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文化新闻 >> 正文

把握“关键词”需要孜孜不倦求真务实精神作为

时间:2018/6/15    来源:本网原创    作者:顾文革

把握“关键词”需要孜孜不倦求真务实精神作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顾文革同志:(对一位高级编辑编辑手记点评)
      时代在发展需要与时俱进的思维媒体工作者如何把握要义使媒体符合宣传工作需求,符合大众学习知识要求,媒体工作者精益求精“一竿子捅到底”的学习精神和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很值得探究遵义日报社高级编辑汪孝杰同志编辑手记《总算把握了“把握”的意思》就体现处处留心皆学问,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学有所用就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不搞明白不罢休的精神。
      精耕细作做学问,实干作为媒体,把握政治生态‘关键词’把握媒体人责任意识就要有“工匠精神”就要有负责任心态,就要有“一字千斤”意识感觉和从业作为。
      汪孝杰在编辑手记写道:2018年6月12日的编前会上,领导提醒斟酌一下“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标题。一经提醒,感觉确实值得斟酌。
      因为我们常常说“把握要领”“把握实质”“把握特征”“把握内涵”等等,直接说“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似乎不够完整和准确,于是按领导意见让编辑将“把握”改成了“认识”。再次审校的时候,发现小标题和内文中还有多处“把握”。是不是应该把这些“把握”都改成“认识”呢?我尝试改正的时候发现,改了以后,似乎就不能完全表达作者所要表达的意思了,如果在这句话后面补充“的要领”“的实质”“的特征”“的内涵”,也不准确。那么到底改还是不改呢?一时间我没有把握了。
      于是我查《现代汉语词典》关于“把握”的含义有三:握,拿;抓住(抽象的东西);成功的可靠性。似乎都对不上。改还是不改呢?再查网络,看看有没有“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搭配,结果还真查到了不少:《人民日报》发表的栗战书同志撰写的一篇文章,标题就是《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共山西省委党校学报》有一篇《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北京青年工作研究》杂志有一篇《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那这个“把握”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查《百度百科》,得到的结果是:把握,指掌握;执持;思想上掌握;理解。
       网络词典相对于纸质词典来说,似乎更灵活一些,可以根据语言运用的实际情况进行适时更新,用其中的“理解”这个义项来把握“把握”的意思,就没有问题了。于是,我把这个情况汇报给领导,领导说那就不改了。
        于是我就蛮有把握地把那个“把握”恢复过来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顾文革认为发挥媒体导向传播资源重要功效共同营造言论环境,以前事不忘后事处理发媒体行为,传媒也是生产力。更是加强社会稳定的加固器。
       正确传播事件信息就可以安人心促进事件得以准确定位发挥媒体导向传播资源重要功效共同营造言论环境,以前事不忘后事态度正确处理媒体媒体发稿发声和传播问题。
       媒体立足要科学思维。深入调查。弄清楚来龙去脉,可以最大程度上立足真实力促力推党的新闻媒体传播力为创建良好政治生态环境推进经济发展,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擂鼓助威”传播准确导引之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媒体工作者脚踏实地进行采访是一个方面,丰富自己知识也是一个方面,脚踏大地问民生,把握主旋律学而知之就能够深入其中写文章办媒体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发挥媒体导引资源的作用,媒体工作者自我作用力和主观能动性是媒体发展的必要条件,处处留心有新闻,时时刻刻学知识对于媒体从业者很重要。
      媒体工作者认真研究学问也是在传播真情大义。 我们要让真情大义像春风一样吹遍神州大地,吹进千家万户,给每一个中华儿女带来温暖。(在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2017年1月26日)习近平)我们要让真情大义像春风一样吹遍神州大地,吹进千家万户,给每一个中华儿女带来温暖需要媒体工作者不断完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意识作为以最亲切爱写出人间真情实意的大爱。
      以传媒力量践行人间真情。意识导向也是生产力。爱是正确意识导向,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勃发出日渐增强的活力的内在动因。爱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真情在人间需要人人为之,更需要媒体传播和媒体工作者的精耕细作。为此媒体工作者搞清楚情为何物很重要。
       习总书记在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道出情与爱的真谛。为此媒体工作者要真情早作为。真情有作为。大有可为传播真情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道出的真情方面相关精神要素。
      播发人间处处有真情的正能量,为党媒负责,为大众读者负责就是准确履行真情大义。就是最真挚的人间大爱。 作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顾文革
      责任编辑:康永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