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社会周刊 >> 正文

助  兴  与  扫  兴

时间:2020/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德振

  助  兴  与  扫  兴     

     杨德振               

酒是人与人在酒桌上拉近距离、热络感情、增进友情的最好质介,也是搞活气氛、增加饭局融洽度的最佳饮品;酒从问世那天起,它就成了人类形影不离的“亲密伙伴”。团聚、离别、喜庆、办丧、应酬、独酌、高兴时、失意时......无时无刻都离不开酒。俗话说“无酒不欢”,缺少饮酒的饭局多少有点沉闷,至少撩不起共餐者的兴奋度,打不开话匣子,了解不到人的真性情和内心真实想法......所以适当而又有节制的饮酒特别助兴,可以迅速提升人际间不温不火的关系,化解一些因误会而产生的矛盾,使感情向好的方向转圜和升温;如果是生意上的合作或事业上的搭挡,餐桌上彼此敬酒或开怀畅饮,还可以增加彼此性情、才情了解和相互合作或紧密互动的机会,提升单位的效益和效率,增加单位和社会整体和谐度。

我有一个朋友开办文化公司,他告诉我,他的每一单业务基本上是在饭局、酒桌上谈成和敲定的;如果是在办公室正儿八经、西装革履来谈判,基本上都是以“泡汤”结局,双方签不了合同。我问其中原由,他说,双方理智得过了头,都太精明,锱铢必较,寸利必争,你不让我,我也不让你,最后心存芥蒂,误会加深,不欢而散。而酒桌上则不同,两杯酒下肚,大家仿佛一见如故,豪气盖天,快意弥漫,双方利益博弈在不自觉中已稀释在杯觥交错之中,因此往往效果出奇的好,双方马上成交的意识表达更像美酒一样浓烈,不存在“谁吃亏谁占便宜”的问题,一拍即合,因此而顺利成交和签约。

从这个“个案”中,可以判定,酒是助兴的好东西,确实可以让人高兴、兴奋,难怪古人有许多像“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等这样众多饮酒后诗赋表达。在现代,美酒它不仅仅是解愁消闷的需要,还是待人热情不热情的见证物;还可以说它是事业的推手、成功的质介、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它寄寓和承载着太多的情感附加值和情绪因子,让人割舍不了、逃离不掉。

任何事物“存在即合理”,但前提是适度和可控,不能过度和过极,饮酒也是一样的道理;过度和过极了;它就可能成为扫兴的工具和中介。无论是在当时、当场还是在饭局结束后,它的副作用和负面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要么当场弄得饭局很尴尬、很窘迫,不仅伤人自尊和脸面,严重地还会发生肢体冲突,惹出灾祸,十分扫兴;要么事后惹出一大堆麻烦:耍酒疯、发酒难、或酒后醉驾、骂人打人、发生各种意外的......等等,这些则更是令人反感和忧虑倍增;本来是一次很美好、很浪漫的聚会,小酌几杯,增添兴致,没想到扫兴到恶心恶胃,甚至发酵、酿制成为各种苦酒、苦难、苦涩的记忆,你说冤不冤?!扫不扫兴?!

当场“扫兴”还算是轻的,重则是一些人自酿“酒祸”、“酒难”。我们每一个人身边不乏这样的朋友。我有一个熟人,每次饭局必要狂喝白酒助兴,结果导致肝硬化,年纪轻轻地就去“阎王”那儿“讨酒”去了;另一个朋友,喝酒后开车,把一家人直接“开”进了地狱;还有一个朋友,喝完酒骑摩托车,撞上了水泥柱子,人仰马翻,半身残废,生活不能自理......个人是“助兴”了、“尽兴”了,但其一时的放纵和狂狷,害了家庭和自己的一生,这真是可悲又可叹啊!类似借酒滋事惹祸、酒后失言、失德、乱性的例子还有很多,酒给这些人“助兴”,真是糟蹋了酒,暴殄天物,必遭恶报。

美酒迷人心智,撩人情怀,既能助兴,让人忘忧;又能扫兴,让人近祸;所以,在“助兴”与“扫兴”之间,大家一定要掌握一个“平衡度”,在酒桌上做到不伤人心和情面,在过程中和过程后保证不出现情绪失控、行为失度、生命失误等恶行恶果;如此,才算真正不负美酒美食赐予人们的味蕾之福。

请大家千万记住:不要为一时的助兴,而将整个人生推向扫兴的万丈深渊,更不要为了个人的尽兴,去劝酒、赌酒、逼酒,扫众人之兴,扫自己之兴,甚至把个人的生命“扫落”到丧失理智的悬崖边,那可真是“尽兴”得过了头!让自己生命的摆钟停止在一场酒局筵席之中,那可真是天底下最扫兴、最不划算的一件事了。

文章作者:杨德振(广东作家、酒店职业经理人、心智研究专家)

文章整理:顾文革

责任编辑:康永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