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民生看点 >> 正文

独臂孤胆抗日英雄窦志华

时间:2018/4/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独臂孤胆抗日英雄窦志华

康永周

    窦志华,原名肖林,籍贯山西平定,延安军校毕业,正连级干部,受党中央委派约于1938年被调到当时的隆平县(今隆尧县)做敌后抗日工作(当时窦志华约21岁),历任隆平县第六区区长、第二区区长、县大队连指导员等职。窦志华组织带领我区党员群众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隆尧县牛桥一带的老人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老窦”。

    窦志华在河北邢台市隆尧县一带的日本鬼子和皇协军斗智斗勇敌后周旋搞得敌人好生头疼,许多鬼子、汉奸和叛徒听到老窦都闻风丧胆,最终都成了老窦的刀下鬼。

窦志华是瘦高个,身高约1米七左右,幼年得小儿麻痹症、遗留症致右臂残疾,不能动弹。用左手写字,字迹清秀,书写速度极快,射击水平极高,百发百中,是文武全才。

他神通广大,枪法极准,胆量过人,有勇有谋,演绎出许多大快人心的抗日壮举,鬼子对其又恨又怕,重金悬赏捉拿,但都因老窦机智过人,一次次化险为夷。

1941年冬季,窦志华带领地下党员毛尔寨人杨中堂和舍落口人白狗在舍落口开展革命工作,被汉奸(西清湾人)王三喜向千户营日本岗楼报了信,日本人带领皇协军赶到舍落口,把他包围堵在地洞里。当时窦志华的工作联络地点往往是闲置的四合院,而且靠近村边,这样既不易连累群众,又容易撤离。而地洞口往往就在院子里某个隐蔽处,且地洞只有这一个出口,是闷洞。这次情况就是如此,日本人在洞口大喊:“窦志华你出来吧!缴枪不杀。”当时把杨中堂吓坏了,浑身颤抖,白狗胆子大,比较镇定。老窦拿着三颗手榴弹,鼓励这二人说:“有这三颗手榴弹,就能保住我们三个的命,不要怕,紧跟着我,咱们冲出去。”第一颗手榴弹扔出去,轰的一声响,日本兵全散开了,窦志华拉着杨中堂和白狗冲出了洞口,站到了农家院里,又一颗手榴弹扔到房上,房上的敌人也吓跑了。三人都上了房,接房蹦屋朝北跑去,日本人谁也不敢追,窦志华枪法百发百中,他们怕送了命,就这样,窦志华他们三人出了村向西北方向跑去。剩下的一颗手榴弹还没派上用场,三人就到了安全地。

1942年夏天,日伪军驻宁南县特务机关派来两个武装密探,刺探我抗日武装行踪,绑架杀害抗日军民。上级党委命令窦志华除掉这两个家伙。一天深夜,窦志华带一名队员乔装打扮,来到这两个家伙经常出没的杜家庄一村民家中,趁他们吃喝之际,一人一个将他们抓获,拉到村外处决了,为抗日工作扫除了障碍。

1942年冬天的一个傍晚,窦志华和杨中堂从杜家庄去梅庄开展工作,在路上被日本密探发现。当时梅庄村有一个小饭铺,窦志华和杨中堂打算在这里吃晚饭。到饭店后,这里闲杂人挺多,有人问窦志华:窦区长从哪里来,有啥事?窦志华有高度的警惕性,预感不妙,他就转移到地下党员魏杰三家。他们刚离开饭店,两个日本密探就化装成地下党跟踪来找他,说有急事。饭铺里闲坐着的有一个人名叫四兰贵,是魏杰三的外甥,他知道窦志华与其舅父的关系,又误认为这二人是组织上的人,便说我领着你们去找一找。四兰贵到其舅家就喊:“窦区长上这儿来了吗?”说着这三人就到了北屋门口。

当时窦志华、魏杰三和杨中堂三人正坐在堂屋迎门桌边谈工作,听到有人找,三人高度警惕,魏杰三赶紧迎出去,窦志华躲在了堂屋门后,杨中堂躲在了另一扇门后,魏杰三是老地下党,经验丰富,一眼看出这二人不是自己同志,便说窦区长刚走,你们没碰着吗?日本密探问:“朝哪个方向走了?”魏杰三答道:“顺街朝北走了。”于是两个日本密探立即往北追去。窦志华和杨中堂为了不影响魏杰三,也为了安全起见,出门急往南撤离。出了魏杰三家往南走,隔一排房子往东可以出村,往南再走两排房也可出村。杨中堂往东撤去,窦志华往正南撤去。敌人回头时发现了两个黑影,就转身追了过来。窦志华在下坡时,脚踩住自己的棉大衣,摔倒在地。于是他拔出手枪做好了应战准备。那两个日本密探追过魏杰三家门,向东拐去,一看不是窦志华就不再追了。两个日本密探转过身再往村南追,此时窦志华已经下坡进了芦苇地。敌人推测是窦志华,但不敢朝芦苇地去追捕。

由于游击战争环境恶劣,1943年冬窦志华在孔家庄生病。梅庄人民挚爱着这位抗日英雄,一怕孔庄不安全,窦志华被俘;又怕护理工作跟不上。于是梅庄乡亲在一个漆黑的夜晚把他抬到梅庄王爱臣家养病,王爱臣的母亲像呵护亲儿子一样日夜照料着他,老窦最终因无医无药, 病情恶化,竟因此不幸牺牲。

窦志华牺牲后,梅庄乡亲把他埋葬到梅庄的村南(新坟址南约700米处)。(窦志华去世后,张辉接任其职,解放后张辉任湖北省委书记)

窦志华牺牲后,汉奸告诉了日本人,日本人怕是计谋,不敢相信,于是日本人挖开坟墓验尸,甚至于隆平一带的日伪军都想找到窦志华墓,要看一看这个令他们闻风丧胆的窦志华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可当他们扒开窦志华墓的时候,发现窦志华原来是一个身材瘦小的独臂英雄时,日本军官立即向窦志华烈士的遗体敬礼,在场的所有日本人都举起大拇指,表示钦佩,同时表示再不用害怕这位孤胆英雄了。

解放后老窦的坟被政府隆重迁葬,新址在隆尧县牛桥村东三华里的大堤东,庄重气派,墓地用土堆成,方圆数十米,青松翠柏环绕,并有一石碑。每年清明节,各村都组织学生去祭奠英雄,宣扬英雄事迹,进行传统教育。2011年,政府出资把墓地重新修葺。四周花圃围绕,松柏相伴,坟墓重新用水泥浇筑,道路用花砖铺砌,成为牛家桥一道靓丽的风景,更是牛桥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责任编辑:康永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