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生态环境 >> 正文

[组图]山东高密:湿地公园建别墅明显违规却为何依然矗立

时间:2019/5/31    来源:祖国网    作者:韩东起 栾…

 《祖国》记者韩东起 栾綦 近期,关于违建别墅拆除的新闻频出:济南对卧虎山水库包括“维多利亚庄园”违建别墅群在内的共41栋别墅拆除;吉林省公布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187套违建别墅已完成拆除;株洲、长沙顶风违建高档别墅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批评……除这些大批违建别墅外,全国多地对零星、小片的违建别墅也加大执法力度。

    再往前看,秦岭违建别墅、石家庄“削山造地”违建别墅群、牡丹江“曹园”、 河北曲周“袁府”、天狮集团“华堂”等,无一不面临被依法拆除的命运。
    近日,福建、黑龙江、贵州等省的住建部门均发出通知,要求对别墅项目进行梳理工作,并暂停办理别墅项目建设审批手续;国家林业局也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省根据不同违建原因,梳理5-10个典型案例一并报送。
    然而,据山东省高密市的群众多次反映:“五龙河湿地公园景区又现大面积侵占湿地建独栋别墅事件。该项目竟在无土地、规划、建设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持续多年建成了别墅建筑群,严重破坏景区自然环境。此举被督察组发现后,当地相关部门曾拆除了3栋别墅用来应付督察组,其他的独栋别墅却安然无恙。”
    据了解,五龙河发源于诸城市九龙埠北麓,全长56公里,流域面积358平方公里,自南向北流经高密市西部汇入北胶新河,是高密市第二大河流。灌溉沿河两岸大片肥沃的农田,滋润了一代代淳朴勤劳的人民,诞生了邱橓、刘墉等历史名人,形成了独特的“五龙”文化,直至今天仍然发挥着抗旱和泄洪功能。
    据了解,五龙河已被列入全国中小河流治理“十二五”规划,柴沟镇五龙河湿地公园也是山东省99个文化产业项目之一。五龙河湿地未受到污染,保持着原生状态,加之高密市委确定“北工、南文、中商、东新、西农”的城市规划布局,柴沟镇地处“南文”范围内,这为五龙河湿地公园的建设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
高密市五龙河生态湿地公园被山东省林业厅确定为省级湿地公园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高密公开对外称投资16亿打造1300亩五龙河生态湿地公园,该项目由高密市交运集团具体实施,分期进行。2011年以来,高密市交运集团在未取得任何相关土地审批及开工许可的情况下,以打造五龙河文化产业创意园的名义在湿地公园内大兴土木违规兴建别墅,严重破坏景区核心区域的植被和自然环境。”
    从柴沟镇人民政府大门口到五龙河湿地公园有九百米左右的距离,在五龙河湿地公园大门口看到简易的大门紧闭,大门上有:“园内施工,禁止游园。”的字样。推开大门进入园区内看到“五龙河文化产业创意园”的大门,由此进入后看到,一片片、一排排新建的别墅格外耀眼。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碌的进行着装修施工。
    村民对记者说:“湿地是祖先赐予我们的自然遗产,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没想到引来了不法开发商。项目建设未经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通过,也未办理任何国土合法手续及开工许可。”
    村民告诉记者,近年来,村民曾多次反映此事,相关部门一直没有给予答复,也未对违建作过任何制止。后来,因督查组督办红高粱影视基地违建时,发现五龙河湿地公园违建的情况,督察组对此一并督办,当地政府夜里拆除了3栋用以应付督察组,其他的仍然完好无损。村民们恳请政府及有关执法部门继续拆除违法别墅群,恢复生态保护区的自然面貌。
    记者来到高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该局办公室杜主任反馈了村民反映的情况和自己现场看到的别墅违建情况。杜主任核实完记者的身份后告诉记者:“这事需要宣传部门给我出具公函我才能协调。”
    柴沟镇人大主席曹启福告诉记者:“他们别墅有标准的用地手续,有3栋压着红线被拆除了,这是督办的案件。拆除后剩余12栋,他们那一块也不是湿地,只是称作湿地公园,建楼在前,湿地公园的叫法在后。”记者随后在当地的一些官方媒体上看到,五龙河生态湿地公园2018年被山东省林业厅确定为省级湿地公园。
    高密市交运集团五龙河项目的负责人曲忠峰告诉记者:“我们的别墅有3栋没有手续已被拆除,其他的有手续。”并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山东省人民政府2014年的建设用地批件及高密市国土资源局2013年的山东省非税收入收款收据,在收据的项目名称上显示,国土部门罚没收入,金额为711330元。对于原高密市国土资源局为何对高密市交运集团五龙河项目处以七十多万的处罚?曲忠峰以刚负责这个项目,具体情况不清楚为由拒绝回答。
    从秦岭别墅到东北“曹园”,从河北“袁府”再到天津“华堂”,不乏相似之处。这些极度豪华的大型违建,往往都打着一个合法的名头。
    高密市交运集团五龙河项目建别墅为何能堂而皇之的存在?又是谁对违法违规行为熟视无睹?地方政府和开发商之间是否有共同利益纠葛?若无利益,地方政府在这方面怎么不采取有效的制止方式?“禁墅令”实施十余年来,以各种手法运作的“擦边球”项目并不少见,违建别墅如何在监管部门的眼皮子底下建成?这些问题亟待给群众一个说法。
    山东高密市对湿地公园区域内侵占生态保护红线、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别墅项目如何采取有力措施?遏制此类违法违规行为不再发生?我们将拭目以待。
 
来源:http://www.zgzzs.com.cn/index.php/Article/detail/id/34605.html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