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组图]党史学习教育要常态更要长效

时间:2020/9/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佚名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一年来,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因此,习主席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是一次集中性学习教育就能够完全实现的,也不是一个时期、一个阶段就能够彻底解决的,需要作为我们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每名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长抓、抓细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常态化开展、长效化落实。

  以如饥似渴的劲头常态学。党的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史学习教育是一个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由浅入深、不断提升的过程,靠一年的集中学习、读几本必读书是学不够、悟不透的,必须常学勤学。要端正学习态度。不能等组织要求才抓、等领导强调才学,必须挤时间学、当工作做,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被动学为主动学,把学习党史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生活常态。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学习党史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通过学习,看历史智慧丰富了没有、思想观念转变得如何,特别是运用于工作实践做了什么,不能简单地以背记几个党史知识点来检验学习的成效,而是看如何传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定理想信念的,如何汲取历史智慧、提升工作质量的。要创新学习方式。“拘旧方不可疗新疾,居夏日不可御冬裘。”面对部队建设的新形势、官兵成分结构的新变化,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必须因时而变,借力大数据、云计算、微视频等新手段新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新”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以持之以恒的韧劲办实事。学习党史,重在实践。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和普遍称赞。集中性党史学习教育虽已结束,但办实事活动必须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落实好。对那些已经计划、尚未办完的实事,要列出时间表、定下路线图、明确责任人,一件一件抓落实,不见成效不收兵,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可喜变化,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重要途径,在经常性办实事、持续性解难题活动中,强化宗旨意识、培塑为民情怀、砥砺初心使命、淬炼党性修养,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效。

  以高度的历史自信开新局。学习党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而是为了更好地从历史中汲取精神之钙、力量之源,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正如习主席指出:“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还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人民军队将迎来建军95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求我们必须把学习党史与谋划工作、推动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育先机、开新局作为着眼点和落脚点,着力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