饱蘸着深厚的情感,在首都北京这个大舞台上,英姿飒爽,搏击长空,绽放青春。三十年来,见证了首都北京日新月异的每一个足迹,更伴随着这座城市的繁荣变幻,收获了自身成长与蜕变。

  然而,家乡,是一根无形的线,不管游子走多远,游子终究离不开它的牵绊。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这位出生于邢襄大地的崔战路先生,总是用一颗炙热的心和朴实的笔,为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鼓与呼、呐与喊! 
    近日,一首赞美家乡的歌曲《请到邢台来》,成了他茶余饭后的谈资和欣赏“名曲”,闲暇之余除了向“外地人”“推介”外也时不时地哼唱起来。
 
    在北京,就是这位名叫崔战路的游子。
    谈到邢台,他眉飞色舞,引以为豪,引经据典,大加称赞;谈到邢台,他心花怒放,情意绵绵,犹如珍宝失而复得,爱不释手;谈到邢台,眉宇间犹如一缕春风吹来,吹的人醉,心也醉。
    家乡,是美好的记忆、是挚爱的根基,是深情的发源地。《请到邢台来》,崔战路先生每每唱起这首歌,使人想起少女飘逸的秀发、春天飘洒的柳枝,携着和风细雨,将家乡的美景、家乡的余味、家乡的歌声,悠扬飘荡在祖国的上空。
 
你说太行深处英谈古寨
我说秦王湖水缠绵在心海
情定七里河,遥望观星台
走进周公村,听桃花神女故事精彩
 
你说达活泉边海棠盛开
我说开元古寺钟声十里外
最绿前南峪,邢瓷天下白
登上天河山,看牛郎织女鹊桥相爱
 
天南海北都是缘
兄弟姐妹相聚不分开
请到邢台来
春也来秋也来
看鹊山观溶洞
邢台等你来
 
卧牛传说光阴在
五朝古都今日添华彩
请到邢台来
今也来明也来
喝古顺走太行
邢台等你来 
 
邢台邢台邢台等你来
……
    据了解,《请到邢台来》这首歌是由邢台市自媒体协会会长、房地产业资深专家潘世雨先生和邢台报社编辑张军昱作词、知名网络音乐人甜美真作曲共同完成的作品。
    潘世雨喜欢旅行、收藏各地地图,云南、新疆、海南、国外,人到中年的潘世雨走过很多地方。但他常说,万水千山走遍,最温暖的还是家乡。
    邢台日报编辑张军昱喜爱歌词创作。工作之余,他创作了大量歌词, 还有不少的诗词、戏剧作品。其中,一些歌曲在本市广为传唱。
    这首歌的作曲是原创音乐人甜美真。甜美真经常参加全国以及省市级各种音乐歌唱比赛,并频频获奖。她原创音乐百余首,代表作有《黄河之北是故乡》、《邢台美》、《有妈就有家》等,经她创作并演绎的很多歌曲蹿红网络并广为传唱。
   美真音乐坊的编曲老师连续几天工作到凌晨,编曲配器反复修改制作了六次,升调版和降调版伴奏制作了好几个版本。
    本市著名歌手黄莉和李申林,是2016年“美丽邢台 绿色太行”邢台市首届公路自行车赛原创主题歌《我的方向》的演唱者。经过沟通,他们非常愿意参与演唱,歌唱家乡。考虑到这首歌曲更有震撼力和气场,大家商议后决定录制四人合唱版。他们又找到本市优秀歌手郑银祥,再联合甜美真,进行四人录音。邢台著名音乐人曲作家王宝珠和《通俗歌曲》杂志社原音乐编辑袁建平听了后,给予了肯定。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