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文化新闻 >> 正文

文化艺术讲政治大思维要时刻铭记在心

时间:2016/11/4    来源:本网原创    作者:顾文革  …

文化艺术讲政治大思维要时刻铭记在心       

作者:顾文革   康永周

    革命伟人和农民,看似不搭界,却在新疆轮台县阳霞镇哈尔墩村维吾尔族村民买买提•依克木那些油画里得到了完美的融合。

    他把心交给看画的人

    10月15日,秋高气爽,艳阳高照。走进哈尔墩村76岁村民买买提•依克木那间不足10平米的陋室,他绘制的第2幅习近平一副油画画像刚刚完成。猛然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让人激动不已,仿佛能感受到他伟人的风采和凡人的情怀,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基层,走村串户,看望慰问各族群众,向大家拜年的一幕幕。

     陋室四周,墙上挂满了似曾相识的革命领袖画像: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王震、王恩茂、赛福鼎……一个个伟人扑面而来,“还有红军过雪山草地和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场面画像,都是买买提•依克木一笔一笔画出来的。”巴州发改委住村工作组组长王军辉说,买买提•依克木的画神了,虽然没有专业工笔画家画的那么逼真,但是质朴自然,生活气息浓郁,一眼就能看出是哪一位伟人。 “我只不过是把心交给看画的人。”买买提•依克木不善言辞,忽然蹦出了这句话,让人觉得意犹未尽。

     看上去,76岁的买买提•依克木与其他农民朋友没什么区别,一笑起来满脸的皱纹就堆在一起,显得愈发和蔼可亲,透着老人的质朴和慈祥,好像和他客厅墙壁上挂着那十几幅凝重沉稳、遒劲脱俗、没有装裱的革命伟人画像毫无关系。

    “农忙时节下田一边种庄稼一边找灵感,农闲时节潜心搞绘画创作。”买买提•依克木这样描绘年轻时的生活状态。 买买提•依克木患有慢性肺炎、坐骨神经痛病。有时,一画就是一天,累得站不起来,也不放弃创作。

    他解放后就开始痴心绘制革命伟人画像。三年自然灾害时,一张画纸都买不起。一次,灵感来了,他把自己的衣服剪下来当画纸。实在没招时,就在玻璃上、地上、牛皮上绘画。很长一段时间,他总是力所能及找一些留有空白过期书印刷品来创作,偶然得到足够大白纸,就创作一幅成品作品,有200多幅了。

     60多年的时间里,买买提•依克木用对艺术的热情以及对人生的感悟,在一张张别人弃之无用的空纸上,赋予不一样的灵韵和生命,绘画出的是独特艺术和感情人生。

他有一颗感恩的心

    买买提•依克木有最基本的知识和最本源的感情,蕴藏着无尽的源头活水。打开话匣子,就说个不停。 他说,我是孤儿,是党把我养大的,我从心底里感谢共产党的领导。

他说,我读书不多,但是知道毛主席说过“要时时刻刻地像念着胡达(菩萨)一样地念着人民”这句名言,所以我要画他。

   “千人走路,一人领头。” 买买提•依克木说,我知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是人民当家作主,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所以,我要画他。

   他说,这些年,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心里对党和政府的感动,说不出来,就画出来。

买买提•依克木是通过绘画来宣传党史,让人铭记。

    “‘访惠聚’活动中,我们告诉村民,我们是党派来的,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王军辉说,老人听了很感动,就一直不停地画。

    情之所至见真情。买买提•依克木觉得画伟人像普通又意义深刻;他表示,绘画源于个人的审美趣味,依托的是农村气息的土壤,灵感来源是村民受惠于党的政策。

 ……

    王军辉感慨万分地说,感情可以弥补技巧的不足,而技巧永远不可能填充感情的缺失。买买提•依克木经过血肉之躯的丈量和心灵深处的涤荡,作品富有生活的质感,流淌出画家对伟人、对党、对国家发自内心的爱和敬意。

    他激发身边人的上进心, 脚下的这片土地,泥土芬芳,自然盛开鲜花。

    买买提•依克木擅长用工笔、写意的形式反映农村生活,画出来的领袖画惟妙惟肖、意味深长,作品先后获得轮台县首届“去极端化”大赛三等奖、轮台县第十六个党风廉政教育成人书画大赛三等奖、轮台县第十七个党风廉政教育书画大赛优秀奖、轮台县书画漫画第二名、轮台县第十五届“诺鲁孜”庆祝大会诗歌朗诵鼓励奖。

    买买提•依克木的绘画人生,在村民中,特别是在青年人当中产生了强烈共鸣。

   大学毕业后,留在村里工作的村官阿丽亚•吾舒尔说,人生旅程是一本令人回味无穷的大书,买买提•依克木爷爷是我们的一面镜子,留给了我们许多思考与启示。

   “群无首不成行,羊群出圈看头羊。”他说,我们要将个人的前途与祖国的需要紧紧联系起来。

   峥嵘岁月、现代新村、东方女性……在住村工作组组长王军辉的眼里,这些都是“美丽乡村”不可或缺的元素。

   “拜人民为师,这就灵了。” 工作组组长王军辉非常关心、支持买买提•依克木这位农民艺术家用他手中的笔,尽情表达一位普通中国农民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对“美丽中国”的祝福和向往。

     她为买买提•依克木送去绘画纸张、绘画颜料和笔墨,经常去看望他,给他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

    不忘“访惠聚”初心,工作组虔诚地追随买买提•依克木这位“老师”,请他和众多村民打开一扇又一扇智慧之门。

    结合每年组织的“广场舞比赛”、“送戏下乡”等文化活动,工作组将征文比赛、书法比赛、绘画比赛融合进去,“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自编自演、自唱自乐之余,展示各自的绘画、文学、歌舞特长,既精彩纷呈,又让村民尽情抒发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之情和无限感恩情怀。

    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妙语连珠振聋发聩,“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网民普遍反映“说得好”、“接地气提士气”、“情真意切感人肺腑”,还有的说“总书记说到咱的心坎上”。

      从河北正定到中南海,从与河北作家贾大山的交往到文艺座谈会发表讲话,习近平与文艺家一路相伴随,与广大文艺工作者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他的这次讲话,既继承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精髓,又为新形势下特别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工作指出了发展方向。

    “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於精神快乐”,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现在的娱乐节目和电影,单纯追求商业化而不注重艺术性,电影一定要票房过亿才叫过瘾,导致文化产业看似繁荣实则贫乏空洞。伪“文艺”成为了金钱的奴隶,低级恶俗及商业化炒作流行。很多的电影电视剧,要麼拜金炫富,要麼歪瓜劣枣,要麼小三老少配姐弟恋,要麼历史名著乱改一气……票房收视率上去了,可道德文明却丧失了,有些甚至没有了道德底线。

    现在已经不太使用“文艺工作者”之类的词汇,更多地是讲“娱乐圈”。娱乐圈走入了怪圈。一些艺人放弃了做人的基本原则,不该露的露了,不该说的说了,不该做的做了﹔不惜以绯闻、黄赌毒等无底线丑闻,迎合低级趣味的群体需求,越臭身价越高。一些网站为博点击率,大肆炒作推波助澜。那些真正为国为民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文学家、艺木家却鲜有提及,娱乐导向成了最大问题。

    文艺是一个时代的镜子、是一个时代的精神面貌、是一个时代的精神风向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作用不可替代。

    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说,中国的文艺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坚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双百方针。习近平的讲话,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习近平的讲话,没有空话套话,也没有故作惊人语,讲的都是一些大白话大实话,通俗易懂喜闻乐见很平实。这些道理大家都懂,但要做到又非常难。

    文学家艺术家只有在中国梦实践中,把自己当作群众的忠实的代言人,耐得住寂寞,才有可能出接地气、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精品。如果把自己看作群众的主人,看作高踞於“下等人”头上的贵族,不管有多大的才能,也是群众所不需要的。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

    文艺来源于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才有魅力。坚持不懈抓好群众艺术创作人和事宣传鼓劲工作就是落实文艺为人民服务大方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聚正能量的具体体现,枪杆子子里出政权,笔杆子讲政治大思维要时刻铭记在心。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62团社政科顾文革、新华社半月谈网地方风采主编康永周联合撰稿

    责任编辑:康师龙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