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社会周刊 >> 正文

[图文]横 比 与 纵 比

时间:2019/12/4    来源:中国新闻传媒网    作者:杨德振

横 比 与 纵 比   

 

杨德振


      流年似水,日月如梭,又到了年头岁尾。这个时候,有的人总不免会拿今年和去年作个比较,甚至盘点一年来的各种收获;还有的人与周围人横比,纵比,比照出各种人生感受感慨和结论看法;从人性的角度讲,这是很正常的事,无可厚非。盘点得当,比较得法,有时候也是一件令人信心增长、快乐弥漫、鼓舞飞扬的事。

      例如,当有的人自己与自己比较,觉得今年的收入比去年又有所增加时,不禁喜形于色;当有的人想到自己下岗后不久又重新上岗了,颇为庆幸;当有的人想到自学报考的专业毕业了,没有去年的辛苦打拼和紧张学习双重压力,也为之暗喜,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当有的人横向比较,想到自己由班长晋升到主管了,觉得无限光荣与自豪;当有的营销人员纵向比较,看到自己的激励奖金比自己的主管、经理还高时,颇为惊喜和意外;诸如此类,还有不少:一些人当看到自己孩子考上了大学、自己的论文答辩通过了、全家外出旅游平平安安归来了、粮食丰收了、企业赚钱了、孙子出世了、搬进了大房子了、平安而光荣退休了......等等,也无不令人欢欢鼓舞和满足开心;所有这些,都是生活的甘饴,奋斗的结果,努力的回报,时光的馈赠,是未来生活的引擎和原动力。


       盘点过去,无论横比纵比,就是为了开创和展望更美好的未来,当然,如果能把这种幸福的感觉感受与知足知福的情绪情怀无限延伸和优化移植到未来的蹉跎岁月、繁琐生活之中,那则是一种更高层次的乐观与积极的人生态度了。


      然而,现实中,却不乏越盘点越颓废、越横比纵比越生气、越消沉、越昏愦的人:有的人总觉得自己付出的多,得到的少,甚至付出与得到不成比例;有的人觉得自己一年到头忙忙碌碌,一无所获,非常窝囊、非常沮丧;还有的人觉得什么物资价格都在飞长,唯独官职没长、工资没长,原地踏步,长吁短叹之余便开始埋天怨地;有的人在跟同级同事的横比中,比出了很多失落情绪,比失了昂扬斗志,总觉得上苍不公、时运不济、领导关照不周;还有的甚至总拿自己跟有钱的、有权的、有能力的同学、发小横比纵比,结果越比越伤心,越比越灰心,觉得做人做事很失败,前景一片黯淡,看不到一点光明……诸如此类,完全把人生的坐标定义在一种功利目的和行为结果上,未免不会一叶障目、井底观天。有的人有了官还想更大的官,有了钱还想更多的钱……殊不知,欲壑难填,人永远没有满足的时候,人生的本义被颠倒和误写了,生活的内涵和意义也随之发生了质和量的变化。


       有些人甚至狭隘地认为,人来到这个世界,一切就是为了横比纵比、一切就是为了拥有更多的优质资源为我所用、拥有更大的绝对权力为我所使、拥有更多的钱财为我所调用挥霍;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算得上功成名就,过上了锦衣玉食、钟鸣鼎食的生活;还有的人认为只有比较,才知落差;有了巨大落差,才算找到了幸福感、快乐感;没有比较,感到生活毫无意义或索然无味;认为有钱有权才能体现人生最大价值和终极意义,没有钱和权,就认为被人看不起,没有作为,没有光宗耀祖,没有喜悦与快乐;因此到最后为比较而比较,变成盲目攀比;更有一些人为了得到权和钱,甚至不择一切手段,不惜以身试法、制假造假、偷税漏税、坑蒙拐骗、损公肥私、贪赃枉法、铤而走险……结果,美好的愿景,变形的攀比,盲目的追求,成了一些人悲剧产生的因子和推动力,最后弄得连一个正常人的自由都失去了,跌落到人生的“冰点”,牢底坐穿,后悔连连;这种人是非常可悲又可叹的!


      老子在《道德经》中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既要知人又要自知,知人而不妒不羡其权势和财物,自知而不英雄气短、自形形秽;横比要看到别人奋斗的不易,纵比更要看到人生的自然落差;天生我材必有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样才会知足常乐,要懂得知足也是一种富有,知止也是一种幸福。尤其是要知道,一昧盲目攀比或选择背离人生本义的比法,是赶跑快乐、从容、健康、幸福的“隐形元凶”,是戕害人生本义的“始作俑者”,害人非浅,害莫大焉。


      何谓“横比”?何谓“纵比”?横比就是与自己同一水平方向或生活水准与境况差不多的人去比较;纵比就是与自己垂直方向或上、下生活水准与境况相对悬殊的人去比较。有的人一“横比”,但还觉得自己很幸运很幸福;一俟“纵比”,感觉马上跌落到了人生的“冰窖”之中,感觉“人比人,气死人”;还有的人只会纵比,并且只会向上比,结果“比”出诸多烦愁和愤懑、怨气、戾气、仇视,时下一些人所谓“羡慕、嫉妒、恨”情结,就是这样纵比出来的......所以,一个正确而科学的比法,决定着人生的饱满度、丰盈度和幸福度。


      我认为,凡是能“比”出幸福感、丰厚感、获得感的,无论是横比、还是纵比,都是值得提倡的、科学的、客观的、正确的“比法”;凡是“比”出了怨气、怒气、戾气、丧气、负气、废气的一切“横比”、“纵比”,都是狭隘、自私、致命的不得法“比法”,当尽快祛除、荡涤和抛弃干净。


      我还认为,一个人幸福的逻辑应该是,不去与人作任何无谓的横比、纵比,过好自己安闲、从容、健康、自在的日子就行了,这是最大的、也是最好的比较和自我观照。至于那种“比赢了”就“不可一世、飞扬跋扈,瞧不起人或为富不仁”的人、“比输了”就“埋天怨地,消极避世、负能量多多”的人,更不值得一提;他(她)们的比法和做法,完全枉负了人生的意义与幸福的初衷。


      最后,笔者在此与广大读者朋友共勉:为了更开心的生活,在盘点中知足,在横比纵比比较中知止知福和努力修行吧!只有这样,才不枉潇洒来世上走一回!

 

      作者:杨德振(广东作家、酒店职业经理人、心智研究专家)


      文章整理:顾文革


      责任编辑:康永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