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生态环境 >> 正文

《  风  波  》

时间:2020/11/2    来源:本网原创    作者:张琴华


     

 

“我认为你这篇文章,文笔细腻,比之前有很大进步,但就文章中心而言,我感觉你写的很乱,没有主题,写得很飘……”

“没有中心,遇见美好,就是文章的中心呀!”

“什么美好呢?我没看到有什么美好?这些东西在以前为什么不能遇到呢?别人碍于面子,不会这样评价的,我是实话实说了。你不要急于把自己的写的东西公布于众。如果大家都像你一样,写点东西就发出去,那人人都成作家了。”

……

客厅里,一对夫妇为妻子写的一篇《遇见美好》的文章而激烈地争论着。

然而就在早晨,妻子把构思一天一夜的文章写好之后,发给了一个文学作家看,希望得到作家的指导。没想到作家看后,给予这样的评价:这篇文章比以前所有的文章都有很大的提升啊。文章感情细腻、真挚,联想丰富,文采飞扬!另外,提个建议就是要细分段落,这样读者看起来才不会累,你试着调整一下,就可以发表啦。

妻子看后,内心一阵狂喜,看来最近的练笔,阅读,还是小有进步呀。妻子下定决心要把文学创作的兴趣与爱好坚定不移保持和延续下去。

此时,丈夫的一番话,给了妻子当头一棒,又犹如冷水浇头,妻子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当教师的妻子一直爱好文学,平时喜欢写日记,在自己的QQ空间写写心情。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暂停开学,在家用电脑线上给学生们布置作业,改作业。工作与家务之余,爱好看书,最近两个月对写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妻子深知自己知识贫乏,写作技巧稚嫩,需要不断的学习才行。妻子也知道丈夫评价是为了让自己有所进步,但是丈夫的直言不讳让妻子一时没法消化。妻子只把写作当成生活的兴趣爱好,丰富业余生活而已,此刻被丈夫误说成自己想成名成家,内心的委屈涌上了心头,不知不觉眼泪夺眶而出了。

妻子默默的去收拾午餐后的残局和孩子洗头发后没收拾好的卫生间。丈夫的话语还在她脑海徘徊,细细思量,反思自己最近把自己一些文章投稿到一些公众号,公众号采纳并刊登后,然后自己又按公众号编辑的要求把文章发到自己的朋友圈,此时妻子也理解了丈夫评价自己想成名成家。正忙完,在沙发上午休的丈夫醒了,睁开朦胧的睡眼问:“还有桔子吗?”

妻子刚刚忙完,正为孩子只注意个人卫生,而不注意家里其他地方整洁而心生埋怨,语调欠柔和的随口一答:“桔子在那里,你自己不会拿吗?”

“看看,我就评价了下你的文章,用得着这么生气吗?”

妻子再一次无语,又一次陷入沉思。

等妻子回神过来,丈夫已离家去上班了。

妻子给丈夫发了微信:“忠言逆耳逆于行!我刚刚接触写作,要多学习沉淀才对,不过,我相信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会有收获。对于写文章我内心里并不是想成名成家,只希望能给别人带去快乐与思考而已!谢谢你中肯的意见,我要继续努力!”

丈夫立马回复:“我是个写新闻的人,对文学也是一知半解。我是外行,莫当真!”

“生活也许真不是我想象的那般美好!身边亲近的人也不会都如自己心意而为!努力接受生活中的不完美是我目前最需要学习生活课程!”妻子回复。

“我没别的意思,我的意思是一件好的作品需要反复推敲,精雕细作,不要急于求成,唉,可能我表达能力有限吧。”丈夫诚恳的说。

“我也没责怪你说的那番话!好吧,此话题到此为止,不再纠结!我认为生活中,小小的磕碰也能增进夫妻感情。”

过了一阵子,丈夫还发来一篇他的随手之作《说好的邂逅我们没有错过 》,妻子读完露出浅浅一笑!

文章作者:湖南省郴州市第三十二中学张琴华

文章整理:顾文革

责任编辑:康永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