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财经新闻 >> 正文

[组图]招远黄金文创产业协会起航将再造一座金都

时间:2018/1/4    来源:中国报道    作者:郝永刚

招远黄金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成立

招远黄金文创产业协会揭牌

中国报道网山东讯(记者 郝永刚 摄影报道)金都文创,产业金脉。匠心精神,智引未来。12月28日上午,山东招远黄金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成立大会在招远龙湖大酒店举行。

招远黄金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由招远市文广新局、招远市文联牵头,山东中矿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恒银珠宝有限公司等黄金文化骨干企业联合发起,145家企业参与,是山东省最早成立的最具特色的县市级文创协会。

招远黄金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的成立,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纲要»,招远文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黄金艺术化、艺术金融化、产业品牌化、品牌财富化”的战略目标的具体行动,宗旨是整合资源、信息共享、优势互补,以产业实体为平台载体,形成以文创+产业+旅游+金融+互联网+消费的新经济模式,为招远经济的发展开创新的增长点,提升招远经济的含金量,提升招远在全国的影响力。

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协会首届理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协会领导班子。45名候选人当选理事会成员,刘世亮等3人当选监事会成员,李建波当选首届理事会会长,郭松庆当选常务副会长,姜红松、张绵慧等8人当选副会长,宋永军当选秘书长。

山东省文联、烟台市文广新局、烟台市文联、潍坊市博物馆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对协会的成立给予支持和祝贺。新华网、中国报道网、济南日报、胶东在线等媒体派员报道。

“协会成立的重要使命就是要培养出招远本土的大品牌、大创意家、大设计师,建立文创企业上市挂牌储备库,尽早培育出能够上新三板、中小板的明星企业。”新当选的协会会长、山东中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建波发表协会宣言,“协会将着力重点培育支持一批主业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文化创意企业,提升民营文创企业竞争力,重点支持“专、精、特、新”中小文化创意企业发展,打造一批民营文化创意“小巨人”,助力中国金都经济转型升级。”

李建波会长介绍说,协会将搭乘正在筹建的国家黄金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的大平台,把协会打造成“金都文创产业航空母舰”。一是推动黄金文创产业园的建设,集研发设计、加工制造、展示交易、仓储物流、电子采购、品牌孵化、产权保护、商业休闲、文化娱乐、生活居住于一体,兼具文化体验、工业旅游、产融融合创新功能。二是拟成立黄金文创产业基金,加快建设政府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黄金文创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发挥产业基金撬动放大效应。三是全力以赴办好招远黄金节,深入挖掘黄金文化,打造真正代表中国金都形象的窗口工程。

“黄金加工常规饰品,增值10%,经文化创意,增值至10倍,经艺术化,增值10至100倍,所以说,招远市黄金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组织会员企业,以“黄金艺术化,艺术金融化”为目标,再造一个金都的梦想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新当选的协会秘书长宋永军通过数字向记者介绍了“再造一个金都”的迫切性和可行性。

“当前,许多产业市场已经趋向饱和,但招远市黄金产业,具有其他任何地域、任何产业都无法比拟的独特优势。”与会专家和领导对协会发展提出要求:通过文创推动特色旅游城市发展,带动全域城市文明进步,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打造属于招远地域优势与特色的城市金名片。希望通过黄金文创协会的成立,不断探索如何在新时代运用新理念,借力新政策,将黄金等资源优势活化利用,开发新产品,创造新价值,形成新业态。

成立大会同期举办了“招远潍坊两市优秀文创作品展”,展出380余件黄金饰品、工艺品、葫芦雕刻、剪纸等文创产品和作品。并邀请文创专家进行《发扬工匠精神,打造潍坊文化名片》和《特色博物馆与社会进步发展》的专题讲座。

部分参展作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