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农业农村 >> 正文

记者乔海印:江苏新沂高新区 政府购买法律服务 质疑隐藏权利寻租

时间:2018/1/28    来源:祖国网    作者:乔海印

祖国杂志【记者 乔海印】 “一人操作,当晚办理,肆无忌惮,超乎常规……“自己”“顺利”签下了标的达80万元的律师服务合同。”日前,本社接到举报称,江苏新沂高新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石副主任动用手中权力,利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之机,暗箱操作,涉嫌权利寻租。并呼吁有关部门“曝光、惩治权力寻租者”。举报人表示,他们已向徐州市、新沂市纪委实名举报,希望能依法严肃处理,以维护社会公平秩序。
举报者说:“合同”签订蹊跷 明显公权私用
2016年12月21日,时任江苏新沂高新区副主任的石某,趁高新区主要负责人张某调离,新任命的负责人王某还未上任的当天晚上,利用手中权力避开了各种监控、法规、审核,在没有编报年度预算和向有关部门提交项目支出预算、实施方案的情况下,没有经过任何人同意,没有经过任何程序,擅自加盖了高新区管委会的公章,“自己”和南京某律师事务所“顺利”签下了标的达80万元的“律师服务合同”,时隔不久,趁新上任的负责人尚不知情的情况下,私下指示财务人员给该律所办理了首期付款。同时辞退了近年来一直服务于新沂高新区年仅支付3.5万元费用的另一律师事务所。
举报人还说,石某和签约的某律所的一律师是“亲戚”关系。举报信内容直指存在公权私用。
采购管理科负责人:“买棵白菜还要货比三家”
新沂高新区和南京某律师事务所签订的标的80万元的“律师服务合同”是不是属于政府采购的一种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有无列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其采购活动是不是应该按照《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的采购方式、采购程序进行?新沂高新区此次采购活动市财政局是否知晓?有否进行报备、批准?带着上述问题,记者来到市财政局。
市财政局采购管理科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徐州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采购限额标准和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通知》【徐政办发(2016)189号】然后说,该采购项目没有纳入集中采购目录内,同时指向该文件的第29页“集中采购目录之外,单项或批量采购20万元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项目,应按照《新沂市政府分散采购管理办法》实行分散采购,由采购人委托集中采购机构、有资质的社会代理机构或自行组织采购。”
采购管理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高新区的此次采购我们不知晓,你们可以去高新区财政局问一下。但即便是自行采购也得严格按照采购程序来办理,也得网上发布公告,你不能随便找一家就定了,总要货比三家吗,买棵白菜还要货比三家的。
记者从《新沂市政府分散采购操作办法》【新财规(2016)3号】中看到,“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外的、10万元以上的项目,经市财政局批准可实行分散采购,分散采购由采购人组织实施。”
难得一见的合同书和回复函
近年来,不少地方围绕政府购买法律服务进行了探索,并取得了一些成果。徐州市《市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实施办法》规定,市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确定承接主体。通过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询价或单一来源等方式,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组织采购。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既然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梳理一下采购程序和实施过程就不难分辨出是与非。
记者来到新沂高新区希望查看一下“律师服务合同”和“汇款凭证”。记者再三强调,只看一下合同的签订日期和签字人,绝对保密合同内容。相关负责人顾虑重重,闪烁其词,委婉拒绝了出示。
据了解,政府采购活动具有一套完整的采购程序,那么新沂高新区的此次采购有否编制采购计划?有否成立采购项目小组?采购小组成员几名?都是谁?有否发布采购公告?有否成立评审小组?评审小组成员几名?都是谁?对记者提出的上述问题,高新区方面没做正面回应,只是说,领导没在,等领导出差回来后以书面形式答复记者。时至今日,记者未曾收到新沂高新区任何形式的回复。
无法采访到“当事人”
举报人的反映是否属实?具体情节有否夸大?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就是通过深入采访挖掘,客观真实地用自己的笔触呈现出新闻背后的故事,引导正确的社会舆论。石副主任作为该事件“当事人”,对采购过程“知根知底”,是记者采访的“第一对象”。通过新沂宣传部工作人员得知,石副主任工作忙,无法和记者见面,记者只好通过电话采访,石副主任挂断记者的电话后作了短信回复:“抱歉,我正在开会”。40分钟后记者发去短信,表明了身份和采访意图,石副主任回复:好的,相关内容发我,我抽时间联系您。随后,记者再次以短信的形式发去了采访提纲。截止发稿,石副主任也未曾联系记者也未曾作任何回复。
清者自清、浊者自浊。该事件结果如何进展,有关部门会给公众满意的答复。也许其中没有所谓的“寻租”,但是也给党员干部们敲醒了警钟,要时刻自省、严于律己、严于用权、严于修身,切不可为了眼前利益而迷失双眼,辜负党和群众的信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