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社会周刊 >> 正文

免  疫  力  也  是  生  产  力

时间:2020/6/1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德振

免  疫  力  也  是  生  产  力

 

在湖北疫区,每天宅在家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思绪成纷飞,思悟良多。在小院中来回踱步,心头突然蹦出“免疫力也是生产力”的概念。继而一想,这是时下毋庸置疑的、颇有哲理指向的一个话题,值得细细品味和探究。

近一个月来,湖北人民乃至全国人民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和部署,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断传染源,自觉守在家里不出门。想一想,国家减少了多少收入啊,真是叫人不敢想像;宅在家中,这是多么巨大的一个群体,除了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各级政府官员、共产党员、解放军指战员,对口对援的人员以及在各岗位轮值的人员之外,全国大部人员都在家中,除了学生和老人,都处于停工停产停耕的状态。如果按最保守计算,以每人平均一天创造100元的价值来说,那全国人民一天创造的价值那是多少?!如果按大胆测试去算,譬如人均创利200-500或更多来说,那中国人民一天创造的价值就是天文数字了。不仅国库没有创收增收,相反为防疫和战疫,国家又耗费了多么巨大的财力、物力、人力啊!一正一反,两组天文数字的背后,不是生产力的滞顿与沉落的反应吗?

生产力就是人们在社会化大生产中创造的能力。生产越强,国力就越强,生产力弱,国力就会孱弱,这是不争的事实。上世纪二、三十年氏,中国军阀割据,民不聊生,国家孱弱,一些东亚国家把中国人民称为“东亚病夫”,看不起中国人,上海租界里的一些洋人“挟洋自重”要挟中国人民之事,令人永远不能忘记;说白了,就是中国的国力不行,生产力低下;生产力低下,又造成民众的体力与智力的双重凋傲与受掣,吃不饱、穿不暖、衣不遮体、食不果腹、面黄肌瘦、气若游丝、奄奄一息,最后形同待宰羔羊,任人宰割和欺侮。这一切皆因没有生产力造成国力孱弱,民众虚弱的结果。

而如今,中国人民经过数十年的荜缕蓝缕;卧薪尝胆的艰苦奋斗,生产力大为提高,国力大为强盛,这也是我们能应付各种灾难的最大保障和可靠依仗,也是我们能够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最大保证。

生产力的持续提升要靠每个人的免疫力提升来“兜底”。从这次疫情的严重程度来看,免疫力也就是生产力的征象更加明显。如果全体中国人人从的免疫力强劲,不得病或少得病,社会的生产力就依然地在高水平,高效率上运转和开花结果,一旦免疫力下降,沾惹上各种顽强而又传染广、传播快的“病毒”,给生产力带来的巨大伤害和妨碍更是呈几何倍率上升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免疫力也是生产力的重要要素之一。

提高免疫力没有捷径,只有靠自已良好的生活习惯营养构成和紧持不懈的身体锻炼。从这次疫情的起因来看,尊重大自然、呵护生态、不再任性、不吃野生动物,不仅是你保证免疫力不受侵害的重要方面,还是应当努力吸取教训的重要内容。

免疫力连着生产力,生产力又连着国力,国力又连着我们每个劳动力。人人提高免疫力,就是提高生产力,就是为国出力。时下,全民皆抗疫,我们宅在家中,要想方设不养精蓄锐,提高免疫力,等疫情解除,恢复生产力,为国出力,坚决把抗疫耽误的损失夺回来。

                          二00年二月二十二日于老家杨家河村

文章作者:杨德振(广东作家、酒店职业经理人、心智研究专家)

文章整理:顾文革

责任编辑:康永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