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

  • 中国搜索
  • 半月谈搜索
资讯 观察 三农 财经 科技 旅游 消费 行业 地产 智慧 教育 艺术 环境 社会 看点 招商引资 精采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媒体信息港 >> 资讯 >> 民生看点 >> 正文

[组图]他就像我父亲一样

时间:2018/8/1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叶明霞

他就像我父亲一样
(通讯员:叶明霞)

      “这些都是当年我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时获得的……”陈世杰从一个磨得发亮的木盒中小心翼翼的将一枚枚军功章轻轻的取出来,恭恭敬敬的一一摆在桌上,开始给吐尔逊·吾斯曼讲述着它们的来历,吐尔逊·吾斯曼也随之一起接受了一次党性的洗礼。

      2016年10月,“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以来,现任沙雅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院长的吐尔逊·吾斯曼根据沙雅县委统一安排,与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陈世杰结为亲戚。 陈世杰已八十多岁了,家中子女多在外地工作,回家陪伴老人的时间很少,吐尔逊·吾斯曼在了解到此情况后,坚持每个月不少于一次去陈世杰家中看望,每次都会带去一些肉类、时鲜水果、生活用品等。每每此时,陈世杰总是泪水涟涟:“我只是一个从战场上下来的老兵,和我那些牺牲的战友们相比,我是最幸运的人,每月能领到党和政府的补贴,还能与县级领导结为亲戚,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

      “吐哥哥吗?我的母亲今天去世了……”2017年初的一天,吐尔逊·吾斯曼接到了陈世杰儿子的电话。叔叔阿姨的感情很好,两个人相依相偎一辈子,阿姨去世了,对叔叔的打击一定很大,吐尔逊·吾斯曼的脑中闪过一个念头。安排完手中的紧急工作,吐尔逊·吾斯曼急忙赶往陈世杰家里吊唁。亲朋好友都通知了没有?丧事所需物品准备的怎样?还有哪些需要自己帮忙的?吐尔逊·吾斯曼一一细细询问,并协助陈世杰孩子们进行操办。

      陈世杰老伴过世后,孩子们想接老人去自己家里住,方便照顾老人。但老人执意不肯,一定要住在自己家。“我在这里生活的久了,不想离开这里。”陈世杰对子女请来劝说自己搬去与子女同住的吐尔逊·吾斯曼这样说道。想到家里就只剩陈世杰一人,吐尔逊·吾斯曼比以前来的更频繁了,他知道老人此时情绪波动大,是最需要关心的时候。吐尔逊·吾斯曼的妻子与家人都在阿克苏,并不在沙雅,自己也是单身一人在沙雅工作,与家人聚少离多。但只要妻子携子女前来相聚,必会带着她们到陈世杰家中探望。作为一名县领导,在执行特殊任务不能外出的情况下,陈世杰依然牵动着吐尔逊·吾斯曼的心,每每此时,吐尔逊·吾斯曼都会请自己身边的工作人员代为看望陈世杰,将自己的关心与问候转送到陈世杰的身边。“亲戚越走越亲,他就像我的父亲一样。”吐尔逊·吾斯曼这样说。

      考虑到吐尔逊·吾斯曼独自一人在沙雅县工作,每到维吾尔族传统节日,老兵陈世杰都会带着孩子与节日礼物来到吐尔逊·吾斯曼家中共度佳节。

      “您这是干什么?家庭也不富裕,怎么还带这么多的东西过来?以后不可以这样了!”看着眼前的小山羊娃子、水果、牛奶,吐尔逊·吾斯曼一边责怪着,一边把陈世杰与孩子迎进家门。陈世杰乐呵呵的笑道:“知道这个肉孜节你们不休息,你一个人在这里也没法与家人团聚,连置办年货的时间也没有。太孤单了,我来陪你。”2018年的肉孜节,吐尔逊·吾斯曼与前来拜年的陈世杰一家共同度过了一个温馨的节日。

      作为县领导的吐尔逊·吾斯曼在与陈世杰结亲的同时,还与两户维吾尔族作为亲戚。每隔一段时间,吐尔逊·吾斯曼都会叫上这两户亲戚与陈世杰一起聚餐。每在此时,吐尔逊·吾斯曼都会请陈世杰给这两户亲戚讲述抗美援朝战争时的一些小故事,讲述如今太平盛世的来之不易,讲述新疆解放前与解放后发生的巨大变化。让他们感受老一辈革命家不忘初心,矢志不渝,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为中国的明天,不计个人得失,殚精极虑、呕心沥血的战斗豪情和磊落风骨。共同谈变化,感党恩,珍惜如今幸福生活。

      这些片段,对于吐尔逊·吾斯曼和陈世杰来说,只是他们生活中最普通的片段,但它们所展现出来的,却是真心换真情,心更近、情更浓的深厚感情的呈现。正是这样无数个画面的组合,绘就了一幅民汉之间团结友爱的和谐场景,让这段民族情绽放着无穷的魅力。

      责任编辑:康永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