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消费保护 >> 正文

我国首项大数据领域国际标准提案“通关”

时间:2016/6/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记者 欧阳优)近日,在美国孟菲斯ISO/IEC JTC1/SC32“数据管理与交换”分技术委员会2016年全会上,中国代表团提交的大数据技术提案“SQL对MapReduce及与之相关的流数据处理的支持”完胜美国、德国,获得SC32全会决议通过。

  会议确认以WG3“数据库语言工作组”和中国国家成员体的名义联合申报新工作项目“数据库语言新技术设计说明 第1部分:SQL对流数据的支持”。这是29年来中国首度在国际标准委员会独立提出技术提案并获通过。

  据悉,该项目中国国家成员体的发起人为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的卫凤林和柏睿数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刘睿民。评审会专家认为,该提案标志着我国大数据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提升了我国在数据库语言领域的标准话语权。

  目前,为进一步发挥国际信息标准化大数据领域各国专家力量,保证中国在国际大数据领域刚刚已经形成的领先水平得以大力发展,真正运用到国际民生的各个领域,我国专门在国际信标委平台LiveLink网站上建立 “SQL对流数据的支持” 论坛,任命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的赵菁华为论坛主持人。本论坛全力支持对流数据支持的需求及相关技术问题。

  刘睿民认为,该提案的通过,不仅说明中国核心大数据基础技术的发展正在赶超国际水平,历年来由美国、德国一统天下的高端数据库核心技术,已经被中国突破,更使得大数据产业发展能够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刘睿民特别强调,中国技术业已全面突破国际大数据核心技术壁垒,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国产化。“只有国产化数据核心技术在自己手里,国家各个层面的数据安全才能得以有效保证。现在我国相关技术达到在国际上制定国际标准的领先水平了,应该可以进入大数据引领的高科技发展快车道。”他表示。

  据悉,该提案是自中国加入数据库标准组的29年来,由我国独立提出的首项针对SQL标准的国际标准提案,目的在于扩展数据库语言SQL标准,使其支持流数据处理及大数据应用,该类技术是大数据领域核心基础软件,决定着大数据体系内关键技术的流数据处理发展速度与方向。为此,国际信标委大数据分项技术委员会SC32论坛 向国际联合技术委员会JTC1建议针对此新工作项开展为期3个月的投票工作。来自加拿大、中国、德国、日本、韩国、英国、美国7个国家的3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全会。

  为准备该提案,中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于今年3月23日,在北京组织召开的《SQL对MapReduce及与之相关的流数据处理的支持》国际标准提案论证会,专门对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院联合柏睿数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提出的该提案进行研讨,后评审组一致同意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与柏睿数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共同代表中国提交该国际标准提案。

  做为该提案创始提出人,刘睿民认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MapReduce作为主流的数据处理方式已被广泛采用,但其编程过程繁琐且对流数据的处理缺少规范化的操作,同时国际上作为大数据核心技术的数据库缺乏适合现代技术发展的对应标准,导致现有数据库语言SQL标准不支持对流数据的处理,使得众多大数据解决方案公司为了使用SQL语言处理流数据开发了多种解决方案,而做为实际运用这些解决方案的客户需要培养众多理解不同标准的各种方案所需人才,大大增加了大数据系统的开发难度,降低了大数据系统的开发效率。而该提案恰恰可以建立一个国际标准的大数据流数据库处理的体系标准,使得所有大数据公司把力量全部投入到对大数据本身的深度挖掘使用,而非广泛使用非标准的各类处理手段,促使符合该标准的大数据平台极大降低人为开发难度,显著提高大数据系统的开发效率。  

  柏睿数据由海归刘睿民携原班惠普实验室核心数据库团队和Oracle技术销售支持创立。短短成立2年就已经通过移动、联通和电信的技术测试,与银联、上交所和中科曙光在大数据领域形成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一个大数据领域异军突起的拥有国际标准的旗帜性领军企业。

 来源:中国经济网   欧阳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