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产业视点 >> 正文

一万与万一寓意很深刻

时间:2020/1/1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德振

一万与万一寓意很深刻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人们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俗谚俚语恐怕就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了。它的流行之广、使用频率之高、哲理性之易懂,其它的俗语可能望尘莫及。它仅仅是口语的一种简单表达方式吗?或是沟通中一种浅显的自警或警示提醒吗?今天,笔者和大家一起共同探讨一下,厘清其内在文化底蕴、传承起转和纠葛关联,更好地让这个俗语为我们的幸福生活服务或保驾护航、添砖加瓦。

    “不怕一万”中“一万”蕴藏着怎样的意思呢?!仅仅是一个数字概念吗?我们有必要追根溯源吗?古时一万是个大数目,“亿”作为计量单位尚未“出世”,“万”基本上是作为数量区分上的最顶端的计量概念出现,尊享无限荣耀;例如:称皇帝为“万岁”、而不是“千岁”、“百岁”,称皇帝的身体为“万乘之躯”,而不是“千乘之躯”;称长城为“万里长城”而不是“千里长城”;称颜色缤纷为“万紫千红”,而不是“千紫百红”;称人长寿为“万寿无疆”,而不是“千岁无疆”;称人子孙延绵、江山永固为“千秋万代”,而不是“百秋千代”;称事物变化或时代更迭为“万象更新”,而不是“千象更新”......等等,无一不是尽可能往“万”字上靠拢集合的,说明“万”字才是数字中的极限和吉祥字眼。这是人们从古到今的一种约定成俗的高度认同事实,谁不能否定它的极限价值和所处位置,还有对它无限追崇的魅力;当然,说到底,“万”被无限放大和重用,还是中国文化现象的一种积累、表达和归结。
    要说“万”字,从字面上理解,其简单也简单;“万”不过是十个“1000”、一百个“100”、一千个“10”、4个“0”前面加个“1”组成的一长串数字堆积而成。从“1”到“万”,说明中间是慢慢相加上去的,是一个缓慢渐进的变化过程。“不怕一万”,就是说明人们在这种缓慢渐进的过程中,对于一些事情的陡然发生和变化有充足的时间和很多的办法去处理和应对的,人们毋须或不用担心害怕或仓促应对。这是站在时间的节点上看待事物发展变化的一种态度而已。是意识上相对清醒、对事物走向判断高度警惕的一种表现。例如,就安全生产方面来讲,尽管有一万次危险,但每一次如果都能绷紧安全的弦,就能出现一万次化险为夷的局面。这里的“万”字,就是概指事物发展之快和事情复杂艰难的程度高,希望和警示人们必须每一次都重视,绝不放松和麻痹大意。

    再说“万一”。一万次事情不可怕,怕的是万里有一。虽然万分之一的小概率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不大,但不等于不会发生。所以做任何事都要考虑缜密一些、准备充分一些、防范严密一些......不让“一”溜进来添乱惹祸。譬如一次疏忽大意、一次马虎了事、一次违章违纪、一次以身试法,就有可能让九千九百九十九次的努力和辛劳准备付诸东流,前功尽弃;就可能使一生平安的愿望落空、化为泡影;这都是非常浅显、易懂的道理。
    举一个生活小例子:刘青山、张子善都是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经历过无数次血与火洗礼和考验走进新中国这个殿堂的有功之臣。九千九百九十九次的枪林弹雨和浓烈的炮火,没有击倒和打败他们,谁知道在和平稳定时期,一颗小小的糖衣炮弹居然就把他们送上了不归之路......这就是“一万”敌不过“万一”的一个小小例证,让人毛骨悚然,刻骨铭心,不寒而栗。
    老子云:“大道至简”,“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就藏有这个简单的大道理和哲学思想。至于它是“谁说的?从什么时候开始被人们口口相传?”等等疑问,似乎没有必要追溯到底了。时刻牢记这句话的深刻哲理和内涵并处处加以应用,才是关键的关键。
    在工作和生活中,为了消灭这“万一”,彻底灭绝根除“万一”,我们必须保持一万次的高度警惕和不遗余力。尤其是在人命关天和安全生产的大事上,要坚决堵死“万一”可能出现的机会。另外,在人生诸如荣誉、节操、理想信念等重大事情上,更要始终绷紧安全这个弦,绝不能让“万一”这个笼中的猛虎蹿出来祸害人生。我们要用“一万”倍努力、“一万”个谨慎、一万种方法来筑牢自己的人生根基,防止“万一”这个少见的概率出现在人生的舞台上。不怕千日有患,就怕一日无防。这就是我们讨论“不怕一万,只怕万一”这个蕴含深刻哲理的俗语的意义和目的,中国语言文化博大精深 应该深入其中好好学习 才能领悟到其中深意。
   
    作者:杨德振(广东作家、酒店职业经理人、心智研究专家)
 
    文章整理:顾文革
 
    责任编辑:康永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