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资讯头条 >> 正文

把基本民生底线兜住兜准兜好

时间:2023/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佚名

光明日报记者 任欢 殷泽昊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关于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10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了社会关切。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对此,民政部副部长唐承沛说:“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首先要把需要救助帮扶的低收入人口找出来,纳入动态监测体系当中。《意见》提出,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和数据库。线上,会同有关部门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通过数据比对发现困难风险并且作出预警;线下,依靠基层工作人员经常性走访发现困难群众并且核实困难风险预警信息。在信息平台中形成‘一户一条救助链’,避免救助遗漏或重复救助。”

  低收入群众的困难程度、困难情形各不相同。唐承沛表示,《意见》按照低收入人口的困难程度分层,根据困难类型分类,提供针对性的救助帮扶措施,将专项救助范围进一步扩大,由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拓展至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刚性支出困难家庭成员,进一步扩大了救助范围。

  “《意见》进一步明确部门责任,发挥部门联动机制,及时解决社会救助工作当中遇到的问题,形成合力。同时,要求各地强化组织实施,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也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群众应救尽救,绝不能发生规模性返贫,确保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都能有保障。”唐承沛说。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表示,《意见》还明确提出要加强急难社会救助,积极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做好其他的救助帮扶措施,鼓励开展慈善救助等,这样就使得这些救助帮扶措施更有针对性,从而把兜底保障安全网扎得更密实更牢靠。

  老年助餐服务直接关系到广大老年人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是老年人关心、家里人操心、全社会挂心的事。唐承沛表示,《方案》明确,按照城市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一刻钟便民服务圈优化布局,推动完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支持在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拓展老年助餐服务功能;鼓励引导餐饮企业、物业服务企业、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主体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参与。

  同时,《方案》要求加大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助餐服务力度,鼓励老年助餐服务机构对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优惠服务;引导利用市场化手段满足其他老年群体多样化、个性化助餐需求,通过给予供给主体支持优惠政策等方式,降低助餐成本,推动服务普惠。“《方案》还明确,要增强老年助餐服务的安全可靠性。要求各地强化质量安全监管,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加强部门联合抽查检查,压实经营主体责任,抓好食品安全和服务场所的生产安全,加强服务中的人身安全、消防安全管理,防范各类安全风险,让老年人既吃得好、也吃得放心。”唐承沛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