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全民国防教育融入新思维”蓬勃发展正当时

时间:2018/9/2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顾文革  …

全民国防教育融入新思维”蓬勃发展正当时

      拥政爱民、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不仅是战争时期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法宝,更是当今社会国防建设和稳定中国梦想的基石,舍弃高收入义务为军队蔬菜种植管理当技术指导的兵团职工,关注残疾人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在“双拥的道路上培植了双拥的花朵,谱写军队和人民团结一家亲的赞歌.。

     遵义市军分区与市教育局、市双拥办、市国教办共同发起,立足丰富双拥共建、丰富国防教育内涵的战略要求,围绕“双拥共建,助学兴教”主题,是新形势下双拥共建的创新模式,也是全面提升驻遵部队与全市教育系统双拥共建水平,积极为遵义市争创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的有力抓手开展“军民共建国防教育示范校”活动。

     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近年来为国家输送大学生士兵179人,学校将退伍复学大学生作为国防教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通过老兵协会这个平台把他们组织起来,建立学生入伍、退役信息库,确保退伍不褪色,把军人的好传统带到了校园融入人才培养,同时引领更多的在校大学生参军报国,创新高校国防教育和意识形态教育新途径打破课堂说教“瓶颈”使高校国防教育具有“亲情感”。

     双拥活动成气候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达成共识,意识主动的认识到双拥活动的意义,最大热情投入到双拥工作之中互解难题,相互帮助、有事常来往,无事常走动、遇事相互帮助,形成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人民和军队离不开共产党的思维.共建双拥基石。

     夯实国防大堤.筑牢国家安全的防线,双拥工作人人可为.双拥活动形式多样,军民联谊加强了解,精神互助也是好方式,从相互了解中体会到对方精神力量,影响自己事业就是双拥工作的收益,到残疾人中开展结对共建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战士说;通过于残疾人开展联谊活动,观看残疾人兄弟弟姐妹演出节目受到精神激励,残疾人自强不息建设人生精神激发他们勇于拼搏扎根边疆动力,为此行之有效双拥活动就是生动政治教育课。

     残疾人对双拥工作也有自己的理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联系统工作人员对军事部助残爱心活动动情的说;感受到人民军队的关怀,感受到党的温暖,感受到军民一家亲热情,为做好残疾人工作增添力量,所以说双拥工作是补充人生观价值观营养的活动载体。

     拥军爱民活动方式不一“军民共建国防教育示范校”这一方式在英雄之城遵义有着极其特殊意义“双拥共建,助学兴教”巩固国防教育着实是步好棋。

     拥政爱民、拥军优属,是立足于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军队人民爱基础之上的开展互助式双拥工作,加强情感互通更有特殊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前往革命老区,用脚步丈量信仰高地,其红色足迹遍布了河北西柏坡、山东临沂、福建古田、陕西延安和铜川、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安徽金寨、宁夏固原、山西吕梁、上海、浙江嘉兴等地。

     “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总书记还多次就传承红色基因发表重要讲话,告诫全党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2016年4月,总书记到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视察时深情地说,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加强军民共建国防教育示范校建设让学生娃娃受教育,干部战士受教育,沟通思想交流就是传承红色基因,饮水思源回顾历史,加强国防教育责任重大意义。笔者认为一种适合需要方式和途径至关重要,加强情感交流发力双拥工作,培植军民团结之花,传承红色基因,体验”双拥”精神让双拥之花灿烂夺目“军民共建国防教育示范校融入新思维”活动蓬勃发展正当时。

     今年,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新生军训与往年不同,首次探索“学生带学生”的军训新模式,参加承训的教官是由退伍复学的大学生和国旗班的高年级学生担任,承担全校4000余名新生的军训任务。学校对承训大学生提出了“四个必须”,在军训过程中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必须教会标准示范动作要领,必须有序组织好学员的训练,必须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学生带学生”军训就是增强学习拥军意识的好棋国防安全零距离教育的一种好方式。学有所用育人才,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近年来为国家输送大学生士兵179人,学校将退伍复学大学生作为国防教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通过老兵协会这个平台把他们组织起来,建立学生入伍、退役信息库,确保退伍不褪色,把军人的好传统带到了校园融入人才培养,同时引领更多的在校大学生参军报国开拓了高校国防教育和高效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

     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淬火成钢的精神品质和优良作风。加强红色基因教育不是只有教科书一种方式,拓展红色基因教育培养传播的新模式才能使红色基因与时俱进传播开去,高校人才培养要打破只读书来学习,国防教育的方法。现在的大学生思想复杂多变,接收新事物同时也纳入一些不利于自我人生价值观和社会发展的意识,国无防不稳加强人民军队建设从高校学生做起为此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学生带学生”的军训新模式则是一条值得借鉴的积极之路。

     作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62团社政科 顾文革

      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宣传部 丁海奎

      责任编辑:康永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