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访谈专栏 >> 正文

【大家谈】践行“上海精神” 共筑“命运共同体”

时间:2016/6/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6月23日—24日,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与会领导人出席大小范围会谈、签字仪式、欢迎宴会活动。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第四次出席上合峰会,他曾多次强调成员国要继续弘扬“上海精神”,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意识。

  “上合组织”成立于2001年,至今已经走过了15个春秋。15年间,“上合组织”成功探索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新型国际组织模式,已经成长为最具生命力和影响力的国际合作机制之一。“上合组织”合作成效越来越明显,国际影响越来越大,其中最重要一条经验就是倡导并坚定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

  互信、互利。只有相互信任,才能精诚合作、互惠互利。在“上海精神”引领下,“上合组织”成员国政治互信和睦邻友好日益深化,卓有成效的打击“三股势力”合作就维护了地区安全与稳定。当前成员国对借助“上合组织”实现共同繁荣给予了更高期望,此次塔什干峰会就有助于在互信互利基础上将产能、贸易、基础设施、投资等多领域合作更深推进。

  平等、协商。中国作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有责任为区域协作、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上合组织”就主张国家不论大小强弱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事实上,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平等协商,彼此结成“好伙伴、好邻居、好朋友”,不仅有助于在地区和国际政治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也能够使“上合组织”更好造福地区和各国人民。

  尊重多样文明。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截止目前,“上合组织”大家庭已经囊括了18个国家,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44%,文明属性各不相同。尊重多样文明,加强成员国之间的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在文化、教育、影视、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也的确能够为“上合组织”发展打牢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谋求共同发展。务实合作,堪为“上合组织”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原动力。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而“上合组织”6个成员国和5个观察员国都位于古丝绸之路沿线。借助“一带一路”载体,区域间合作从安全领域逐渐转向了经济领域,在矿产贸易、基础设施、通讯、高科技领域的发展上都将找到广泛的利益契合点。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指引下,此次峰会期间成员国元首将共同签署《塔什干宣言》、发表会议公报;审议关于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成员国应尽义务的备忘录,正式启动两国加入“上合组织”的司法程序;加紧制定反极端主义公约、“上合组织”成员国禁毒战略等文件。

  “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在“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之际,塔什干峰会将有效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发展,促进“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地生根。在“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历史契机下,若能继续落实“上海精神”,不断增进互信,在平等、协商、互谅互让基础上开展互利合作,既能推动“上合组织”得到更大发展也将为世界和平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中国网 


    杨飞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