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交通运输 >> 正文

[组图]乔海印:“武术达人”韩长良——重拾少年武术梦

时间:2019/3/7    来源:祖国网    作者:乔海印

《祖国》记者乔海印 山东人有尚武传统,一向民风彪悍,名将名帅辈出。七十年代,韩长良出生在山东青岛一个名叫北塘村的小山村里。小时候的韩长良寡言少语,而且容易生病感冒,就在一周岁时因为重感冒引起了右耳中耳炎,几乎每年的冬季都与感冒“结缘”,就这样一个本无“练武天分”的文弱少年,偏偏自小与武术有着不解之缘。

 

    《少林寺》点燃了他的武术梦

80年代初,由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上映,激起不少人心中的武术梦,同时也掀起大家学习武术的热潮,韩长良也不例外。看过《少林寺》、《武林志》等电影,似乎让他如同找寻到“武林秘籍”一般,跟着电影镜头学习“武功”。每天+会模仿电影里的练功招式在自家的小院子里“吼哈”一气,“铁砂掌”、“沙绑腿”、“拳打千层纸”,“八卦掌”、“少林棍”等乡村小院里“神功再现”。韩长良还学会了自制一些武术器材,根据小说和电影里的描述自制很多练功器材,自制“铁砂掌”沙袋,每天反复地拍打;自制的沙包悬挂在自家的房梁上,每天的反复踢来踢去,几年下来打坏了几十个自制沙包。他为了练习“铁臂功”,自己在院子里挖坑栽下了一根“海碗”粗一人高的木桩,木桩上用草绳捆绑了青草,每天用手臂反复的甩打;韩长良为了“行侠仗义”还自制了一些木棍、木刀,木枪,木剑等“兵器”,听武侠故事,听武侠评书,看武侠电影,看武侠书籍,韩长良几乎每天都沉醉在他的武打世界里。

 

 

爷爷和爸爸都是祖传的木匠,后来韩长良开玩笑说,木匠到他这里失传了,因为算卦的说他是“火命”,火烧木炼金。从小喜欢舞枪弄棒的韩长良,在他幼小的心灵里坚信自己的生命属于武术。为了练武术提高体能,韩长良从小学五年级开始选择到三公里外的其他村庄上学,同学们骑自行车,他却自己一路跑步,还时常跟自行车赛跑。功夫不负有心人,因此一不小心竟获得初中校运会的800米和1500米得第一名,从此更加坚定了韩长良以后拜师学艺的决心。

 

爷爷给了他苦练武术的“底气”

韩长良痴迷武术的“胡乱折腾”并没有得到家人的反对,非常庆幸的是得到爷爷的支持。“爷爷是我一生中最佩服的人”韩长良深情的说。韩长良告诉记者,爷爷从来没有读过书,但是却阅历渊博,有过成功经营中国最大金矿招远金矿的经历。

 

 

韩长良的爷爷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人,经历了抗日战争的生与死。有一次鬼子进村扫荡时,藏在夹坯墙里的爷爷听到墙外有大队鬼子,竟然将游击队留下的手榴弹给扔了出去,据说还炸死了一个鬼子。这时,恰遇鬼子与游击队遭遇,日本鬼子无暇顾及爷爷才得以脱身。每天吃饭的时候,爷爷还经常给我讲“三侠五义”、“三国”、“水浒”等英雄人物的故事,韩长良不无自豪的说,是爷爷给了我学习武术的底气,是爷爷让我从小埋下了崇尚英雄“侠义”的种子。

 

 

韩长良成了“武术达人”

韩长良:教育学博士,国际级跆拳道裁判,丽水学院武术散打跆拳道讲师,丽水莲都区跆拳道协会主席,韩教练国际功夫联盟创始人,武王决国际功夫联赛创始人。96年深圳中国~泰国自由搏击对抗赛冠军,97年世界之窗国际自由搏击冠军。编著、发表有《 跆拳道》《跆拳道初级教程》、《24招简单实用防身术》等论文十余篇。参与组织国际国内武术散打跆拳道赛事数十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