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智慧城市 >> 正文

[组图]河北柏乡县固城店中心小学传统文化教育简讯

时间:2018/12/12    来源:祖国网    作者:江运川

弘扬地域文化,落位生本教育

——河北柏乡县固城店中心小学传统文化教育点滴

 
    《祖国》记者江运川 通讯员 于新华 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柏乡县固城店中心小学利用“刘秀登基之地”这一得天独厚的地域文化资源,以“付军亮刘秀文化研究工作室”为基地,深入挖掘其思想内涵并赋予时代意义。学校开发了校本教材《风雨古鄗城》,根据学生心智发展水平,分高、中、低三个学段开设不同层次的校本课程,以推进刘秀文化的学习、研究、传承和发展。
 
 
    柏乡县固城店中心小学在学校文化建设中,传承和发扬“柔道”思想,开展“发现身边美好,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坚持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努力打造和谐校园。在教育教学中传承和发扬“贵人”思想,推进“生本教育”,坚持“把学生放到课堂正中央”,坚持 “高度尊重学生、充分信任学生、一切依靠学生”。
 
 
    柏乡县固城店中心小学高度重视传统文化与大课间活动相结合,把经典诵读和大课间体操结合起来,编创了《笠翁对韵》国学操,既加深了学生对国学经典精神内涵的理解,又展现了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同时坚持阅读立校,营造“书香校园”,推进经典诵读,提出“学校要有读书声,教师要有书卷气,学生要有书生样”。学校将经典诵读融入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去,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学校统一印制了《经典诵读学生档案》;与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馆联合举办“笠翁对韵”国学操比赛;举办“经典润心灵,书香溢校园”国学经典诵读大赛。
 
   
    各项活动的开展,潜移默化中滋养了学生的文化素养,必将推动素质教育的实施,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