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消费保护 >> 正文

周小川谈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下一步”

时间:2016/6/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回答IMF总裁拉加德提问时表示,下一步人民币汇率制度应符合市场经济的更高要求。随着中国经济日益融入全球经济,下一个阶段,中国应当认真研究世界各国的经验,不仅限于亚洲经济体的经验。中国将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促进贸易和投资,使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兑换更加便利,为中国和外国公民经商和旅游提供更多方便。以下为问答全文:

  拉加德:这些年中国的货币政策框架不断发展,基金组织也与人民银行持续进行合作。中国已实现了多项重大改革,如实施了存款保险机制,实现了利率自由化,利率走廊取得进展,汇率改革方面也是如此。您也澄清了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而非仅美元)之间的关系。除这些变革外,请问您下一步还有何打算,特别是在汇率方面?您预计今后会有什么变化?

  周小川:我首先谈一谈人民币汇率的历史演变。汇率政策和汇率制度改革是中国改革和开放政策的关键要素。

  很多人研究了亚洲经济体之间的相似性。一些小型经济体,包括一些东盟国家,实施了出口导向的转型战略。后来,中国也采用了所谓的“外向型”发展战略。

  尽管这些经济体具有不同的特性,其中一些经济体曾在战后实行指令经济,中国则实行中央计划经济,但这些经济的转型都依赖于定价机制的转变。在纠正价格扭曲的过程中,通常都要改革汇率制度,并实施税收改革,例如,将旧的税收体系转变为增值税体系,以将国际价格引入国内价格体系。通过出口参与国际竞争,并通过进口来改变国内价格体系的扭曲。我认为,这正是汇率政策在中国中早期经济改革中发挥的作用。

  但是,随着中国经济日益融入全球经济,下一个阶段,我们应当认真研究世界各国的经验,不仅限于亚洲经济体的经验。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促进贸易和投资,使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兑换更加便利,为中国和外国公民经商和旅游提供更多方便。这些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工作。

  我们感谢基金组织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的决定。所有这些努力都表明,中国汇率制度的变化是服务于中国总体发展战略的,并应符合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

  因此很容易理解,下一步人民币汇率制度应符合市场经济的更高要求,即汇率更加灵活,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资金流动更加自由,本外币兑换更加方便,并能为本国和外国投资者提供风险管理工具。我认为,这也符合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之间更加密切联系的需要。
来源:中国经济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